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真的可以流通嗎?

在MozillaTaiwan的討論區中,"網頁標準"都快要變成"萬年議題"了。
老實說,感覺捍衛W3C標準,有點像是在捍衛主權一樣, 當然,不可否定的,ie不標準,但是,到底哪個算標準啊?
  • W3C?饒了我吧!
我有個同學,不知道是被我講到怎樣,也想要它的網頁符合W3C,而他也試用我介紹給他的Nvu。
不過......他覺得Nvu沒有說很順手(這個我也懂啊~有些地方的確怪怪的),結果-一邊用Nvu一邊用Frontpage做。你也許會問,他不會改嗎?沒錯,他和我一樣,應該只算是User,更慘的是,他英文不好,豐富的英文文件對他根本沒用。而那些寫網頁的人,反正網頁跑的出功能就好,其他就免了吧!推廣W3C真難,我們好像還要在忙著"捍衛"似的
  • 請使用IE瀏覽?人類資訊浩劫?
當然我們也不希望IE Only,你想想,人類的社會只有IE嗎?"請使用IE瀏覽"?拜託,你先讓微軟開放IE原碼發展For Linux吧!這種網頁在IE上資訊豐富,在其他瀏覽器什麼都不是。而ActiveX居然只能在IE跑,其他瀏覽器不就不能取得這些資訊了,被大廠綑綁,慘
  • 什麼?瀏覽器不是只有IE嗎?其他怎麼用?
由於大家均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大家對桌面上藍藍的"E"是在熟悉不過了,大家知道的是"我就是用IE上網啊,就都能看啊",理所當然的不會換瀏覽器。當他們轉移到其他的時候,會常抱怨"這個功能怎麼不在啊?"、"這名詞和順序怪怪的",我想這是正常的,每個產品各有特色,怎麼要他一樣?
  • 如何教導?從小朋友做起
當然,小朋友學習能力很強的,也會對這些東西充滿好奇,學校不應該再將電腦教學的內容編為"如何開機"、"開始、檔案總管怎麼用",應該多多讓他們接觸多種系統,以及相通的解決方法。(當然,沒錢買Mac,玩玩Linux的LiveCD也可以),也希望讓小孩喜歡上資訊以及資訊管理,而不是不停的玩電腦中的遊戲。只教普及率高的軟體,會嫌廣度不夠,範圍太狹隘了!
  • Try it!更多選擇
各網站也可以適時的讓使用者了解,不只IE,您有更多選擇!(當然不是不介紹IE啦)大家如果不勇於嘗試,這就不對了,不過這個觀念短期內難以推廣,只好慢慢來。嘗試過後,你會發現Firefox的自由、Opera傲人的效能,再不然IE的方便,大家就是當玩一玩也無所謂。
  • 通用格式,資訊好方便!
這就是個大議題了,以前也有說過,因為格式不同,實在很難傳播資訊,如Doc檔,還得付費等等,許多資訊應該建立通用格式(我覺得HTML還不是最好的選擇)。最好應用程式可以直接共通(不太可能,核心不同啊),總之是希望就是了,這樣就可以讓資訊傳播更順利吧!

留言

  1. 英文是個大問題。所以我們需要多一點的中文教學文件才能推廣 W3C 標準。= ="

    回覆刪除
  2. 我有同感
    有人看到W3C文件頭就暈了
    我是邊查字典邊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