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慶開幕-後台

P1260816
雖然會場跳電,但來自信義國中的同學仍表演了精彩的八部合音
幕前的燈光沒有完全照亮後台,但我仍看到了他們表演的身影

每年的5月1日是本校的校慶,也同時是所謂的「水上運動會」,然而對於沒有參加各項活動的同學而言,今天可說是無所事事的一天。而對高三而言,已經考上的同學不想來,因為沒事做;還在拼指考的我想也不會,因為學校太吵不適合自習。回憶這三年的校慶,一年級是大家帶著Wii、NDS在教室打,二年級是社團面試學弟,說真的似乎沒有什麼太特別的事情,但是今年,卻意外接下其他的任務。
*註:本文所謂的「今天」均是指5/1,文章打一打又超過0點了......
週二的時候,學務處廣播大約3個班的畢聯委員畢籌委員(話說今年可說只剩畢籌,所以差不多混在一起了),到了中庭本來還以為要來討論我們神聖的畢業典禮,沒想到卻是要接待傑出校友!我們也只能臨危受命,在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接下了這個任務。


在週五的總排演之前,我們還分別在週二中午和第八節、週三第四節到第五節進行排演。而規劃一直有所變動,第一次只是說要把合唱台搬到舞台前方,後來甚至還有要把合唱台放至於下方,等時間到才搬到延伸舞台上。而最後的決定則是在國樂社表演結束後,趁著第一階段傑出校友表揚時在後台「移山倒海」一番。

除了負責搬運合唱台,我們還有另一個身份-臨時演員。要排演的除了我們,當然還包括禮生(遞送禮物的同學)和司儀等等,因此我們演了數次優秀教職員、捐款 人和優秀校友,走下台之後又繞一圈上去。這個時候算是在抓時間以及禮物遞給受獎者的方向。

最丟人的是週五中午的預演,當時在一旁待命的我們突然被組長叫上去擔任「優秀教職員」,台下一、二年級的學弟有些許噓聲,但更多的則是笑聲。這還不打緊,後來搬完合唱台之後還要我們站上台在那裡「喔~喔~喔~喔~~~」,台下笑成一片。不過我沒發出多少聲音,因為快笑死了。(羞)

P1260777
週五預演情況

另外一個應該不算八卦,現場有在注意的應該就會發現布幕不是電動的。事實上有這樣一段對話
「要找兩個同學去用布幕」
「那不是電動的嗎? 」
「壞掉了......」
所以我們今天看到的布幕就是純手動啦!不過幸好有練習,不然碰上今天的跳電事件就尷尬了。(後述)

-
後來終於到了今天,也就是正式的校慶。8:15,我們已經前往康樂館集結簽到,現場發識別證和參考資料,分別是接待的校友資訊,以及給校友看的行程表。圖書館主任趁這個時候提醒我們要跟傑出校友(也就是學長們)聊聊天,並注意一些要務。為了製作專輯,事前有拜託學長們繳交基本資料和「感心的話」,然而部份學長沒有繳交「感心的話」,所以只好請那些接待同學幫忙訪談囉!

除了我們高三之外,還有高一學弟幫忙,因此高三、高一同學和行政人員三人一組。高三的任務相對較少,但要出力打雜工。而高一的學弟則是要負責把學長們上台致詞的內容記下,以及引導學長們前往會議室用餐。

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問「有多少工資?」,我只能說我真是天真可愛,其實也不期望有什麼報酬,正確來說,是不奢望,就當作義務幫忙。但是這個時候圖書館主任很幽默地開玩笑說:「來~一人拿一枝筆,當作今天的工資」,一時間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才是。(苦笑)

一方面在高二、高一學弟進場時,各個長官來賓也在同時來到現場。9點許,我們所接待的學長來了,我們就依照事前的指示將學長引導至校長室旁的第一會議室。在進入之前學長有先去化妝室,但老實說我有點擔心那棟大樓的化妝室品質= ="

當看到最前面的莊敬樓時,學長有提到現在學校的校舍都不一樣了。我們進校門所看到的這棟莊敬樓跟已拆除的紅樓相比當然較新,但事實上也幾乎是學校老舊的建築之一。本來擔心沒有話題的疑慮似乎是多慮了,因為一進會議室,一些學長們都聚在一起聊天、遞名片。畢竟大家都是有一定地位的人,另一方面也算是敘敘舊、暢談經驗等等。不過我也是這週才知道PC Home網路家庭的董事長也是我們學校的校友。(炸)

P1260779
第一會議室

時間差不多了,我們一行人走進會場,學弟站在舞台旁邊,而我們則是在後台待命。

這個時候後台的國樂社已經在準備,他們是第一個表演的節目。今年開幕兼傑出校友表揚大會有兩個節目,一個是國樂社,另一個則是信義國中合唱團的八部合音表演。而配樂的部份,則是由外面的音響公司統一處理。我們這些高三生則是在旁邊的小房間休息。不過多虧在後台,才能讓我們班那位台大會計的超威同學打NDS遊戲。(笑)

