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地理實查-藺草文化館

From 苑裡地理實查2日遊
經過了1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抵達了苑裡。將行李打點好之後,我們前往車站前方搭乘計程車。會搭乘計程車的原因不是沒有公車,而是沒有先掌握好時刻。

計程車不是跳表,而是在車上議價的方式,從苑裡車站到藺草文化館約170元。因為我們共6人,因此勢必要分為兩台車,我跟孝澤還有琮耀一起搭乘。為了要接觸當地的民情,因此跟司機聊了一下,一般人到苑裡會去哪些地方?不出所料,除了藺草文化館,不外乎就是華陶窯之類的地方,不過司機提到了一個地方-紅磚文化館,同樣也是在山腳社區,這是我們行前沒有注意的景點,果然有些事情問在地人比較清楚。比較出乎我預料之外的是很多人搭乘計程車是要前往溫泉區,說到溫泉區,我想到的是苗栗縣泰安鄉那一帶,不過苑裡到大湖有線道130線,其實也不算奇怪。

下了車,我們一行人先集合好。第一個吸引我的不是建築本身,而是旁邊美麗的水田,我們多久沒有到鄉下放鬆了呢?而一旁狀似水溝的溝渠,其實是田寮圳。在這兩天中,可以看到不少的溝圳,在台中市只看得到一條條的馬路,還有狀似排水溝的柳川、綠川......

走進內部,吸引目光的是手工藝品。有錢包、別針和帽子等等。我們一開始到處逛逛,但是沒有個頭緒。經過討論後,決定先各自參觀,然後再集合討論。
在文化館中,無不以藺草產業為榮。從清朝開始、日本時代大量的海外輸出、國民政府之後當作童子軍的帽子,均有榮景。而這些傳統產業仰賴大量人工,因此仰重村內的女性幫忙代工,讓我想到以前課本中出口擴張時的光景。隨著產業的變遷,台灣已經從本來的開發中國家轉為新興工業化國家,而人工也不再廉價,產業外移也導致產業的沒落。在館內除了藺草之外,還有傳統的農家生活情境,例如飯廳、臥室的擺設就直接設置在內部供民眾參觀。
走出館外,我發現了「臺灣省糧食局補助 播種倉庫」和「臺灣省糧食局補助 食品倉庫」,時間都時民國58年(1969年),到今年剛好為40年,這也算是個倉庫再利用的例子,而且又可以同時傳承文化,一石二鳥。而其他農家的用具對於我來說也是挺新鮮的,長條且簡單的設計,不知道花了先民多少時間累積經驗才誕生出來的。
接著同學朗讀一段介紹的文字,不過我前一天太晚睡(還發時間發這種文章= =),所以有些昏昏欲睡,之後還拍拍蜘蛛網,可以說我太無聊了嗎?接著我們就分別提出自己想問的問題。我舉了一個例子:「可以問問看這些人為何苑裡願意來這裡示範編織和教學,是想要傳承或是閒閒沒事做來幫忙」,我跟同學開一個一點也不好笑的玩笑,其實這是很不尊重別人的話。
後來我們走進館內,本來希望他們可以幫忙導覽,後來才知道原來導覽和藺草體驗都是要事先預約的,幸好那裡的阿姨願意讓我們直接提出問題。後來我們才知道所謂的春草、秋草的差別其實不是品種不同,每年在春天時會開始栽種,但是收割時並不會完全斬除,而是讓本來的苗再重新長出。可以說是「斬草不除根」吧!苑裡的藺草在清朝時算是最大的產地, 而日本時代因為日本人喜愛而大量出口,算是全盛時期。
而這個文化館是由農會所經營,政府也有規定每天提撥多少經費來進行農業推廣的用途。也因此裡面的阿姨們大多為農會員工。我們本來要想要買本書當參考資料,沒想到他們竟然贊助我們一本!用閩南語來說就是「就甘心耶」。

之後我們向正在編織藺草的阿嬤進行訪談,尷尬的是在場的同學們大概跟我一樣,只會聽而不會說。結果還得請伯安的爸爸幫忙「翻譯」......

首先先問為何願意來這裡幫忙(當然沒有將「閒閒沒事做」講出來),沒想到阿嬤的回答還真的是「閒閒沒事做,多少來做一點」,在場的我們都無意間笑了出來,當然當事人自己講出來的沒關係,  但是他人說的話就是一種不尊重啊= ="在他們童年約7、8歲時,因為沒有工作而且未接受教育,所以就多少幫忙一點家計。而對於藺草文化的消失是否感到難過時,出乎意料的答案是「並不會特別擔心,而且現在也沒有什麼人想要買了。」,我想這算是所有傳統產業的悲歌吧!

另一方面,經過熱心的阿姨介紹之後,我們才知道天花板有張編織的圖案,圖形未經由電腦輔助,而是由剛剛的阿嬤憑藉著自己腦內勾勒出的樣式所織成的,令人驚艷!
最後我們和阿嬤以及幫助我們甚許的阿姨分別合照之後揮手告別,在藺草文化館我想是資料收集最詳細的地方,非常感謝他們。

正午時分,走出文化館的我們先前往用餐。

有興趣參觀的朋友,請參考以下資訊。
藺草文化館
苗栗縣苑裡鎮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山腳里七鄰彎麗路99號
電話: 037-741319
網址:http://61.218.188.100/treh/

交通方式:可以搭乘計程車前往,費用約170元。
利用苗栗客運的班車,請選擇在「山腳」站下車,票價21元。
下車後可看見一間7-11,右轉後就可以看到。

費用:館內參觀免費。導覽清潔費30元
藺草編織體驗含清潔費100元,以上兩項要事先預約。

留言

  1. 我第一張躺著拍的照片,
    就是在這兒呢XD

    另外那位計程車司機,
    好像還有提到苑裡老街,
    只是有點「陽關雪」罷了= =|||

    回覆刪除
  2. 不過我那個時候沒有拍到你躺著的照片= ="

    苑裡老街......的確是有說,比較閒的話才會寫到那裡吧!
    不過真的比較沒什麼東西就是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