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是過年

聽說今天是大年初四,但實際說起來,沒有什麼特別意義,真要說的話就是快開學了。接著知道成績、準備對策。(沒誤)

每年過年似乎照著一定的公式在跑,這也沒有什麼不好,沒照這個公式跑的日子反而讓人感到奇怪呢!來談談有什麼公式?在新聞上總是渲染著到廟裡求平安、百貨公司福袋、金馬地區返鄉、車票銷售一空和高速公路大塞車的印象。而事實上呢?想要出門走走的我查詢高鐵餘票,如果只是一個人出遊,明明是綽綽有餘。

除夕團圓?今年家裡的人沒有到期,也許跟之前溝通不良有關吧?反正溝通不良不可能只有一個人或是一方的問題,習慣了。大掃除?感覺沒有完全清完。圍爐?我家自己開炊煮飯已經算稀奇了,現代人不是去餐廳吃飯,就是直接訂購塞在物流中心的年菜。返鄉?也很久沒回去了。

如此一來,對我的意義似乎只是一個名詞,而沒有實際的感覺,就好像美國人稱「Chinese New Year(也可以說什麼Asian Lunar New Year)」,又好比日本人稱「旧正月」,似乎是個陌生的名詞。

這幾天完全放空,什麼事都不想做。一個人在半夜發呆。沈靜,感覺只有現在才能不受打擾。我喜歡夜晚,捨不得睡覺;逃避,白天要應付各種事情,有所掛心的事務,只有夜晚才能有自己的空間。

說真的我好希望出去走走,雖然我算是蠻自由,也去過不少地方。但是連續好幾週待在家裡,實在想去看看不同的人、不同的景色。自從月初去彰化扇形車庫之後,我幾乎沒有出門。我當然也不奢求要像同學出國,或是跑去花東之類的。其實我想要去台北或高雄走走,嗯,不要想太多。就都市而言,台北已經是我去過很多次的都市,然而港都高雄卻也帶著不一樣風情,一直沒有機會自己一個人去「冒險」。說到台北,想要體驗看看年節的平溪和平日有何不同?如果能去玩個一天,我也就心滿意足了。

等到了明年,雖然仍可以返鄉過節,但成為離開家門在外讀書的遊子,這樣寂寞的感覺會更加強烈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