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終追遠,還樓於子-閒談慎思樓

警告,以下內容雖有經過處理
但可能包含令人不適、不悅的情節,請斟酌是否閱讀。
一如往常的早晨,肚子跟我吵著要去「方便」一下。走進慎思樓西側的廁所,原本以為一切的事情會這樣就結束,沒想到發現隔壁間方便後沒有沖水聲,我猜得到最糟的狀況了。果然,沖水馬桶居然沒有水!

後來覺得放著不裡它有點不負責任,因此下課後還是去試了幾次。然而到了中午,水仍然沒有恢復,我放棄了。其實在第一節下課的時候有聽到同學談到此事,他跑遍了同側廁所的2樓、3樓和4樓......裡面都有黃金。

其實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甚至在本週就已經發生過一次,如果要追溯到暑假開始上課,那就更不用說了。當然不是每次都有黃金在裡面,但光是小便斗不能沖水就有衛生問題。同時供應飲水機水源的水管也會斷水,造成不便。

在本校發行、談論關於學校事務的刊物「串報」中,總務處對於慎思樓的水問題做出以下解釋:
「......水力的部份,慎思樓的抽水馬達,是地上馬達,異於麗澤樓等樓的沉水馬達,因此抽水能力部份不如沉水馬達;但因為簽約的緣故,學校方面其實百般無奈。目前只要停水,就必須請工友來用幫浦解決此問題。總務處稱,只能要求廠商想辦法解決地上馬達效能方面的問題。......」--串報 創刊號 第4板
慎思樓啟用至今還有電力、黑板反光的問題,這一些部份都影響到教室最基本的功能-教學。我很難想像一個位於都市內,而且又是公立的高中,在最新的大樓不能滿足學生最基本的需求。我可以接受一間沒有電視、沒有單槍,甚至沒有投影幕的教室,但連「方便」都不「方便」,令人失望。

當然,先不論目前的效果,至少還可以看到學校有在設法改善這棟大樓(例如窗戶的隔熱紙)。只是對於這棟花了學校大半經費的大樓,卻有這麼多問題表示遺憾,只希望可以趕快處理好,「引」水思源、「還樓於子」。

現在對照這張圖,感覺有些諷刺:

「品質至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