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與一瞬

一瞬
三年來都是搭乘公車通勤,為了方便都直接搭乘經由台中港路的公車。由於居住在高速公路以西的部份,勢必應經過高鐵、筏仔溪及高速公路這三者的河川地,真要說的話跨越筏仔溪的幹道主要也就那幾條,台中港路算是選擇較多的。

以前國中的時候直接在教學大樓拍高鐵,而上了高中之後學校附近沒有什麼軌道運輸可以拍攝,倒是每次通勤時,總是會探頭看看高鐵和公車是否會來個「不期而遇」。高鐵的時間還蠻定型化的,但公車就不同,即時是同一班公車,仍有可能因為當天交通、天氣狀況而有所不同,畢竟這一交會往往不到20秒,也許停個紅燈、多停靠一站就錯過了。


至於這三年的通勤生活,高中剛開學的時候還蠻早搭乘的,有時翻翻書、看看風景之類的,也許某部份的新鮮感尚未淡去。但到了後來,上學搭公車幾乎都是睡覺,甚至還練成了「到站自動醒來。」去年搭車的時間比較晚,除了掃地工作較簡單而較晚到校,有時也會為了省錢等TTJ57路(已停駛)。到了今年又恢復早些出門+搭乘88/83路。回程就比較充實了,幾乎什麼是都做過。聽音樂、打Game(很少)、看書、看風景或睡覺都有。

每次搭公車經過時,總是會期待高鐵列車恰巧經過。假如幸運看到了,總是會一直盯著它看,感覺快要把身體貼在玻璃上了,我也會自我解釋為「看到高鐵列車代表當天會有好運」。下午回家,看到的是夕陽餘暉照在雪白(理論上)的車身及橘黑相間的線條;晚上返家,則是看到一串光條在黑暗中急駛而過,在迷離不清的軌道上照自己的方向行走。

得知甄選結果之後的日子,我幾乎都會帶相機到學校隨拍。這個時候突然想到「既然之前都那麼想拍,那麼接下來就碰碰運氣,看到能不能在畢業前拍到」?接下來的幾天我有帶相機,不過在經過朝馬的時候會依照經驗,來判斷是否能拍得到列車,如果拍不到就不拿出來了,也因此有一次不小心誤判沒拍到。

公車、隔熱紙、高鐵
這是4/16拍到的,但由於這台車的玻璃有貼上隔熱紙而看不清楚。

5/27,當天算了一下時間,感覺「就是今天沒錯」ー雖然每次拍的時候都這樣想,不過我還是調好角度、稍做試拍。當車子剛要上正在改建的東海橋時,列車就這樣出現了!按下快門,雖然列車仍不算太清楚,但我想拍出的感覺就是「在公車上看高鐵」。

拍到之後,感覺很滿足,這不只是因為幸運拍到的喜悅,而是有種完整走過這三年的滿足感與成就感。
一瞬

其實在三年多前的國中畢業旅行,我也有在遊覽車上拍攝過高鐵,不過當時高鐵仍在試車,東海橋也尚未改建......

2006年10月25日拍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