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爛●怎麼爛?

警告,本篇沒有結論,純屬抱怨

我 承認我接觸電腦沒有那麼早,最早大約是1997年,當時Pentium166+40MB ram(去年還可以開機XD),搭載Windows95。當時什麼也不懂,不過就是認為電腦很快,像個無底洞,可拼命存資料,也許,當時的Windows 沒那麼爛。後來修光碟機,順便裝Windows98,新增的一些功能真是方便啊!快速啟動列等等,不過我根本不知道98將IE鎖進去,我也不曉得 Netscape是啥。回想起來,Windows長久以來只有"當機"這個問題,但被罵的這麼慘,好像是從Windows ME"超高穩定性"開始。說真的,感覺我之前一直在原始時代使用電腦,沒裝網路(網路是去年才裝的),但是,我們試過,單機跑Windows ME,真是"快"到不行,微軟似乎在公元2000年,這個這麼有意義的年份,也來個有意義的"墮落",ME感覺是失敗的開始,舊硬體跑不動,加了一堆功能,卻沒增加穩定性
2002年,Wndows XP的廣告讓人想要擁有,說真的,號稱以伺服器等級的2000核心,真的沒那麼常當機,但是,硬碟也被吃了不少,記憶體小也掛,讓人有個美好的"硬體Upgrade Experience"
硬體的進步固然好,但是,軟體和硬體搭配這麼好的"升級組合",真是讓人無言
微 軟現在在追求什麼?效能還是功能?望眼Vista的功能更多更完整,但現在XP電腦,有多少跑的動?一些品牌電腦只搭載256MB記憶體,光跑XP就氣喘 吁噓,用Vista就祈禱"麥死當"吧!功能增加,但給人的感覺是,效能越來越差,沒有簡化一些不必要的東西,一些Bug不修,想穩定也難,像 Windows XP HomeEdition 有時讓人覺得就有些肥,也許一些功能別人要用到,但一般家用使用者不需要那些元件,根本是看我的電腦硬碟大啊!但看看Windows98, 1.23Gb就可以用了(加一些常用軟體),塞塞塞,拼命升級升級升級,有什麼意義?當時Windows95還驕傲說只要8MB以上記憶體就可以跑,你們 這種優點,跑去哪裡了?人家Mac OS X,跑Tiger反而效能更好,你的Vista呢?這樣的話,我反而認為你的Office不用用了,Openoffice2.0不到200MB超夠用; Windows Media Player放MP3根本是瘋了,記憶體一度飆到20MB,foobar2000再多也才4MB!
另外一個問題-Windows不給原始程式碼,其他作業系統卻開放了,就拿Linux來說,幾乎不用怕沒新版本,只有有人用,幾乎都有人寫新版,「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世界各地的人所寫的程式,一定會比你Microsoft工程師還差嗎?
微軟感覺只想用功能取得勝利,卻不考慮效能,對於一般使用者,根本和他們的需求相反

留言

  1.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我都好像變成幫微軟護盤的寫手…微軟又沒給我錢=___=…只是看到一些文章,總會有些想法想表達

    首先就OS X,之所以10.4比10.3效率好,其實有很大的因素在於它自己內部程式碼的優化,與其說是進步,還不如說是修正,因為之前的太沒效率的緣故…就像它的燒錄支援到現在還在努力改進一樣…

    的確,微軟的系統越來越大,但是你可以比較一下,很多人一直想用來取代MS windows地位的linux各套件,安裝下去會佔多少容量。就算是目前我試過的,其中最小而實用的ubuntu,所佔的容量也跟windows XP相去無幾;至於那些什麼Fedore Core x、mandrake,光安裝光碟就可以裝滿一片DVD,更不用說全裝進硬碟以後佔多少容量了。(而且更嚴重的情況是,佔了那麼多的容量後,實際堪用的軟體卻沒有多少)

    至於為什麼OS會越做越大嘛,這其實跟由奢入簡難有點關係。或許不少進階的實用主義使用者,並不在意簡陋介面給使用者的感覺,就算是用XP也是調2000的基本介面;但是大部份的使用者,都是希望介面越來越炫(看有多少人去找style XP來裝、Mac使用者最喜歡秀給PC使用者的是哪些特點?)、功能越來越完整、介面越來越直覺,這也無怪Vista會有那麼多視窗特效的加強。

    不管什麼事情,本來就是基礎求溫飽,而後飽暖思淫慾。追求享受、親和是自然而然的發展方向。如果今天只有微軟的系統一直膨脹,那罵之有理。但事實上呢?

    回覆刪除
  2. 至於所佔資源的問題嘛,foobar2000是小,但那是各軟體發展方向的問題,裝了稍微炫一點的介面,開一些效能優化,CPU、ram吃的就會多了點,穩定性也會降。iTunes在PC上也能裝,它佔的資源就比windows media player還高,但是有人罵過它這點嗎?很多東西是等價交換的。

    拿目前的open office來比新版MS office (如2003),是不是有點不公平呢?畢竟它已經走向炫麗介面的路線,拿office 2000來比或許較適當,但個人open office的使用經驗實在是不太好。而且就算是佔用資源大的2003,在載入速度和執行效率上,也是目前的open office所遠遠不及的。

    微軟是爛,不過在競爭對手還存活著的領域,它端出的東西雖不讓人百分百滿意,卻也都是足夠讓人一邊罵一邊繼續用下去的堪用品。

    回覆刪除
  3. >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世界各地的人所寫的程式,
    > 一定會比你Microsoft工程師還差嗎?

