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來用用OpenOffice.org吧!

Openoffice.org雖然不一定那麼好用,例如2.0版也許有變肥大,或是啟動仍很慢,但是,仍是值得一試的辦公室軟體。
由左圖可以看到,同樣的一個內容,使用OpenDocument格式儲存的檔案比起Word來說還要小。

另外,我們來用解壓縮程式解壓縮看看。當我嘗試將Word檔案解壓縮時,壓縮程式說不支援此格式,而Word的封閉格式假若一部分掛了,你的整篇文件都會掛掉。

但是OpenOffice.org所用的卻可以直接解壓縮檔案,而且純文字檔也可以叫出來,所以即使你的檔案一部分掛掉,甚至於OpenOffice.org在未來不存在了,你的文件仍不會因過時而報廢,還是可以繼續的保存下去,而他使用的格式正是和微軟Office不同的開放格式,而非獨立專屬的封閉格式。

據說,在你存的.doc檔案裡還會包含一些個人的資料,雖然未必是記名的,但是他所記載的資訊可能可以讓人追查到檔案的來源,這樣子用起來其實也不太放心,用Openoffice.org的開放格式,你不用擔心這個文件到底包含了你的什麼個人資料,因為如同上面說的,這個檔案格式不是封閉格式。

或許你和我一樣,電腦一開始只搭載Office2000,而我一看到Office2003的一些功能其實有點心動,但是價格太貴,對於學生來說負擔太承重。不過後來因為用了OpenOffice.org 2.0打消了這個念頭,因為他只少了我不常用的功能,而2.0版簡報的部份做的也有點像Office2003,對於Office文件的相容性也已經改進了,但是這些都是免費的。

如果你想用Office當然可以,但如果你沒有錢,或是想用用其他種的軟體,就一起來用OpenOffice.org吧!
本文參考資料
我不用 .doc 檔
OpenOffice.org的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