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DVD光碟機安裝記

警告!本篇作者不是電腦工程師,沒有做過電腦工程師的專業訓練。以下的步驟如果錯誤,敬啟見諒

我真不知道我是不是被太陽曬昏頭了,居然做出這麼瘋狂的事。話要從去年說起,去年1月,電腦拿去重灌時,順便裝的CD-R/CD-RW的光碟機,也就是說,當時有機會選擇DVD光碟機,我卻沒選。不過現在的光碟幾乎都是DVD,而且DVD功能更多、容量更大,當然還是想要弄到手。

上一週我突然想到「要不要自己裝裝看?」,這是繼「想要DIY增加記憶體」和「DIY裝Linux」之後,又一瘋狂想法,而且這次真的成真了!首先,我參考本來那台燒錄機的安裝說明,看起來只要街一接,鎖一鎖就好了。而且現在DVD的光碟機從990~2000多都有,而且就我這個要求不高的使用者而言,不用2000就有很適合的機型了。接著等到週六晚上,正式展開行動。用完電腦後將電腦插頭拔掉,後面的接線全部拆除,等待旭日東昇的那一刻,再起床買光碟機。

隔天(也就是今天),我獨自騎腳踏車到台中市玉門路與台中港路口的「燦X」,而不是去Nova之類的。我當然知道「X坤」的東西可能比較貴,但是就是方便嘛!沒想到我到達的時候店還沒開,看了一下表,大概再9分鐘就開了,我就悠閒地擦擦汗、喝喝飲料,然後再慢慢走入店裡。我在底下選了好久,但是就試不知道要買哪一台,後來想還是買跟主機板一樣廠牌的ASUS好了。後來我選擇了ASUS DRW-1608P3S。並且買了一張三菱的DVD+RW準備要備份資料。說也奇怪,那項產品似乎是要銷往日本的,製造商是「三菱化学メディア株式会社」,而產地是臺灣,但是上面有中文的部份有些用語卻是對岸的,真是太神奇了。接著走到收銀台,問問看能不能退換貨,答案跟我預期的一樣:「不行」。這感覺真像是賭博,如果成功了,我就可以享受看DVD的生活,但如果輸了,可能整台電腦都會被我搞壞。而且買光碟機的錢是我的私房錢啊!買下去真的感覺有心在滴血的感覺呢!萬一不能用,豈不就白花錢了。而且,光碟機是偷偷買的,也是自己要偷偷裝的。

回到家,吃完午飯,開始動工。首先有了早上拆機殼的經驗,機殼拆的時候有點怕怕的,但是還蠻順利的。接著是要拆除舊的CD光碟機(只能讀取,不能燒錄的),沒想到問題來了,不知道當時光碟機是誰鎖的,螺絲根本轉不開,我頓時感到絕望。後來改變計畫,先將舊的光碟機配線拆除,然後將新的裝在底下空的槽裡面,也就是說,舊的那台要留著當裝飾了。除了拆除電源線不小心太用力讓手指小受傷以外,其他都很正常。我手碰一下機殼,然後將包裝中的光碟機取出,然後確定主從之類的東西之後,將光碟機放入槽中,然後接上配線,並準備鎖上螺絲。沒想到最後一顆螺絲卻鬧變紐,從主機板後面滾進去再滾出來,不過幸好現在沒什麼問題。後來決定那顆螺絲不鎖了。(我發現幫我裝CD燒錄機的只鎖上2顆螺絲= =")接著蓋上機殼,整理好電腦後面,還利用光碟機盒外的黃色帶子來綁多餘的網路線,讓電腦後方不會太亂,之後準備開機。

老實說開機有點怕怕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自己拆機殼、換硬體,能不能成功呢?電腦啟動了,沒想到沒有畫面!雖然這也在我預料之中,但是也很驚訝,於是再按一次Reset重新開機,過了一段時間後BIOS畫面終於出現了,不過似乎有提醒我電腦有地方修改過,於是按了一下就成功進入Windows了。並且安裝了一些東西之後確定運作正常了。

這次的經驗感覺算是蠻寶貴的,也挺自豪的。不過看來要組電腦手要巧、眼要尖。這次安裝光碟機從拆機殼到再度蓋上機殼就花了1小時,還不包括其他的東西,更何況是其他的零組件。我想那些等以後再說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