    這個也很有爭議

    為什麼少人罵Mac的封閉標準?它不但OS守的緊緊的,連硬體也綁緊緊的,怎麼不開放讓人家一起來努力呢?

    因為封閉帶來的是變數少,變數少穩定的機率就大。那為什麼MS windows不穩?現在Mac遇到當機,最大的可能因素是哪方面?就是記憶體,因為現在自行加記憶體的人多了,結果這少數不是原廠的硬體,對整個Mac使用族群造成的不穩個案就出奇的高。

    把這觀念延伸到windows,在硬體設備百花齊放的現在,微軟為了要兼容要花多少心思?要往前相容舊軟硬體要花多少心思?就因為它身為市面上誇張比例的獨佔者,它每做一個動作要考慮的因素也越多。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公司總是步履蹣跚…微軟的OS要修正,可不是像蘋果那樣;OS 9跳OS X,突然整個系統核心全改,連介面語言都直接跳unicode,還不提供轉換工具,有多少Mac上長久以來一直使用的舊軟體、舊資料,就報銷在這次大改變上?市佔90%的微軟如果照著這種方式做?可能跟世界末日差不多了吧…

    開放源碼的軟體,在修補和更新上的確是有不少的優勢,但是開放的結果就是,你加一點我加一點,你加的會不會影響我加的?不知道。其實看一看firefox各版本套件之間常發生的衝突個案,就能多少體會到這種尷尬之處。

    回覆刪除
  4. 也許文中部份文句過於主觀,在此道歉。
    有時候覺得作業系統不用做的太複雜,尤其是在一些比較沒那麼好的硬體來說,我比較希望的是"效能",所以各作業系統一些非必要的元件,希望不要加進去。
    Openoffice2.0Beta個人覺得蠻實用的,喜歡用的原因有(Openoffice:office)
    1.免費:數千元
    2.主要要用的功能 有:有
    我主要覺得匯出PDF和swf,以及只佔100多MB的空間,雖然效能並不是說很好,但功能感覺上實用性夠(不多不少)
    Mac之前看到,其實他們也有開放原碼計劃,倒是你說的"連硬體也綁緊緊的"真的很討厭
    開放原碼會有互相衝突的問題,但發佈之前,大多都有經過測試除錯,像Firefox"主程式",而擴充套件的問題感覺上不是Firefox主程式的問題

    回覆刪除
  5. > 也許文中部份文句過於主觀,在此道歉。

    不敢不敢,只是提出一點個人有疑義的部份,拿來討論討論罷了…

    回覆刪除
  6. 微軟超爛,我就是用vista,動不動就圖然沒聲音,動不動就要還原,系統大的的可怕,網頁看沒幾頁IE7就掛了,又要還原,傳回給微軟回報問題不知道幾百次了,還不是沒解決,記憶體我都弄到2G還不是不夠用,我現在用的電腦硬體設備比以前那台好太多了,但是性能跟穩定性反而不如之前那台,不過因為是筆記型電腦,所以她搭配的是vista系統,基本上這就是置入性行銷,只能說一句話,微軟就是爛啦

    回覆刪除
  7. 對了,還有現在vista只給用戶線上更新,我都懷疑微軟是不是在偷用戶資料,每次都更新個一點東西而已,然後就好像停在那棟都不動,看看網路數據又有在跑,但是她就是跟你卡在那死都不動,以前不是就聽說微軟會竊取用戶資料嗎?如果不是沒有選擇誰要用微軟啊!爛死了

    回覆刪除
  8. 歡迎光臨
    如果是Vista,我有用過幾個月,可以參考剛使用時我寫的使用心得

    也許當時我只用固定的程式(老實說真正常用的就是Firefox、Windows Photo Gallery),基本上沒有遇到大問題。而按回報微軟問題,除非微軟真的有位大家修復Bug,不然也沒用。再者有時候不是系統Bug,而是其他程式的影響,這個其實也不全然是微軟的錯。

    Vista我覺得沒那麼糟,但也不算是好的作業系統,肥大、小問題多,再加上現在關於Windows7的消息,我自己覺得如果真的想買,也許Windows7比較值得期待。

    而筆記型電腦使用Vista,我不懂他們之間的作法,我猜是硬體商和微軟有簽約之類的吧?

    至於線上更新,微軟的官方說法是「只會傳送電腦的配備資訊、金鑰」等等非個人隱私資料,但是否屬實,只有微軟知道。我倒是有遇過「重大更新」,打開詳細資料是「移除妨礙系統元件運作的程式」,讓我直覺是反盜版用的。

    如果不玩PC Game,或是沒有什麼程式一定要在Windows下跑,可以試試看Linux或是Apple的Mac。我現在Vista沒有移除, 但平常都只用Ubuntu Linux,至少我用得很高興。(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