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一中學生集體吶喊爭取晚自習教室」新聞的幾點說明

沒想到只是在這個Blog上發文,然後把連結丟到自己的Twitter、Plurk,新聞就播出來了。說真的感覺有點尷尬,不過這個Blog使用CC授權by-nc-sa,因此該媒體應該也沒有違反條約。但是新聞中仍有誤解,我在此還是要澄清一下。

底下是新聞原文:
台南女中效應? 中一中學生集體吶喊爭取晚自習教室
新頭殼newtalk 2010.05.11 陳詠/台北報導

近日台南女中因為校方禁止學生穿著短褲,於朝會上當場「脫裙」表達抗議引起社會關注。現在台中一中也效法南女精神,上周五下午四點,在上課時間有學生持麥克風大聲吶喊,抗議校方拒絕開放教室晚自習,聚集在走廊上的學生並有志一同的當場大聲歡呼支持該項訴求。

台中一中舊圖書館過往的2樓閱覽室為高三生專用的區域,4樓才是供1、2年級使用的樓層,不像今日的閱覽室是全部年級混在一起,也沒有目前高三生要求增設「專用區」的問題。

網友Cheng-en Cheng在部落格寫到學校放棄這一屆高三生時表示,校方每年在舉行誓師大會時都會於教室內播放各班製作的感恩誓師影片,就在7日影片播完之際,一群人在走廊上吶喊希望可以爭取教室夜讀。

Cheng-en Cheng表示學校不開放高三教室有管理或能源使用上的問題,不過對於「指考鬥士」而言,是否要開放教室的問題應該要問他們怎樣做對他們比較有幫助。

網友freezingsl則表示,教室是否開放自習的問題卡在校方認為有學生藉機打牌玩樂,宣稱高三生已經信用破產,所以開放教室窒礙難行,因此讓部份學生質疑校方以偏概全,否決大部分學生的需求。

對於學生的需求,經記者詢問校方後,校方只願說明今日朝會上已經處理完畢,但不願進一步說明是否是學生妥協在圖書館自習,還是校方願意開放教室讓學生晚自習。
至於我的原文是在這裡
http://rail02000.blogspot.com/2010/05/blog-post_07.html

也許是我的語文表達、或是記者的閱讀理解有所問題,以下一併解釋。
  1. 學校是否放棄這屆高三的問題,算是部份同學的感覺。至於校方的意見,我就不多揣測。
  2. 學校並不是每年都會在誓師大會播放影片,播放影片是我們這屆才更改的。
  3. 當時雖然尚未放學,但事實上那個時間是播放影片+自由運用,不是上課上到一半突然跑出來
至於吶喊的問題,我當時的所得到的資訊不完全正確,在此致歉。
起先,其實是同學要表達「還我誓師,不要影片」的訴求,所以訴求是希望學校恢復以往的誓師為主。不過在這個時候,又有一些人順便提出了「開放夜讀」的心聲。當天的資訊比較混亂一點,所以才會有此誤解。

此外,關於這起事件,我只有透過這篇原文表達我自己的意見,至於與此議題相關的影片、照片,均與我無關,我也沒有參與吶喊。(我沒興趣紀錄這些過程,更沒興趣提供給媒體)

至於在朝會的時候,學校有表示當時的處理過程以及立場,在此就先不闡述。
(正確來說是怕言多必失,表達不清楚又被誤解)

學校於今天發給各班統計表,統計各班想要(而且確定會)留在教室自修的同學,統計表於今日放學前繳回。至於是否開放,可能要看各班希望留下的人數,以及學校的處理過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