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関西]神戸の夜


綺麗、神戸の夜(神戸駅)


日本關西之旅-Day5

--------------------------
這天是我們造訪日本學校的日子,而隔天就要搭乘飛機返回台灣,因此這算是真正在日本最後一天。

拜訪完學校之後,我們先返回飯店,晚上則是要搭乘神戶的觀光遊艇。在途中我還看到了新幹線的新神戸駅,不過沒有停留(這也是當然的,這又不是鐵路旅行團= =")。我們住的飯店是神戶新大谷飯店(ニューオータニ神戸ハーバーランド),最令我高興的是,該飯店就在神戶車站的正對面!只要在窗面就可以看火車、拍火車,真是太享受了!

是「特急スーパーはくと」耶!真是太幸運了!
大家放好行李之後,回到大廳。在大廳出現了兩台吸引人的東西-電腦!可以上網,而收費是10分鐘100円,畢竟是日本物價,加上是飯店的,價格大概也差不多。這個時候一群人擠在螢幕旁,不是要看台灣的新聞,也不是要看奇怪的網站,居然是查.成.績!沒錯,我們是在期中考後隔週出發的,這個時候成績和名次應該都已經出來了,真不愧是這所高中的學生,到了日本出來玩還是要關心成果。老師還說:「都出來玩了等明天會去再查就好了」,不過我覺得馬上查一查比較能心安,果然,這一次的期中考比起上次有比較好(或是正確來說,上一次太差了= =),所以晚上也可以安心的搭乘遊艇了。^.^

接著我們從飯店的另一側走出來,這個飯店的建築似乎跟其他功能的大樓有直接相通,例如地下室好像有多功能的展示場、一樓有全家便利商店、樓上還有郵局。(相關連結:famlio,好像是這棟)。

出了門之後,我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東西,似乎類似一個紀念碑之類的,上面說明了這個地方為什麼被稱為「ハーバーランド」,以及這個地方的歷史。原來這塊地本來是日本國鐵湊川貨運站(国鉄湊川貨物駅)的所在地,在1982年11月廢止。為了建設21世界的都市,本地命名為「ハーバーランド」,並於1985年動工。本地也以週邊的歷史和文化為背景,創造「與海緊繫著的文化都心」(其實這一句當時我看不懂= =)。所以很難想像如此摩登的地方,曾經是鐵路車站,也就是說,這裡也算是鐵路遺址呢!
在這路程當中,我們看到了現代藝術的巧思,不管是建築,或是公共設施上面,不過另外一個引起討論的,則是電燈上「G8」的廣告標語,因為今年八大工業國高峰會在日本北海道舉行,也許這裡也有什麼關聯吧?不過將中文發音套用在台語,嗯......我們想太多了。

我們走到了Mosaic廣場,並不是要下載Mosaic瀏覽器,而是要先報到。趁著導遊還在忙得空檔,先拍一些神戶港的風景,例如國小在書上看到的神戶塔(神戸タワー),這一次可是親眼見到。

のりば、のりば,好多的乘船處,而我們要搭的則是在剛剛Mosaic廣場的旁邊。船名為「コンチェルト」,是
「Concerto」,也就是協奏曲的意思。這個字之前在別的地方有看過了,感覺有種莫名的熟悉感(誤



上了船,並且到了各自的位子。趁著這最後的晚上,大家都聊得很開懷,例如有今年要畢業的學長,以前國小是讀同一所,後來高中也同樣考進來,這一次到日本應該可以是很難忘的回憶吧!我也有聊到自己喜歡火車之類的事情,或是這幾天的所見所聞。

船上有美味的餐點,主廚是香港來的,所以除了西餐之外,中華料理當然也是一級棒的。(中華料理當然也不會有吃不慣的問題^^")在用餐的同時,還有人現場演奏,感覺有種尊貴的感覺。

用完餐後,一些人到了甲板上看風景。在遠方可以看到早上剛去的明石海峽大橋,以及美麗的神戶夜景。神戶是個依山傍海的城市,從遠處看,彷如七彩奪目的寶石,以及五光十色的光線,在山坡上照耀著。在這中間,還可以看到長條形的光條在神戶市及明石間穿梭,大概就是山陽本線的列車吧!從遠遠的看,感覺像是毛毛蟲一樣緩緩的移動著。

在船上有聽到熟悉的中文,並參雜一些台語,有兩位長者(可能是夫妻),正在觀看遠處的明石海峽大橋,我主動將當天上午拍攝的照片跟他們分享。

我喜歡在別人談到相關的事物時,用自己拍攝的照片跟別人寒暄幾句,一方面是希望可以讓自己的作品可以被別人看見,順便分享給可能會有興趣的人。沒錯,這一團也是從台灣來的,我還遇到了他們的導遊,在異國遇到來自同一塊土地的人,怎麼不可能感到親切呢?

