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Rockman EXE

P1260023
洛克人EXE(ロックマンエグゼ,Rockman EXE),基本上有不少人不認為這算是洛克人,甚至有人說是「騙小孩的洛克人」。這個系列主要推出在Game Boy Advance(GBA)平台,描述一個正太主角光熱斗(ひかり ねっと,來源應該是net的外來語ネット)、其網路領航員洛克人與愉快的夥伴們的故事。基本上要說是小朋友取向,也就是「子供向け」應該也沒錯,本作品在テレビ東京也曾播映過同名動畫。

從上圖可以看到,我購入了「ロックマンエグゼオフィシャルコンプリートワークス」,本來還在想要不要貼上來,反正aNobii都放了,那在這裡提到應該也沒差。這一本包括了ロックマンエグゼ角色的插畫、攻略本和包裝的圖片和部份設定畫等等,對於喜歡這個系列的人來說應該不錯,但老實說......我沒玩過這個系列。(毆)

購入NDS以前,我還真的都沒碰過遊戲機(笑)。不過這個系列的動畫到是有看過一些,某方面來說算是喜歡角色插畫吧!例如熱斗好可愛、メイル也好可愛,雖然這個理由聽來似乎不怎麼理性(羞)。本來打算在博客來購入,但是不知道調貨要多久,後來乾脆去紀伊國屋訂購,至少知道大約14天以內會到。這次也不例外,10天就到貨了,跟博客來售價1000元相比,去年調整過匯率的紀伊國屋是860元,花大錢還是要學著省小錢的。(不要花不是更划算?)

倒是裡面一張メイルちゃん的插圖寫著「Rockman EXE Team的社內網站使用」,所以是只有Capcom裡面的人才看得到嗎?第一個想到的兩個字是「自肥」(誤)。這張圖在博客來的試閱可以找得到,我就不貼了。

另外就是也購入了ロックマンエグゼ3 BLACK,到底是不是那麼差?如果真的只是兒童取向,應該也不至於賣得那麼好,所以自己玩玩看應該比較準。我是跑去新光三越的玩具專櫃那邊,價格690元說貴不貴,說便宜也不便宜。對於一個快要7年的GBA遊戲看來似乎貴了一點,如果只是當作一般遊戲來看,算是比較低價了。而且GBA遊戲目前價差似乎不大,這樣的價錢應該還算合理。

我想這樣的價格反而比較貼近台灣物價,其他那種直接換算匯率的TV Game動輒千元以上,對於收入沒有相對較多的台灣人來說,幾乎算是奢侈品。所以這個時候選擇舊遊戲,或是如PSN上的Game Achieve,反而是比較划算的選擇。也許你會說GBA遊戲可以找模擬器,只能說各有各的想法或是作法,我也不是正義小超人就是了。

至於會選3代的原因是因為先看了一下網路上的資料,3代的評價似乎還不錯,另外是那裡的出清也沒有多少可以選。

目前只有稍微玩一下,就戰鬥系統來說的確蠻特別的。我想我目前遇到的應該是比較簡單的戰鬥,玩起來有點像是躲避球(誤),要注意對方的攻擊,還要適時進攻之類的。想要知道實際玩法的可以參考Youtube或Niconico上的動畫。就戰鬥系統方面應該不完全是兒童取向,而劇情在跑完前不敢斷言。

不過這個遊戲可能真的需要一些日文程度,因為劇情對話全部都是日文假名,讀得好累。另外開頭的劇情似乎是要參加某個比賽的預選,問的三個是非題真的是考小朋友的,差不多是底下這樣,沒有照原文翻:
  1. 號誌的紅色,代表的是停止。
  2. 1公斤的XXX(看不懂)和1公斤的OOO(也是看不懂),1公斤的XXX比較重。
  3. 1加到10總和是54
當然也有可能是順便讓玩家熟悉系統?不過看到這個讓我想到幼教遊戲。(笑)

對於遊戲這塊領域,我沒有深刻研究,只是覺得Capcom最近像在吃老本的樣子?Capcom以前似乎就以喜歡玩跨平台聞名。最近把ロックマンエグゼ第一作拿去重製,主要內容跟以前差不多,還要推出ロックマンゼロ(Rockan Zero)在NDS上的合集,倒是真正的新作還是循Rockman 9的模式準備推出Rockman 10,似乎Capcom就是吃定不管他們怎麼搞,都會有人買單嗎?有種「玩家在Capcom本社前,玩家看起來很火」的感覺(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