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本縱貫之旅 Day 7:大阪舊地重遊

心斎橋筋
擠滿遊客的心斎橋筋
睽違6年再次踏上大阪,我第一個造訪的日本城市,也是對日本的第一印象。但回頭看來,大阪似乎有跟其他日本都市的感覺不同。
Day 7(09/06)
行程:
余部橋樑巡禮
スーパーはくと・智頭急行線乘車(鳥取-新大阪)
大阪難波附近快閃
東海道新幹線乘車(新大阪-東京)
東京鐵塔

更多照片:Flickr相簿「2014日本縱貫之旅-Day 7」
總集篇:
2014日本縱貫之旅:前言與規劃心得
2014日本縱貫之旅:文章總覽
搭乘スーパーはくと離開山陰,轉搭2小時50分後的新幹線至東京。在這空檔我決定快閃至難波一帶晃晃。

新大阪駅
新大阪駅,不少團體客
地下鉄御堂筋線
近畿地區私鐵競爭激烈且路網發達,觀光客大多不會只搭JR。但2008年學校教育旅行直接包遊覽車,整趟旅程真的只搭過JR。
地下鉄御堂筋線新大阪駅
御堂筋線新大阪駅
地下鉄御堂筋線心斎橋駅
心斎橋駅入口4-B号
這次仍未搭乘近畿的私鐵,但至少第一次體驗JR以外的大眾運輸:大阪市営地下鉄御堂筋線。這條地下鐵縱貫大阪市,串起新大阪、梅田、難波、天王寺等重要節點,如同其代表色紅色一樣,是條大動脈。

這次搭乘的區間為新大阪-なんば、心斎橋-新大阪。御堂筋線整體來說較老舊陰暗,踏入心斎橋駅內更覺得有些悶熱。但心斎橋月台上方的燈飾和隧道感覺頗古典,甚至有日本網友與平壤地下鐵對照,兩者真的有些神似。

原本以為心斎橋駅是1960年代的產物,事後搜尋才知道早在1933年通車,由此看來其實御堂筋線已經維護地不錯了。
地下鉄心斎橋駅
心斎橋駅駅名標
心斎橋駅
搭到的列車是大阪市交通局10系電車,內部設備較簡單,轉乘資訊亦僅有LED顯示器。

難波
其實來到難波,主要是這裡的とらのあな有想買的現貨,而且6年前也稍微逛過,想多拍些照片。
南海なんば駅
南海なんば駅
難波
最醒目的莫過於與高島屋百貨結合的南海なんば駅,這是南海電鉄在大阪的終端站。當年拉著同學誤打誤撞到了昏暗的剪票口,這次踏入1樓大廳,才發現氣派又採光充足。一旁黑底橘帶的看板,倒是讓我想到台灣高鐵。
大阪市難波
大阪市難波
大阪市難波
混雜的商店街與招牌是大阪的街景,其實大阪比起日本其他都市,我覺得更像台灣,簡單來說是「擠」和「雜」。也因為文化差異,還有日本人戲稱為「大阪民國」。就算是規模較小的松江和鳥取市,氛圍似乎較像東京,而非大阪。

當然這只是各都市特色,雜也沒什麼不好,當作是趣味也好。

道頓堀觀光客天堂
沿著戎筋的商店街走向道頓堀,當年參觀大阪城和天保山都覺得不像出國,直到到了道頓堀,才認為自己到了日本。往來不覺的上班族與各式小吃,似乎更貼近當地民眾生活。
難波
道頓堀
2014/09/06

2008/05/19
但當天舊地重遊,覺得終究以觀光客為主啊。當天是週六,除了各國觀光客外,連日本本地遊客也不少。

2008年造訪時為平日,夜晚天空飄著小雨,人潮絡繹不絕但未停歇;當天則是擠滿人,幾乎寸步難行。
SUSHI
吃我的大壽司啦!
道頓堀 くいだおれ
2014/09/06

2008/05/19
くいだおれ的機器人真的沒了、金龍ラーメン仍是老樣子,橋邊最著名的グリコ廣告正由霓虹燈改為LED顯示器,因此改掛綾瀬はるか模仿招牌跑步動作的布幕。
當時的遊記:[関西]さよなら、くいだおれ太郎
既然是期間限定,當然要趁機合照一下,但一人旅行沒人幫忙實在很難拍。於是我把目光投向一旁有香港口音的遊客。

因為聽到對方講中文,我直接用中文攀談。我幫他們合照、他們幫我照,上一次這樣講中文已經是5天前了。
道頓堀
2014/09/06

2008/05/19
大阪懂中文的旅客非常非常多,隨便走都碰得到。有些遊客一看就知道同為台灣人,不知該說親切還是不像出國(笑)。

繼續往心斎橋前進,我對許多人常買的藥妝沒興趣,直接快步走入地下鉄。期待下次再來大阪逛逛其他沒看過的地方。
===
ふなっしーとジバニャン
當時商店街隨處可見妖怪ウォッチ、ふなっしー、くまモン的週邊商品,
現在妖怪ウォッチ已退燒不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