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a體驗]Office2007 Beta2小心得

微軟現在終於開放大眾來測試看看Microsoft Office2007 Beta版了!令人耳目一新的大概就是新介面吧!當然,這個版本將於2007年2月1日到期,也有可能與到時候的正式版有差別,不過就當作是看看吧!而介面的部份有分藍色調和黑色調。
至於抓圖的部份,因為Flickr一個月20MB空間很寶貴,所以就請大家自行上網找找囉!我在這裡只貼兩張Word的抓圖
Microsoft Word
Word介面(左邊是當Word不正常關閉時的文件回復功能)
Microsoft Word
預設Toolbar內容大集合!
優點
  1. 還是一句話----介面更直覺
  2. 各個選項旁邊都有範例縮圖,不用再重複的嘗試想要的效果。例如項目符號、字型
  3. 看起來有對於東亞地區的功能加強(例如日本語的祝賀詞、假名加註、日文字轉換和中文簡體/繁體轉換)。其中簡/繁體轉換還保留了「自訂詞語」的選項,不過我這邊的似乎沒辦法用。
  4. 可以儲存成更多格式,包括PDF(PDF儲存Open Office早已做到)
  5. Mini toobar-將一段文字選取後,可以跳出一個簡易的工具列,可以直接改字體。我認為這是個非常好的設計,很希望Open Office學起來^^
  6. 編輯一些數學符號更方便(我們數學老師可能會愛死)
特點
  1. 使用「樣本」的概念-例如一段文字的樣式有預設的樣本,或是圖形樣本等等,我覺得這算是此版本講求快速和容易使用的一個這點。
  2. Word整合各項文書編輯功能(一般文件、Blog和網頁)
  3. 字數統計整合到底下
  4. 修改頁面配置直接到「Page Layout」就好了
  5. 還有浮水印功能
  6. Outlook整合了RSS,使用IE7的可以直接將IE7訂閱的內容匯入
缺點
  1. 所需的空間太大(整個Office觀下去要超過1GB)
  2. 直覺化的結果是,除非使用者自行調整,不然這種介面在修改文件上需要切換東切換西,反倒變成麻煩
  3. Word寫出來的網頁雖然將樣式以CSS處理,但是仍沒有遵照W3C標準(至少我覺得他做的網頁HTML垃圾一堆)
  4. 我個人覺得PowerPoint將一些本來在Sidebar的東西搬到Tab中反而沒有比較方便,我還是覺得PowerPoint2003的比較方便。
  5. Office的安裝程式會雞婆到幫你自動調整檔案關聯到Office 2007
  6. Outlook中點選「啟動Instant Search」,卻提示我要安裝Windows Desktop Search,使我無言以對。
  7. 微軟又在自訂新的檔案格式了,不知道是否真的又是那些封閉格式的東西。(我還看到.dochtml)
~剩下的功能除了是我沒去特別研究外,就是我比較不常用的東西。

我覺得我會得到與Windows Media Player 11一樣的結論,也同於kourge說得,微軟在Windows Vista各地方簡化,雖然是比較好用,而且坦白說也比舊版進步,但是,除非你是對於微軟提供的範本或是美工圖案等需求量很大的人外,對於一般學生打報告而言,似乎沒有什麼「非買不可」的誘因。例如一個大學生如果打報告,我想頂多文字稍微調調樣式就好了,不然頂多再加上Excel計算一下,再做圖表吧!人性化做到了,但人要不要去用是個問題。另外我認為不要用Word做網頁,寫出來的東西比他們自家的Front Page還要雜,倒不如用NVU實際點。我沒測試這個程式與Open Office的相容性,不過我猜,一些微軟特有的功能還是老樣子吧!
不過不瞞大家說,我現在改用Windows Media Player 11了= ="因為我很懶,所以現在都直接用Library(媒體櫃)來建立播放清單來放影音檔。而且我可以將"Genre"設定好來分類檔案,例如我的動畫就通通在Genre打"アニメ",之後直接到旁邊的「依Genre瀏覽」就可以快速選取了。
2007 Microsoft Office system preview site
Technorati Tags: ,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