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夠了!真的把台鐵當捷運?

這是我個人的感覺,他們根本將台鐵搞錯定位了。

臺灣鐵道網-鐵道新聞:台鐵列車將簡化為自強號和通勤電聯車兩型
交通部統計處近日完成「九十四年台鐵客運運輸狀況分析」顯示,台鐵短程旅客有逐漸增加的現象;旅客列車客座利用率為百分之六十四點一,其中自強號客座利用率高達百分之八十一;二○○五年捷運化新增車站上、下車人數都比前一年成長一成三以上。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分析,從客座利用率可看出旅客的偏好,再配合捷運化發展,台鐵應朝高等級中長途客車與捷運化列車兩個等級列車規劃,並應配合調整費率結構,以符合市場要求。
當然台鐵增開通勤列車是好的,但是別忘了這可以是一條「城際鐵路」,這不是山手線或中央線在東京都的通勤列車。我認為「次等長途客車」有存在的必要。我有幾個理由
  1. 由上面可以知道,自強號的客座使用率高達81%,但我覺得除了這些結論之外,我認為要看到的是仍許多人使用台鐵的長途客車。雖然國道客運很方便、高鐵即將通車,但是這不代表還會搭乘鐵路的只有對鐵路情有獨忠的人,而是還有一定的客源。一旦他們的政策實施之後,莒光號的旅客將流向其他交通工具或是自強號,因此自強號必須增班,不然會導致目前一票難求的狀況雪上加霜。
  2. 部份中型或是開發中的城市可能也會停靠對號快車,但還不至於要停自強號。如果自強號不停這些車站,那外地的人就只能搭乘電車轉乘;如果自強號增加停靠站,會導致沒有競爭力。如果是每班車情況部,那如何收費將會是一大課題。
  3. 如果對號快車的比例減少,中程旅客搭乘鐵路可能會十分不便,例如某時段沒對號快車,要到外地只能不斷轉搭電車,浪費過多時間。
  4. 以鄰國日本來看,如果只單看「特急」車輛,一些幹線上的車種就比台灣還要多,台灣不宜定要簡化車種---我知道這種東西是要因地制宜,不是看外國經驗就好。
我認為交通部不能只看到台鐵「如何轉型」,而是要看整個台灣地區的交通要如何整合,台鐵應該發揮「城際鐵路」的功能,而是都市交通應規劃各地的通勤系統,如台北市的交通對於本地人或是外地來的遊客都十分方便,尤其是台北車站轉乘台鐵、捷運、高鐵,以及站外的公車和計程車,要到哪裡都很方便。例如今年元旦,我至捷運龍山寺站之後搭乘捷運到台北車站和淡水,接著再轉乘台鐵去七堵逛逛,不用怕迷路。如果說「經費不足」,我覺得沒關係,先規劃好「可行方案」,並且做出最好的臨時配套措施,如果措施好的話,民眾自然會選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例如台中市,雖然我對於一些地方仍不是很滿意,但是基本上台中港路的公車有一定的水準了,所以仍可接受。

總之期待台灣的交通可以徹底的達到旅客需求。

留言

  1. 這是公務員的邏輯,類別越少,事情越簡單。至於旅客真的需要些什麼,那可以吃嗎?

    不過,我很期待萬一真的簡化到兩級車種,一但再次發生像PP自強號的那種車瘟,這些鐵路局官員的表情一定很有趣。

    身為(前)鐵道迷,早就習慣這個只會做減法思考的官僚集團了。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你真的很了不起耶! 雖然只是個國中生(沒搞錯吧?),可是談起事情來總是能有一番道理,不像現在許多網路上的朋友,一把年紀了寫的文章還是亂七八糟。

    在此表示我的敬意。

    回覆刪除
  3. Wenli:套一句用到爛的成語。
    我想可能是他們不希望罄竹難書吧!

    另外一方面,台鐵的紀念商品有些也有點花錢......
    Hemiola:感謝支持^^
    你的想法也許只是社會風氣產生的錯覺吧了XD

    回覆刪除
  4. 我家就在龍山寺站附近耶...XD

    anyways,如果變成這樣子,那我們一起來期待站站樂的自強號吧.....

    回覆刪除
  5. 現在就差不多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