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日本車站散步-おごと温泉

出發前根本沒有想到會來這裡,也算是預料之外的驚喜。

夜拍招牌時,可以試著將EV值降低
效果就可以比較好喔!
(至少我個人覺得這張不錯)
第三天(ATC環保廣場、速食麵紀念館、清水寺、雄琴溫泉站(おごと温泉駅))
歡迎瀏覽相簿,如果你覺得不錯,也希望你可以跟我分享感受,謝謝^.^

日本關西之旅-Day3
影像拍攝日期:2008/5/22 (GMT+9)
--------------------------------------------------------------------------
這天我們展開「大移動」,早上還在大阪的免稅商店,以及ATC環保節能廣場(おおさかATCグリーンエコプラザ),中午到大阪府池田市的速食麵發明紀念館(不錯,有看到阪急的鐵路(笑)),接著就馬上前往位於京都府的清水寺。

而嚴格來說,我們住的地方不是京都,而是滋賀縣。沿途還看到東海道新幹線和不知名的鐵路。往外一望還以為是海,原來是琵琶湖(びわ湖),咦?不就是我在鐵路雜誌上看到的地名?而且還說希望可以爭取到新幹線設站。

左:琵琶湖風景(拍成毫無風景可言= =)
右:68x系 JR湖西線

おごと温泉駅附近
接著我們與這條不知名的鐵路會合後,居然繼續往山上走。過一會兒,就到達飯店。

基本上我覺得這家飯店服務蠻不錯的,不過也不奇怪,日本的服務業態度絕大部分都是很好的。至於溫泉是全新的體驗,泡溫泉的時候水溫不太習慣,不能泡太久= =溫泉水感覺也有點滑滑的,泡完之後還摸摸自己的皮膚,看看有沒有「水嫩嫩」?(笑)

不過有些設備就比較沒那麼好,例如浴室狹小,倒不如直接在公共浴池洗還比較方便。電視小小的,冷氣是放在地上的。更慘的是電話是用轉的!不是按鍵!

天啊!我雖然看過多拉A夢,但是我還是不會打啊!一度還向導遊求救。而有按鍵的公共電話又不能打國際電話= =

算了,不管了,先回房間看看好同學們。其實我也想過,如果可以的話也許可以到外面走走?而且我看客房的資料,前往雄琴車站的車程才5分鐘,也許走路也不會很遠。這個時候也遇到帶隊的林老師,說・要・到・外・面。Yes!計画通り!(誤)

反正在異國的旅館,電視只有13台,除非購買¥1000的電視卡),內容除了棒球之外都看不懂。在飯店也無所事事,出去的話還可以買宵夜、打電話,順便拍火車

準備一下,我們一行人就往山路前進。感覺上這個地方的確比較荒涼,路燈數也沒那麼多。走了一段上坡之後到了交叉路口,我們憑著記憶向右轉,反正不敢時間,走錯頂多原路走回去就是了。(當然,要原路走的回來(笑))而且還有車燈,在這種鄉下地方有車子,大概就是比較熱鬧的地方吧!

不過相對的,這個地方還保有未開發的生態環境,我們居然聽到很大的蛙叫聲!而且空氣清新,像這種恬靜的地方,也許也不需要工業的入侵吧!

接著是下坡,我們一行人聊著天,享受只有男人的夜晚(誤)沒有啦!我們就稍微聊聊台灣跟日本的差異,或是在台灣的一些大小事而已。

而這個時候我在遠方看到不知名的車站,有一班不知名的列車正準備開往不知名的路線。(喂)不過那個時候我真的不知道是什麼路線,也沒有將行李中的JR關西地區路線圖拿出來對照(喂,跟團來幹嘛帶這種東西!?)接著我趕緊靠過去拍攝,不過夜晚光線不足,決定改用錄影。聽到日本電車的馬達聲真的很享受!

走了大約15分鐘,我們來到了車站前的便利商店,我們買了各式各樣的飲料,還有人買冰淇淋。而不出我們所料的,雜誌區果然有怪怪的東西(傻笑)

おごと温泉駅(雄琴溫泉站)外觀
稍微吃了一下,我們前往車站,這下終於知道名稱了-おごと温泉,不過地圖不是寫「雄琴」嗎?我暫時撇開這個不管,也許只是稱呼不同?

先拍拍車站的外觀,不過卻發現車站招牌的燈顯得太亮。後來我決定捨棄車站的亮度,將EV降低,以換取招牌的正常曝光。當時我就是想到這篇教學,感覺很受用。

接著進了車站,先去買張入場券(月台票),然後報備一下就去月台拍電車。

おごと温泉駅月台
這座車站有兩個島式月台,因為山勢的關係,本站屬於高架站房。晚上的風很涼爽,心情也很輕鬆,架好腳架準備火車的到來。首先拍到一張開往「近江舞子」的電車,不過將ISO拉到400加上閃光燈效果還是很差。這班車開出後隨即進站的是開往京都的電車,在昏黃的燈光下,就一種寂靜的感覺。





拍完照之後,在月台上看看有什麼新奇的東西,先來看看時刻表好了。日本的時刻表風格跟台灣的比較不一樣,縱軸顯示時、橫軸顯示分,而列車的詳細資料(如車種、目的地)則是以顏色或是較小的文字註解。另外還包含了本站到各站的搭乘時間、觀光資訊和轉乘資訊。

接著看看附近的車站,嗯,堅田(かたた,Katata)、比叡山坂本(ひえいざんさかもと,Hieizan-Sakahoto),很有趣的名字。(後者在遊覽車有看到)

接著再來看看,「唐崎」、「山科」......等等,「山科」!?好熟悉的名字,接著抬頭看看路線名-「湖西線」,沒錯!我有在BVE玩過這條路線!雖然在出門前有做了一點功課,但沒有查這天晚上住宿的地方。我根本不知道我有機會登上JR湖西線的車站,甚至看到琵琶湖!一切的一切感覺十分的驚喜。



左:おごと温泉駅乗り場   右:(請點圖放大)此高雄非彼高雄(笑)

公車乘車處

出了月台,蓋完章之後跟其他人會合。這個時候是打國際電話的時間(好感動!電話式按鍵式的!)不過像我這種每天打電話回家的好像算是少數?而且大家的通話內容也都很好笑,不愧是一串生(笑)

夜晚的車站。右下角為同行的人
我們就這樣愉快的走回飯店,並在榻榻米及びわ湖色的陪伴下進入夢鄉。
隔天有トロッコ嵯峨野小火車和京都駅的行程,相信是愉快的一天。(嗯,後來證實的確是的)
==========
回到台灣輸入這一連串的簡介時,鍵入「おごと」時才知道其實這段平假名就是「雄琴」的意思。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該站於今年(2008年)3月15日從「雄琴駅」改名為「おごと温泉駅」,在紀念章上也寫著「琵琶湖畔唯一有泡湯點的車站」。不過我個人覺得寫平假名比起筆劃那麼多的「雄琴」兩字,顯得更簡單而且可愛,加上地方特色也是不錯的。

嗯......新城站加註太魯閣也許也算?(苦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