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高鐵,安全必須第一

自去年開始,高鐵風波不斷,地層下陷、歐日混血、趕工等負面新聞不斷的傳出。今天我在鐵道網看到一個討論串:高鐵通車你敢坐嗎?,以及一篇新聞,我覺得對我來說有強烈的對比。
雪山隧道機電交控整合近期完成 五月底履勘
先說在台灣鐵道網的討論串,有人認為高鐵問題重重,有一定的風險在;有另一個認為也許這就像是當年台北捷運木柵線風波不斷是類似的,也許情況沒那麼糟。其中一位同好的言論我認為是許多民眾的心聲:
高鐵建設至今,只能前進,不能後退,沒人希望高鐵出事,但是台灣高鐵這種心態,很難讓人不這麼聯想,如果去年十月台灣高鐵宣布延後兩年通車,讓一切準備妥 當後再開始營運,相信社會各界會給予掌聲,但事實上台灣高鐵是宣布一個大家都不敢置信的時間,而且看得出來是很"用力"在趕工.

趕工出來的品質,公司高層的不專業心態,全新模式的事業,無法完全掌握的技術,這樣的組合,台灣高鐵,安全嗎?
從這裡就與雪山隧道有關了,各位還記得大約在2月時,希望將雪山隧道開放通車,不過許多設施尚未完備,甚至還要玩「流量管制」這種方式來避免一些災害,當時被罵的臭頭,而且十分不妥,因為在長隧道中,危險性遠大於一般隧道,如果來個火災,後果不堪設想。而那些官員也被迫宣佈不能先行通車。

事隔幾個月,一些設施終於比較完善了,而當時的一些專家也不再那麼質疑其安全性了,感覺上終於在很完備的狀況下要通車。(如果事實上還是擺爛,就當我們被騙吧^^我想應該不會)

然而今天,一條最高營運時速300km/hr的鐵路要通車,而且大部分的路段都是在高架橋,所以安全也很重要。假如土木工程(如橋墩)有問題、地基不牢,或是嚴重到地層下陷,會嚴重危害行車安全;如果是列車控制系統故障,也會導致列車失控而發生災害,雖然他們還是延後了一年,但是時上看來時間根本不夠!例如機電和號誌系統可能還不夠完備、土木工程需在加強等等,就真的給大家的感覺是要「趕緊通車」,所以這樣一來,人民沒有了信心,有什麼用?或是真的建好了,結果列車嚴重誤點,或是真的不幸發生了意外,付出的社會成本是難以數記的。

高鐵工程以外,聯外交通也是個問題,聯外交通如果不方便,花在轉成的時間可能會變成和直接搭乘以前常搭的交通工具差不多,變得沒有競爭力。除了板橋、新左營這兩座三鐵共構的車站我想沒問題之外,桃園站不知道情況如何?至少捷運不可能趕在今年完工;新竹站與台鐵內灣線的轉乘設施和路線改造(內灣專案)感覺還不算是正式有動作。台中站與台鐵轉乘的車站-新烏日站前幾天才說蓋不完,雖然旁邊的烏日站仍然可以使用,不過旅客得再多走幾步路才到得了。而台中捷運綠線我猜可能要等到中華民國100年以後才能完工。

嘉義站我覺得最有趣,真的不知道有什麼交通工具來接駁,除非開公車,不然就用蒜頭糖廠的台糖小火車接駁好了。嘉義LRT還沒興建,所以沒有軌道運輸可以聯絡嘉義市與高鐵嘉義站。而台南站與台鐵沙崙支線的問題至今仍未敲定。通車初期的高速鐵路,只能仰賴公路交通接駁,這樣是好是壞,我們可以拭目以待!

基本上台灣出現了一條高速鐵路,我是很期待的,希望在安全無疑的情況下順利通車,與台鐵、捷運等鐵道運輸整合,讓台灣的交通更好!
臺灣鐵道網-高鐵通車你敢坐嗎?
雪山隧道機電交控整合近期完成 五月底履勘 - Yahoo!奇摩新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