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台中特三號道路拍高鐵

高鐵與高速公路
台中特三號道路是一條連結台中港區、第二高速公路、台中工業區以及台中市區的新路徑,於今年5月8日舉行通車典禮。雖然本篇文章的重點不是討論交通問題,但仍就我收集到的資料來說,這一段道路通車後,期待可以紓解與其平行的五權西路和台中港路(中棲路)龐大的車流,也讓台中居民往來工業區、高速公路和市區多了另一個選擇。
詳細可以參考這兩篇文章:
維基百科-台中生活圈特三號道路
http://davidhit.pixnet.net/blog/post/25172896
而今天想要分享的是照片的部份,由於要聯絡中彰快速道路底下的環中路並連結向上路,此段台中特三號道路勢必跨過筏仔溪以及高速公路。在台中市聯絡筏仔溪兩岸的道路,難免都要經過高鐵、筏仔溪、高速公路和中彰快速道路。

這條台中特三號道路的筏仔溪橋與眾不同的地方,就是跨過高速公路之後,在稍稍降低穿過高鐵高架橋下,再抵達東岸的環中路。與同樣跨過高速公路的朝馬路虹揚橋不同,虹揚橋那邊由於高鐵與高速公路有段距離,並沒有類似特三號道路這樣「波浪狀」的橋面。


今天本來只想在家附近走走,但一心血來潮就直接騎著腳踏車到台中特三號道路看看了。
台中特三號道路(向上路五段)
從忠勇路往西看,可以看到經過設計過的天橋。
(請恕我懶得往前騎,只有拉遠來拍)
台中特三號道路(向上路五段)
台中特三號道路(向上路4~5段附近)
從忠勇路往東看,可以看到一個向左的大轉彎,緩緩爬過高速公路。另外也可以從圖中看到台灣高鐵的高架橋。

有趣的是從這個路標可以看到此段路被編為「向上路五段」,然而從東岸的環中路看到的是「向上路四段」,也許四段跟五段是以筏仔溪為界?
台中特三號道路(向上路4~5段附近)
「筏仔溪橋」
台中特三號道路(向上路4~5段附近)
迴轉道的匝道,我喜歡這樣的弧線跟藍天白雲
台中特三號道路(向上路4~5段附近)
迴轉道
前方的樓梯是往人行道的階梯,圖片中西側的比較長,東側比較短的樣子。
高鐵與高速公路
高鐵與高速公路
高鐵通過
高鐵1138次
我覺得這個地方最棒的是可以把台灣兩條交通大動脈-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和台灣高鐵的並行區間一起拍攝,在日本大概就像名神高速道路跟東海道新幹線吧?如果高鐵拍累了,也許還可以拍拍客運,不過相機的光學變焦能拍遠一點更好。(笑)
統聯客運
綠蠵龜統聯客運
台中客運(台中-北港)
這張就是開到數位變焦了。台中客運的ERK1JRM,我不是特別有研究,只是搭了3年的中市公車88路,很難不注意到它。

人行道是比較窄一點,但就一般人來說並非難以通行。但要注意的是當大車經過的時候,會有車子引發的劇烈振動,搖啊搖啊地有點可怕(當然這是一般橋樑都會有的狀況)。此外也跟虹揚橋一樣,在筏仔溪上方有個凸出的平台,可以讓人佇足於此欣賞筏仔溪風光。在這座橋的車道方面,東西向合計6車道,不過似乎只有中間那4個有禁止機車的字樣,而另外兩個不但沒有,也比較寬,因此也可以看到機車和腳踏車經過這裡。

話說,我還看到一台終點指示器寫著55路的統聯低底盤公車經過此處,也許是回送車?
台中特三號道路(向上路4~5段附近)
看起來挺悠閒地(笑)
台中特三號道路(向上路4~5段附近)
筏仔溪
筏仔溪向南流去
高鐵與高速公路
高鐵448次
高鐵與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與高速鐵路
水泥預拌車
兩台水泥車交會。此處多少有大型車輛經過
接下來我並非選擇走到筏仔溪對岸,而是到另一側車道的人行道拍照,在這裡可以把南屯交流道以及高鐵盡收眼底。
高鐵與高速公路
高鐵與高速公路
高鐵1240次
台中特三號道路(向上路4~5段附近)
彎道
不過我的旅程沒有就此結束,經過迴轉道回到了忠勇路與向上路的路口,我決定騎腳踏車經過這條特三號道路的筏仔溪橋!(笑)我是從西騎向東,西側的上坡就如同上面照片所看到的,是一個彎上去的坡道,其實不難騎,甚至在我的主觀認定上,這條路沒有朝馬路的虹揚橋陡。
台中客運 中市公車27路
剛好遇到台中客運營運的中市公車27路
這一座橋果然沒有辜負我的期望,讓我拍下了之前就想拍的鏡頭。不過如果想要來這裡散步拍照的朋友,還是要注意一下行經的車輛。此外迴轉道那附近也比較荒涼,要注意自身安全。至於離這裡的公車站大概就是「文山里」吧?該站TTJ56路五權幹線有停靠,只是我不確定下車之後要走多遠(逃)。

至於高鐵列車通過這裡的時間,南下的我沒注意到,北上則是高鐵台中站發車時間+2分鐘左右。

留言

  1. 話說筏仔溪橋應該也是不錯拍夜景的點

    那部台中-北港是ERK1JR"M" M代表自排型號
    另 55路應該是回廠沒錯 又或是準備支援56路

    回覆刪除
  2. 已更正,謝謝!
    爬了一些討論和資料,這批ERK算是市公車的價格,卻有長途車的舒適吧?(笑)

    這算是個得天獨厚的點,有一點高度,又離兩條交通要道那麼近。

    不過順帶一題,在高速公路上方的路段有裝設防護網,上面那兩張南屯交流道的是透過相機 zoom in到洞口拍過去的。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