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地理實查-山腳社區散步

From 苑裡地理實查2日遊
結束了藺草文化館的參觀,我們回到山腳社區的街道上。在田間如果要找比較熱鬧的地方,大概只有這些社區了。
首先是午餐的問題,我們戲稱假如沒有地方可以吃,還有7-11可以去。7-11可以說是無所不在啊!不過我們後來直接選了一家店用餐,然而伯安吃素食,因此與他的父親另尋他處。

看起來像是倉庫?
裡面有魷魚羹和蚵仔煎之類的東西,費用上跟台中當然比較便宜些。只是我好奇的是另一項「養生」的東西居然價格貴了很多,是否有什麼特殊食材呢?(笑)苑裡是靠海的鄉鎮,大概會比較新鮮吧?不過當時沒有想那麼多,只要高興就好。除了正餐,炎炎日頭當然要來點一份冰品啦!本來想要吃花生的,不過因為沒有,最後還是吃最單純但美味的草莓牛奶冰,事實上就是草莓加上煉乳,清涼有勁!

奇怪的動作(?)
快樂吃冰趣
一邊吃冰,除了一般的閒話家常之外,還談談我們這位有趣的同學。嗯......也不是說他不好,只是有點擔心進了社會之後他要怎麼面對而已,不過我想應該還是有他的對策吧?吃得差不多時,他們回來了,我們也十分有默契的不再多談。

意外發現的東西
免洗餐具的批發價?
我們接著準備前往所謂的紅磚文物館之類的地方,順便看看沿途有什麼東西。在山腳社區的房子大多是矮房,有些是只有二樓的水泥平房,有著鐵窗和灰白的磁磚;有些房子是磚紅的傳統矮房,屋瓦是黑褐色的,跟昔日的小市集差不多。

在路口的轉角,我看到了一個有趣的東西,水塔高高架在水泥建築上,而這個建築就我看來,就是古早的水塔。傳統的設備沒落後,常常廢物利用,以供現代化的器材使用,就如臂木號誌機廢除後,本來的木桿直接被裝上色燈號誌一樣的感覺。另外還有以前的打井用的幫浦,當時沒有注意看,等回到家看照片,才發現上面寫著日本語,不知道是否為廠牌名稱。

新舊對比
我們先到達山腳的蔡家古厝,苑裡鎮另外還有間「房裡蔡家古厝」,是在不同的村落。而這間蔡家古厝已經廢棄,殘破不堪的古厝、枯枝與藍天,在烈日的午後寧靜而孤獨。

山腳蔡家古厝
蔡家古厝看起來真的只是間老房子,再往前走看到了「慈后宮」。也許是進香,所以廟門是關著的。我們先沿著廟旁的走道行走,因為位置較高,剛好可以拍攝山腳社區的矮房。後來發現一旁有小門,本來擔心不能進入,後來得到管理員(算吧?)的同意下還是進去看看。

山腳社區的矮房
還可以拍到鳥,都市可能就看不到了
既然進來了,還是雙手合十,至少打聲招呼。並且順便拍攝一些廟內的裝飾。在這種傳統建築中,通常都可以看到精湛的刻工,我想這些東西一點也不輸給西方藝術。之後我們也跟聊了一些鄉野趣事,這些也算是文化的一部分。有緣相見,珍重相會,乞求國泰民安。
廟外已經搭起了舞台,應該是近幾天就要進行廟會活動吧!繼續向下走,一旁看到了木造房屋,原來是日本時代的產物,讓我想到花蓮林田山之類的地方。在道路的另一旁則是大片的磚造藝術,農家生活的經典畫面用舊素材、新手法進行詮釋。我們也同時與他合照,不過某同學這次帶著學校的皮帶出來,真是有趣啊......

鞭牛?

看到照片還以為是在指揮,蠻白痴的(笑)
我發現在公車站牌底下,可以看到手寫的時刻表,而且每一站的時刻都不一樣,還蠻難想像這種地方的公車會有站別時刻表,或者就是因為班次較不密集,因此要讓旅客知道何時來搭車。本處的也可以扣除都市中紅綠燈和塞車的影響,也許可以稍微推算出來吧。

往「金良興觀光磚廠」路上,稻田景觀沒有被電線桿遮蔽,一旁的水流清澈,而且流速也不慢,也許就是「流水不腐」的感覺吧!接著有一段上坡,沒想到我看到了高鐵高架橋!恰好一班列車經過,不過只是求拍到而已,位置不怎麼好。
走著走著,看到了一棟像是城堡的建築,「灣麗磚瓦文物館」到了。

留言

  1. 你好,很喜歡你介紹苑里的這些景點,因為我也是課業上有需求,然後只有你介紹的最深入
    另外想請問,你這一篇的山腳社區深入研究,都是用走的都可以到嗎?
    會離藺草文化館很遠嗎?

    謝謝^^

    (因為我也是學生,不過年紀大你很多就是了,也是台中唸書,也是要用走的,不過我只有一天時間...)

    回覆刪除
  2. >腳扭到
    您好^^

    單就這篇而言,從藺草文化館走到路旁的磚雕藝術快的話單程約20分鐘,不過我們因為慢慢逛,所以去程走了約45分鐘。

    裡面所拍的東西主要只是我沿路隨手拍拍而已,如果真的要說景點的話,除了藺草文化館,可以考慮山腳國小建於日本時代的木造宿舍群。
    http://picasaweb.google.com/rail02000/2?5324578822763253138#5324581349218267522
    位置就在磚雕藝術的對面。

    如果還有時間,甚至可以考慮「灣麗磚瓦文物館(金良興觀光磚廠)」
    http://picasaweb.google.com/rail02000/2?5324578822763253138#5324578822763253138
    但是從藺草文化館走至該廠單程約1小時,加上導覽的1小時,時間可能比較不夠。

    基本上我們都是用走的,不過因為是直接住在苑裡,所以可以待比較晚。主要是苑裡車站-山腳社區這段要考慮搭車。如果搭乘計程車,我們當時搭乘約170元;如果是搭乘苗栗客運的班車,搭乘處是苑裡車站斜對面的苗栗客運總站,下車站則是「山腳」站。下車後離藺草文化館就不遠了。惟當地班車較少,最好先參考站牌上的時刻表。

    以上,祝您課業順利。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