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瀏覽器,不是你想的而已

在微軟的Internet Explorer取得俗稱的「瀏覽器大戰」的勝利以後,許多人都將它設為預設瀏覽器,不過因為功能不足,許多熱心的網友寫了許多基於 ie核心的瀏覽器,例如KKman、PCMan combo、Maxthon(Myie2)、GreenBrowser、Sleipnir(有雙核心版本),甚至還加上了P2P功能的mxie,而以上都是網頁瀏覽部份基於ie核心之瀏覽器。
看到PChome的一個討論串,讓我十分感慨。
瀏覽器誰最好????

當然這沒有正確答案,但其中,一些人認為,Mozilla Firefox和Opera等瀏覽器不能正常看一些網頁是缺點,但是他們卻沒想過,是不是網頁自己寫的不好呢?
另外一些誤解,實在是不太好:

Firefox安全性比ie好太多了,用過再掃不會有什麼惡意程式。
說句公道話,即使Firefox設計時有考慮安全性的問題,但就不代表像他們寫的一樣百毒不侵,如果你現在還在用1.0版,那其實也是很危險的。
Firefox完全支援W3C標準
這也是錯的,之前有人作過測試,據說在Windows平台下目前沒有完全支援的瀏覽器,以某測試頁來說,Opera是最佳的,不過說真的,ie的支援和Firefox以及Opera還是有差,仍必須加油。

另外Firefox似乎有些設計和許多人的口味不符-目前可能許多人喜歡吃大雜燴,而自助餐似乎卻比較少人食用。Firefox的目的在「自訂性」,不過一些人卻認為是「設定麻煩」,當然我是Firefox使用者,可能會有些偏袒,不過你不妨看看ie瀏覽器的設定畫面,和Firefox比,個人認為更繁雜,只不過是許多人開了就用,認為根本沒有要設定的東西所產生的感覺。我反倒覺得Firefox的設定條理分明。有人說Firefox裝擴充套件很麻煩?不妨看看Mozilla Taiwan所準備的Firefox 擴充套件 Top 15某瀏覽器功能,Firefox 有沒有?,即使是Maxthon和mxie的拖移功能、KKMan的BBS功能,甚至是開啟上次關閉的分頁功能,都可以做到,而安裝也很簡單,看到想要的,按下安裝鈕,頂多第一次到那個網站有安全警告,接下來就自動安裝了。而在Firefox討論區中,有人推廣給親朋好友,他們基於好奇和想學的心理,也感到十分的喜愛,也許"心態上"是很重要的。*另外擴充套件不等於插件或外掛。(這點也是常搞混的)

不過剩下的我不想再說太多,因為有點像是在吵架一樣,各說各的好。在此文我只想表達
1.非ie瀏覽器不能正常瀏覽網頁,通常是網頁設計師的問題。
2.許多瀏覽器,其實都是基於ie核心的
3.非ie瀏覽器沒有那麼厲害、安全
4.用與不用,學與不學自己最重要
5.好用之餘,也要考慮是否對於電腦有利,不是大家說好,就是好的
當然你選擇繼續使用ie,我也不會說什麼,也不會說你準備讓電腦中毒,因為其實ie還是有在緩慢進步的,我只希望你知道,我上面說得幾點!
我這裡用比較客觀的角度整理一下我目前推薦的瀏覽器:
我要注重速度和功能-Opera

我最喜歡讓我的瀏覽器變成我專屬的,功能自選-Mozilla Firefox

我想要上BBS/WWW-PCMan Combo(您也可以選擇Mozilla Firefox+PCMan BBS Plug-in

我喜歡Firefox,但是我又希望開ie網頁在Firefox視窗-Netscape8
(不會英文?沒關係,可以裝Mozilla Firefox+ietab擴充套件)

我有極大的需求使用網路ATM-Internet Explorer
(因為很多銀行使用IE Only的Active X)

我想要多功能的瀏覽器,但最好用ie核心較習慣-Maxthon

留言

  1. 請問這位大大,我可以引用這篇到我的部落格嗎? 感謝 ︿︿

    回覆刪除
  2. 只要注意本站條款就可以囉~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nd/2.0/tw/

    回覆刪除
  3. 呵呵...對於這個議題~你還滿激動的...
    其實呀,這種東西就像是崇拜偶像的道理...
    例如:
    有些人喜歡周杰倫,有些人不喜歡...
    有些人喜歡台客風,喜歡5566~有些人很討厭台客,討厭5566...
    ~以上只是舉例,並未涉及人生攻擊~
    總之,大家都是獲利者,有這麼多的東西可以從中選擇自己最喜歡的,這樣不是最好的嗎?
    再說windows本身就是漏洞百出一天到晚需要修正,這也是一個問題呀...
    但是也就是因為windows用的人太多了,才會挑windows去駭呀~
    等到哪一天萬一firefox變成佔有率最高的瀏覽器的話,可能也會漏洞修補不完了~
    再者,如果沒有這麼多的漏洞and病毒的話,那些製作防毒軟體的,掃木馬軟體的...等等的公司不就都要關門了嗎?
    那也不就是一堆人要失業了嗎?換個角度來看,總該要有一些生態平衡嘛~呵呵...
    以我寫程式的經驗來說,客戶們通常需要的東西都是簡單的,容易使用的...他們大都不太會去管功能多大~只要有他們要的功能就好~
    功能太多,太複雜,對他們而言反而不會被接受...重點就是"介面"是否親和,使用上是否簡單方便...
    所以立場不同很難取捨,這也是我花了一段時間才慢慢習慣的...呵呵~

    回覆刪除
  4. 其實有時候在想,如果今天ie沒有問題了,少一個能罵的對象也感覺不好啊......

    不過我想介面簡不簡單應該是有些主觀因素在啦!所以要讓大家都喜歡某軟體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