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本縱貫之旅 Day 6:鳥取1000円計程車之旅(一)浦富海岸

浦富海岸
由鴨ヶ磯望向浦富海岸
與司機愉快地漫談,連起海與沙丘的旅程。
Day 6(09/05)
行程:
スーパーまつかぜ(松江-鳥取)
若桜鉄道:搭乘體驗與若桜駅散步
¥1000計程車包車:浦富海岸、鳥取砂丘
鳥取市區散步

更多照片:Flickr相簿「2014日本縱貫之旅-Day 6」
總集篇:
2014日本縱貫之旅:前言與規劃心得
2014日本縱貫之旅:文章總覽
鳥取市外國人專屬¥1000計程車
回到鳥取駅後,前往北口的「鳥取市国際観光客サポートセンター」,申請3小時¥1000的計程車包車服務。由於鳥取的大眾運輸較不發達,該服務即為方便外國遊客觀光而誕生。除預設路線外,旅客亦能自己選擇想去的點,甚至當一般的計程車也行。該方案最多可乘坐4人,但就算1人租車一樣划算。

鳥取市国際観光客サポートセンター
當然錢不會憑空消失,差額由鳥取市補助各業者,也就是政府買單的意思。在此感謝鳥取県納稅人帶給我方便(笑)。根據網站資料,今年(2016年)仍有實施,未來是否延續需事前確認。鳥取似乎有在經營Facebook專頁解答台灣網友問題。

我選擇山陰海岸ジオパーク+鳥取砂丘行程,前者有湛藍的海面與壯觀的谷灣地形;後者則是日本著名的沙漠地帶。一開始覺得去了只是拍拍照,是否真的有意義?但「想看看」,似乎就是個值得一看的理由。

話說對某高中生游泳動畫有興趣的人,似乎也能排出聖地巡礼行程,畢竟山陰海岸ジオパーク所在的岩美町正是動畫取景地。

現場提供日文、英文、韓文、中文解說服務,向服務人員表明來由後,便給我填寫相關資料與確認想去的點。印象中包括不記名的個人資料,應該是為方便調查外國遊客的興趣趨向。完成後會提供相關DM、小貼紙與兌換券,並等待司機到來。

「日本語上手な○さんです。」,服務人員這樣向司機介紹我。嗯,算是客套話啦。這次擔任司機的是観光タクシー的田中さん,年齡似乎與我的父親差不多,感覺有親切感。

山陰海岸ジオパーク:由鴨ヶ磯望向海岸
車子由鳥取市區開向海邊,最後彎入国道9号鳥取バイパス,雙向僅雙車道的快速道路對出身都市的我有點不上不下的感覺,但並不討厭,反而頗新奇。 沿途與司機閒聊,包括前幾天的行程與對日本的印象等,並趁機練習日文口說。田中さん平常用英文接待旅客應該也一樣,就算不是母語,最重要的是試著開口,只要能傳達意義就好了。

來到岩美町的大谷,這是個海邊小鎮,房子不多而井然有序,像是方格紙內的色塊般。我要由此搭乘觀光船遊覽浦富海岸。

浦富海岸屬於山陰海岸ジオパーク(山陰海岸地質公園)的一部分,屬於谷灣式海岸。包含花崗岩斷崖、海蝕洞等壯觀景色,屬日本百景之一,也因類似宮城県的松島而被稱為「山陰の松島」。

註:根據維基百科,「地質公園」並非精確翻譯。Geopark是指一個範圍內存在科學研究價值之遺址,包括地質、考古、生態與文化皆是。

沒想到抵達乘船處時,船正好剛出發,只好先買下一班船票。「ドライブしましょうか(去兜風吧)」,正當我猶豫要如何消磨時間時,田中さん提議到別的地方看看。車子過橋來到對岸的網代,漁船在港邊載浮載沉,我們的車子則如乘風破浪般,開上蜿蜒的県道155号。依山傍海−對台灣人而言這種地景並不陌生,但田中さん提到冬天強勁的冷氣團,常使鳥取降至零度以下並刮起風雪,這是台灣難以想像的。
浦富海岸
浦富海岸
這個角度讓我想到花蓮的清水斷崖
車子最後在鴨ヶ磯遊歩道的入口停下,走過樹叢別有洞天,這裡可眺望海岸美景,下方還有觀光船穿梭,真是一飽眼福。清澈的海水、灰色的岩石、上方點綴的綠色草木,畫面中只有這三樣景物,單純地豐富。

山陰海岸ジオパーク:浦富海岸遊覧船
浦富海岸的觀光船分為兩種:較大的遊覧船一趟約40分鐘,大致沿著海岸前進;小型船一趟50分鐘,會鑽入海蝕洞與礁岩間水道移動。這次我選擇較大的遊覧船。

搭乘資訊:
http://www.yourun1000.com/pages/uradome
遊覧船約30分鐘一班、小型船約1小時一班
浦富海岸観光船
浦富海岸觀光船乘船處(下船時拍攝)
浦富海岸観光船
我搭乘的遊覽船
浦富海岸観光船
觀光船開出網代港
搭上船,船長解說沿途的風景或礁石名稱。不同於鴨ヶ磯觀景台俯瞰海景,搭船可近距離欣賞海水鬼斧神工的奧秘。當時船上除了我之外,印象中另外幾位聽口音,應該是中國遊客。比較可惜的是船長解說其實我聽不太懂,也許是相關文化的背景知識不足吧。
浦富海岸
即便地勢再險峻,仍有植物賣力生長
浦富海岸
浦富海岸
浦富海岸
浦富海岸
浦富海岸
下船時,田中さん已在出口迎接我。回想自己搭船的同時,田中さん大概也是在乘船處待命吧。即便這只是工作所需,我依舊感謝田中さん的款待。(下篇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