望著遠處的美景,感觸特別的深。13年前,這裡曾經被地震摧殘;而4年後,也就是9年前,台灣也發生了921大地震。雖然台灣離日本有上千公里,語言、習慣也有所不同,但是相同的是,我們一樣生活在這個地球上、品味在這個地球上。事實上還有什麼隔閡呢?吹著海風,想著日本的一切,也想著我們的島嶼、我們的海洋,和我們的世界。

當然,高中生怎麼可能單純吹吹海風?沒想到一群人在甲板上玩起了「單腳站立」的遊戲,輸了要做扶地挺身,我有自知之明,怎麼可能跟著去玩呢^^"

船轉向了,在海波上起了漣漪,令人印象深刻的乘船體驗,在抵達神戶港之後劃下句點。在出口,我發現了紀念章!沒錯,這5天以來,有人知道我除了喜歡火車外,還喜歡到各個景點蓋紀念章。而且還準備一本專用的蓋章簿,方便收集起來。

下了船,看到的景色與出發時不同,五彩繽紛的燈光都出現了,所以是自由活動時間嗎?那當然......不是,因為店幾乎都關了,就算要逛也沒什麼好逛。主任說晚上大概只能逛全家。(沒誤)我在Mosaic廣場上拍攝夜景,不過懶得架腳架,只是單純靠在欄杆上,所以品質......加減看吧= =" 回程還有電玩電,不過看來大家都很自重,沒有在裡面逗留。


回程沒有時間壓力,所以也可以拍攝一些公共藝術,例如有趣的電扶梯,還有疑似三國人物的雕像(日本人眼中的「三國人物」?(笑)。
但讓我們佇足的則是一個別具巧思的藝術鐘,裡面滾得是撞球,並用類似以前常看到的骨牌原理,創造有趣的畫面及音效。


回到飯店,稍微整理一下東西後,先打通電話回家,並且用了一下電腦,例如上日本同好的網站留言版,以及社內BBS站的網頁版(忘了調編碼= =)。還特別問一下飯店人員能不能用USB連接埠,順便練習一下日文,不過得到的答案是不行,所以出國前準備的軟體無用武之地啊!接著前往近在咫尺的神戶車站。

從飯店到神戶車站,中間隔著阪神高速道路,不過他們也貼心的準備了天橋,而且是自行車也可以通行的,安全性增加很多。

我先拍攝了地下鐵的出口,這一站不是叫「JR神戸」之類的東西,而是「ハーバーランド」,沒錯,又是ハーバーランド,到底這個字是什麼意思呢?只是「Ha-Ba」聽起還好像很歡樂的樣子?

久仰大名的神戸駅,都已經來到的日本,飯店還在對面,不來怎麼對得起自己呢?這個典雅的磚造建築在1995年的地震逃過一劫,當然受到地震的影響,當時列車也是有停開。

先拍攝外觀,接著進到站內,拍拍美麗的大廳,以及各種招牌。神戸駅除了常見的日文和英文之外,還加上了中文和韓文的標示,對於外國人到神戶,相信方便許多。

問了一下服務人員紀念章在哪裡,他指向剪票口內。不過我還是直接進去蓋章,畢竟就在旁邊,而且也知道我的目的吧?離開時還順手拿了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和神戸駅的時刻表。當時看到那位服務人員,我也是用微笑以對,微笑,果然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啊!

我進來的入口,跟雜誌上看到的不一樣,我走向另一側的入口,架起腳架拍攝。其中底下有一張跟開頭那張同角度、色調卻不一樣的,則是我調整白平衡,希望增加暖色感。我拍的照片如果有些白平衡怪怪的,不是相機沒有抓好,就是我沒調好啦= =" 另外還有嘗試拉長快門時間,將黑夜裡流動的光影記錄下來。一旁也有類似在前往搭船處的「神戸阪急」裡面的藝術鐘,不過構造比較簡單一點。
接著走回飯店,在車站外還有聽到街頭藝人的演唱,反正晚上已經沒有行程了,我坐下來聆聽,並且給予喝采,試著融入他們的生活,大概也是旅行中一個很重要的體驗吧?我還在旁邊看到冰淇淋的販賣機,就跟小時候在兒童百科上看到的一樣,這樣可以說是「懷舊」的感覺嗎?^.^



在回到飯店之前,先到傳說中的「ファミリーマート」買宵夜吃,以及一些要帶回去的東西。而且在他們的全家有賣無印良品的東西,以及成年向的書刊(炸)接著走回飯店大門,又看到了「ハーバーランド」,結果底下......「Harbor Land」!我完全沒想到「ha ba ran do」居然是指「Harbor Land」!原來在那個紀念碑上面寫的就是英文啊!真是太衝擊了= =

到了房間,先跟隔壁的打招呼,隔壁還算熱鬧,一群人在打牌。我除了展示展果之外,順便看一下他們在幹嘛。不過我打算先回房間整理一下,例如洗個早休息一下,也許可以考慮玩到通霄?接著在床上看電視......(下篇待續(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