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位元Kubuntu上安裝Canon MP268印表機

家裡去年買了新的印表機,選擇的是Canon的MP 268,我覺得還算不錯,而且說真的,提供給Windows的掃描器程式很方便。不過因為我慣用的系統是Kubuntu,要尋找驅動程式本來就比較難,又加上本身選擇64位元的版本,感覺更不方便處理。

工作環境差不多是這樣:
我的電腦(Kubuntu 64bit)-我哥的電腦(Windows 7)-印表機
所以有兩個課題:
1.在Kubuntu上安裝驅動程式
2.設定Windows 7印表機共享,請參考本站的這篇文章

前幾週將系統重灌,直接安裝為Kubuntu 10.04 Alpha 3,忘記驅動程是當時怎麼搞定的。事實上我後來也試了好幾個小時,最後徒勞無功。但是3/31就突然可以印了,因此底下的方法還沒在其他Kubuntu的電腦測試,因此如果這個方法不能用,請多包含。

2010/07/03 Update......這方法似乎還是有些問題,還需要研究看看......

首先,列印文件時需要PPD檔,我並不清楚這個檔案真正的用途,也許可以說成,我們將檔案經過PPD檔處理之後,轉換成印表機看得懂的內容吧?經過嘗試MP240的PPD檔似乎可以套用到MP260系列(包括MP268)。

就算循著這篇教學之後可以使用,但請注意,這篇並不是最佳解。比較好的方法也許是自己編譯看看,如果你有心的話,也可以練習通通用指令操作。此篇教學的前半段我想是Debian系Linux共通的,差別只在後面圖形介面是使用KDE SC作為範例。

1.下載MP240的驅動程式
請至底下的網址,Operating System(作業系統)請選擇「Linux」
http://software.canon-europe.com/products/0010645.asp

Debian/Ubuntu使用者請選擇「1. Debian Linux Printer & Scanner Drivers (3.0)」

接著拉到最底下「Download」的地方,按下「MP240_debian_drivers.tar 」,這個時候會出現使用條款,選擇I accept(我同意)之後就可以Download Software了。

2.將下載下來的tar檔解壓縮
將「MP240_debian_drivers.tar 」解壓縮之後,請再將裡面的「MP240_debian_printer.tar」解壓縮,你應該會看到兩個deb檔和一個tar檔。

如果你是使用x86版本,那麼直接將解開的兩個deb檔安裝,應該就可以跳到第4步驟了。

3.將deb檔案強制安裝
由於當時Canon所編譯的是32bit的版本,因此我們可以用一個方法把它「硬上」在64bit的系統,當然這不一定可以相容。倒是這個檔案提供的tar檔也許可以自行編譯?不過我還沒有編成功就是了。

請打開終端機,使用底下的指令:
$sudo dpkg -i --force-architecture */cnijfilter-common_3.00-1_i386.deb
$sudo dpkg -i --force-architecture */cnijfilter-mp240series_3.00-1_i386.deb
*是放置這兩個檔案的目錄路徑,如果不會cd指令切換目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把Dolphin或是Nautilus等檔案總管中的檔案「拉進去」終端機,就可以把位址輸入好了。(笑)

安裝的時候會要求輸入密碼,請安裝前再次確認所下載的檔案是來自Canon網站,而且檔名是正確的。這個步驟之後,檔案應該已經安裝進去了。

4.設定印表機
以下將以KDE SC的環境作為示範,如果是Ubuntu採用的Gnome,我想也是可以的,只是還沒試過。

請先按下左下角的程式選單(Kickoff),選擇「系統設定」,再選擇最底下電腦管理的「印表機設定」

接著選擇「New Printer」-「新增網路印表機」,如果是安裝在USB連接埠,那麼系統應該會自動偵測;如果是和Windows共用,請選擇「Windows Printer via SAMBA」,之後再按「往前」。
接著要選擇印表機,製造商當然是Canon。

接著請拉動左邊的列表,找到「MP240」之後點選。
不過我有遇到一個比較怪的情形,如果選擇Windows Printer via SAMBA,會找不到前面安裝的PPD,但LPT#1卻有。更神奇的是,現在又看得到了。因此跟我遇到同樣怪事的,請在前面選擇連接方式的時候姑且選擇「LPT#1」,設定完之後再從「裝置URI」去修改。
再按下「往前」,你可以為這台印表機設定名稱等資訊,接著就OK了!
現在你可以按下「列印測試頁」來看看印表機是否正常運作。剛剛「被迫」選擇LPT#1的人,就可以在這裡設定裝置URI,底下的設定提供參考。
USB:usb://Canon/MP260%20series
Windows:smb://[遠端Windows電腦名稱]/[印表機分享的名稱]
即便這篇不是最佳解,但還是希望可以解決跟我有同樣問題的使用者疑惑;如果這篇教學沒用的話,那請見諒,也希望大家可以找出其他更好的方法。

參考網頁
Jim Higson's blog: Canon MP210 on 64bit Ubuntu
[ubuntu] [SOLVED] Canon MP240 - Ubuntu Forums

上了高中之後,這個Blog關於資訊的文章少了不少,一方面可能因為課業的關係不能那麼「放心」的玩程式。另外換了Ubuntu,很多程式都是內建的,基本上也還不錯用,不像在Windows底下要到各個網站尋找程式,還要去各個官網下載最新版程式(在Ubuntu底下,只要按幾個健鍵就可以更新透過套件庫安裝的程式,指令更只要2行),某方面來說Ubuntu蠻懶人的,適合我這個懶人用(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