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關西]日本關西行


(其實只有這天穿制服= = )
計畫趕不上變化,而決定也有可能因為外在的情勢而改變。

學校有所謂的教育旅行,其實入學的時候就知道了。本來考慮到課業和旅程的自由度,本來不打算參加。然而,看到行程內有一些經典的建築,如明石海峽大橋、京都車站,還有各式各樣的體驗,而且更令人期待的是裡面有トロッコ嵯峨野小火車!而且假如自助旅行,要考慮的難題會更多。本來有關西和北海道兩團,而在看了詳細行程、北海道團爆滿的情況下,我選擇前往關西。(雖然這件事我最早在2月就在Twitter上面說過了(笑)

6天下來,文化、習慣和語言都有與台灣不同的風貌,整體來說是一言難盡的,恕我在底下的介紹省略很多細節,如有不全的部份敬請補充。
交通:
日本的摩托車很少見,反而是腳踏車或行人較多,因此部份地下道或天橋就有考慮到自行車的部份,也有在人行道上看到自行車置車架,感覺行人和腳踏車在日本有受到該有的尊重。

京都、大阪及神戶等地軌道運輸發達,除了地下鐵之外,JR在這些地區的班次也很密集,可以說不用擔心太晚回去搭不到車,而是考慮該不該待久一點,班距甚至可以達到10分鐘以內一班,十分方便(這才是真正的捷運化啊!)。如果考慮使用軌道運輸,可以先參考Google Map或是各地下鐵的網站。使用JR在京阪神地區進行移動我推薦在「JRおでかけネット - 路線図」下載「京阪神エリア」的路線圖,也可以知道各列車的停靠站及車站相對位置。如果是需要大量使用JR列車,可以參考「JR Pass」。

公車的部份也可以多加利用,聽說除了有時刻表之外,車上還可以找零。
餐點:
我覺得比較極端,例如我吃得叉燒麵或是醬油感覺比較鹹一點,但是飯店裡的山藥蕎麥麵卻是出奇的清淡。不過味道還是很讚,很值得嚐嚐看!
販賣機:
日本的便利商店雖然不如台灣的高密度,第一天從飯店走出來到7-11大約走了10分鐘(當然可能是我們飯店比較偏僻,或是到了比較遠的一家)。而販賣機的密度倒是比台灣高出許多,除了一般的寶特瓶飲料,還有香煙的販賣機。500ml的寶特瓶飲料大約是¥150,物價方面當然比台灣高。而在街上也有可能有其他販賣項目,例如我有看過冰淇淋的。至於收費除了用一般的硬幣或紙鈔外,也有使用手機或卡片感應的機種。
語言:
如果你是在較具盛名的地方,如車站、環球影城等等,除了日文標示外,還有機會看到英文、韓文和中文標示。如環球影城這種許多觀光客會到的地方,使用英文溝通基本上也是沒問題的,不過腔調可能會比較不習慣。如果真的不行,不妨準備紙筆寫漢字或英文來溝通,也許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過還是建議學會一些基本的日文會話比較方便,而在買完東西或是別人幫助你之後,別忘了說句「a-ri-ga-to」(謝謝)。

至於分享的部份,我已經將挑過的照片放到我的Picasa網路相簿,歡迎瀏覽。
另外我也正在打一系列的「日本車站散步」系列,當然內容單純是拍照時的雜記,也會有幾個不到1分鐘的小短片(笑)。而這些影片目前都先上傳到Youtube,有寬頻的不妨連回Youtube頁面,有高品質可以切換。
如果覺得很有趣,或是有其他想要分享的,也請您留言,謝謝^.^

留言

  1. 所以說台灣便利商店密度真的是數一數二的高 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