[不悅]教育部「罄竹難書」?

事情是這樣的,陳總統在白沙灣當一天的環保志工時,說了這句話。
有很多我們的志工團體,不管是政府代表或者是民間企業幫忙等等,這些都是罄竹難書,非常感人的成功故事
相信上過國中的應該學過是指罪行多端,而教育部長杜正勝(自稱「老杜」,有人稱「杜老爺」)在接受立法院質詢時,對於「罄竹難書」有了解釋,以下是來自「老杜部落格」的內容。
我是從學術知識的角度去談「罄竹難書」這四個字的原意,我當然了解,這與一般認知來說是有差距,然而,原意中確實就是沒有好壞、沒有褒貶、沒有正反面意 義。「罄竹」就是把所有的竹子都用完,那是在紙張發明以前,是用竹片來做書寫工具,翻成近代的意思,就是把所有紙張都寫完了,如果要modern一點,就 是說電腦的存量爆了,這是21世紀年輕一代要用的詞,不是竹子。「難書」就是寫不完。
再看看那篇文章底下內文,和教育部國語字典線上版,在原意上的確是「難以寫盡」的意思,乍看之下咱們的「老杜」說得挺有道理,但是此詞的負面解釋也不是無中生有,而也是有典故的。以下是國語字典對於「成語」的解釋
一種語言中簡短有力的固定詞組,可作為句子的成分。形式不一,以四言為主。一般而言都有出處來源,與引申的比喻義,而非單純使用字面上意思。
如果我理解沒錯的話,以目前來說,「罄竹難書」的引申早已成為作惡多端,在國語字典的解釋還有這一段:「後遂用罄竹比喻罪狀之多,難以寫盡。」,中文字詞的意義的確會因為時代演進而不固定,所以到底是說本意好還是衍生意好?是現在的說法好還是要標準說法好?其實在中文很多地方都有如此矛盾之處。

但是今天對於「罄竹難書」這個詞,我認為有合理的「作惡多端」這個解釋的出處,而且早已被使用此意思很久了,再加上還是有「寫不盡」的意思在,不算是以訛傳訛,所以我認為在如此的情況下,稱讚他人使用「罄竹難書」是不妥的。另外還衍生一個問題-教育,在現在部長一番「說文解字」後,教育界該如何對學生傳教「罄竹難書」的意義呢?例如我這一屆國中基測作文將要列入計分,該如何是好?文字是活的,有些地方大部分的人可以接受,也有些地方不能接受,這是例子讓大家的感覺只是總統口誤而已,教育部長在「說文解字」前可以先承認錯誤,頂多大家說個幾天就算了,這樣子只會讓人覺得越描越黑,將事情越滾越大而已。
P.S又有人提出是否要修改國語字典的解釋,而我認為沒必要,因為國語字典有說明原意,也註明了後來表示的意思,所以不用改。(還是我看的是改過的?)
國語字典-罄竹難書
國語字典-成語
沙灘奇觀!特勤記者擠爆 拍扁淨灘 - Yahoo!奇摩新聞
老杜部落格 »這幾日來,外界將我解釋「罄竹難書」......(這篇忘了打標題?)
余光中:杜看法不足取 - Yahoo!奇摩新聞(杜部長文言文之爭時的對手)

留言

  1. 罄:音慶,用盡。竹:古時寫字沒有紙,把字寫在竹片上。書:寫。《舊唐書﹒李密傳》記載李密數說隋煬帝的十大罪狀,其中有“罄南山之竹,書罪未窮;決東海之波,流惡難盡”的話。意思是說,用盡南山的竹子作竹簡,也寫不完他的罪行;決開東海的水,也洗不盡他的罪惡。後用“罄竹難書”形容罪行多得寫不完。

    回覆刪除
  2. 實際上,罄竹難書用來形容壞事上是通例,但是偶爾也可以用來形容事情繁多。
    去查一下各種大字典(三民書局「大辭典」,新版「辭源」,漢語大詞典,漢語成語考釋詞典),裡面都是這樣講。林語堂的[我的戒菸]中也有使用,大陸音樂家王洛賓的墓誌銘中也用這詞來形容功績。

    想想看,我們以前學的東西是不是不夠全面?

    回覆刪除
  3. 看來同樣都是教育方面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4. 一點資料供大家切磋
    http://blasts.blogspot.com/2006/05/blog-post_25.html
    言之無物:[媒體] 孤陋寡聞、腦殘弱智、罄竹難書 舉例道:

    * 黨國元勳張岳公
    …,對革命建國之事功,罄竹難書,…。

    * 佛指舍利
    佛恩浩蕩,罄竹難書,...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