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台北陰雨綿綿拍車去-搭高鐵上台北


破曉時分-美麗的台北車站
令人期待已久的台北之行,在1月24日終於圓滿(?)的結束了。不過剛剛好這幾天寒流來,北部又飄著毛毛細雨,真是會挑日子= ="

台北到八堵這一段鐵路,對我來說幾乎都只是過路會經過而已,並不會駐足於該地。而在2年半前拍攝過的五堵、汐止高架段也令我印象深刻,才打算自己花一天去拍照,沒想到會變成這樣。另外姐姐在台北工作,因此也決定跟她一起在1月24日回台中。
1月23日,還是請我爸爸在我到高鐵台中站,如果使用自用車,所需的時間只有高鐵接駁車的一半。會搭乘高鐵的原因除了省時間之外,春節特別優會中,這天的502次享有64折優惠,因此票價跟台鐵相比,差距不到100元,算是經濟實惠啦!

5年前(時間過的好快!)我爸爸第一次帶我去搭平溪線,早上5點出頭就跑去搭計程車,要趕搭6點10分的1000次,到台北都已經超過8點了。相較之下,高鐵的優勢顯而易見,我只要照著平常上課的起床時間出門,到台北也才8點整。
到了高鐵站,本來打算先買點吃的,後來決定乾脆先在車上解決比較方便。而且剛好可以拍拍列車進站的畫面,因此趕緊過了剪票口,走向月台的末端。

列車要進站了,不過角度沒有拍的很好。看看相機自動抓的快門速度,我已經有今天感光度調到ISO200,甚至是ISO400的心理準備了。平常希望畫質不要太差,因此都固定用ISO80。那ISO1600,那是印象派嗎?(笑)

502次 台中進站
反正高鐵通常很準時,因此不用太擔心拍到一半突然開走。首先隨便拍拍新烏日站,看起來完成度已經很高了,不過從這個角度看不怎麼漂亮。

試著用不同的方式拍攝,例如將高鐵列車跟椅子或是垃圾桶拍在一起,不過拍了那麼多年,一點進步都沒有啊= ="
當時太晚買了票了,所以沒有靠窗的座位,沒想到台中上車後,我左邊兩個位置是空的,而那位靠窗的旅客是新竹才上車。這下子就可以照著原計畫錄影了。(笑)

推車小姐來了,想說喝喝紅茶好了,等買完之後才想到空腹不適合喝茶,所以等她推回來又買了一片小蛋糕= ="

當時想要指定第1節車廂的原因,是因為該節是無動力的拖車。而沒想到後來劃位的位置,剛好是同為拖車的第5節!所以相對的比較聽不到馬達的聲音。列車一開始都開蠻快的,快到新竹站的前一段有先變慢一些。

在高鐵的椅子上,還可以看到「Happy New Year」的字樣,算是蠻用心的。
接著列車抵達桃園站,不過我發現雖然跑馬燈上有往桃園國際機場的資訊,但播音是沒有的,如果加上去的話會不會對外籍旅客比較方便?

列車鑽入地下,停靠板橋之後就是台北了。

下車後先拍拍上次想要拍的角度,列車資訊看板和指示標誌所構成的圖形真是美麗啊!接著準備前往車頭拍照,剛好遇到保全人員,他可能是看到我有點擔心的表情,說「可以拍沒關係」。感覺上就比2008年11月30日在高鐵新竹站遇到的某個保全員好太多了,在新竹的那位在距離我超過10公尺的地方說:「收那個起來!」,當時本來要架腳架拍列車出站,後來來不及只好直接用手持的,等列車出站之後就遇到那名保全......

將車頭拍完之後上了月台,前往台鐵一樓大廳前進。台北車站的大廳其實採光還不錯,晴天有上天降下光明的感覺(?),陰天就像第一張圖那種婚昏暗暗的效果。
基本上這一次的行程整體來說排得很鬆,也非常彈性。每站都會停留1個小時以上。因為距離9點5分的區間車還有很久,因此先去逛逛。而且我還發現台北車站有化妝室的蹲式馬桶居然會自動沖水,太先進了。

打通電話給姊姊,先打聲招呼。本來想要直接去台鐵本鋪,但卻要等8點30分才會開門。先去7-11買麵包和飲料當作這次「出征」的午餐,但又因為想在運行圖上面註記,還買了一隻筆,但售價不便宜= =算了,反正到時候還能用。

在台鐵本鋪看到了底下這個奇怪的扭蛋機,裡面居然是硬票!硬票不是這樣賣得吧?(笑)

過了好久,終於開門了。買完台灣鐵路旅客列車運行圖之後,先將前一天排好的行程騰到運行圖上,接著前往搭車。

台北車站的月台前幾年整修過後,光線是有比較充足了,然而跟一旁的高鐵比,仍有種差距。
9點5分,列車準時出站。第一個目的地:汐止。

留言

  1. 話說那個扭蛋機,我曾經扭出過民雄站的綠復特,潮州的自強軍異級,不過都是卡銅版時拿鑰匙打開直接挑的。XD

    以投資報酬率來說,那個轉蛋機對集票者而言不是很好的選擇....

    回覆刪除
  2. >Wenli
    的確不算是一個好選擇(笑)。雖然對我這種沒有接觸到使用硬票那個年代的人來說只要有就不錯了。但真正要比較特別的,在這種地方轉實在不划算。

    但其實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是沒有差別的,因為店家認為這是「商品」,而消費者也這麼認為。當這些車票被當成普通的商品來賣的時候,只是單純收取金錢的手段而已。車票難得可貴之處除了本身的材質樣式外,就是證明旅程的紀錄,少了這個,就不是完整的「票」。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