一開始的介紹長官來賓、致詞等等就不提了,這東西蠻制式的,我也沒去注意。但總之能在後台近距離的觀看演出,其實也算不錯啦!也不用像台下的學弟拘泥在特定的位置上。在國樂社的表演結束後,就輪到我們的工作了。先等國樂社把他們的樂器移開、騰出空間後,我們再把放置在旁邊的合唱台抬到舞台中,並且組合起來。不過中間還是有不小心把樂器給撞倒,不知道台下會不會注意到。在學長們還沒領完講時,信義國中的同學們已經先走上合唱台了。

P1260785
國樂社準備時的後台
P1260795
準備合唱台後的後台
P1260798
在台上的合唱團

接著調整是調整麥克風,而他們則是先排好隊形。中間也有人小聲做發音練習(算吧?)本來擔心麥克風太接近,最前面的人沒有空間,所以又找了3個人移動麥克風,而我也是其中一員。跟一般的中學學生一樣,最靠近麥克風的女生可能算是帶點害羞說:「麥克風拿遠一點啦」,結果等他們唱完第一階段之後,才知道一不小心真的拉太遠了。(笑)話說彈鋼琴的女生蠻可愛的,不過沒真相,因為我也沒拍。

多虧了每位學長2分鐘的致詞,我們算是有充裕的時間準備。之後布幕拉開,我們在後面欣賞他們美妙的歌聲,令人感動。

接著是第二階段的表揚,合唱團先到一旁的休息室,因此這個時候舞台上的合唱台,就成為我們暫時歇息的地方。(笑)正當這樣想得時候,突然「啪」,整個後台成漆黑一片。這個時候我們還不清楚實際情況,到底學校多少地方是停電的,但可以確定的是,整棟康樂館是沒有電力的,僅剩下音響公司的柴油發電機,供應音響以及舞台前方打光的電源。

P1260804
本來忙裡偷閒的情況
P1260806
停電後

這個時候林伯伯也去看一下舞台後方的電源開關,但也沒有結果。(後來才知道似乎是全校停電?)在漆黑的後台,僅使用緊急照明燈以及攜帶裝置的背光照明。這個時候本來合唱團已經差不多上台了,這時才發現一個問題-除了布幕之外,在外層還有另一塊單槍的投影幕,使用簡報來介紹學長們的特殊事蹟。然而失去了電力,投影幕拉不上來,即使布幕拉開後,仍會擋住本來合唱台的位置。

後來決定把合唱台往前搬到舞台最前面,感覺有點類似最初的計畫,但有這樣的發展也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因此與會的同學看到一群人把舞台往前搬,就是這個原因。所幸最後他們還是完成了演出,接著繼續進行最後一個階段的表揚。

P1260819
因為光源只剩幕前的打光,所以造就了這樣的效果

因為後台已經沒有我們的任務,但布幕又沒拉上,所以我們一群人就偷偷地從最後面的布幕那裡緩緩的走過去,中間有不小心發出聲音,希望沒人在意(炸)。我也趁這個時候到樓上的社辦看看,果然整棟都停電了。


接著典禮結束,但我們的使命尚未完結,在門口等待來賓離開後,我們從入口走進會場,將合唱台、桌子歸位,並且搬移花卉到莊敬樓。因為我剛好站在舞台上,居然被要求把水龍旗送到游泳池。所謂的「龍旗」,因由於我們學校就傳統上以「龍的傳人」自居,而在運動會取得最高榮譽的班級就可以拿到龍旗。所以我沒想到在高中這三年,除了有機會在特殊的場合出現在台上,居然還可以拿著水龍旗在校園內移動!

但等我把水龍旗護送到游泳池時,那裡的老師還說沒有旗座,我又跑了一趟會場拿過去。尷尬的是,原來他們那裡明明有= ="因此除了拿水龍旗,我還多跑一趟去送旗座......

終於,任務結束了。回到教室整理一下東西,把簽好的公假卡放在划龍舟教官的桌上就去用餐了。大不了就當一次大好人,但至少學校的校慶還是圓滿的結束了。就算是一些常見的頒獎儀式,也許求謹慎,也或許是官僚體制,總是要操練多次,才敢在眾人面前展現出來,也就是所謂「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的感覺吧?

留言

  1. 官僚那兩字,
    該不會是引自我的不滿吧...XD

    回覆刪除
  2. >啊哈 擠個奶! 擠個奶!
    我覺得某方面來說形容的蠻貼切的,
    就拿來用了。(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