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r Aspire 4741G-軟體篇+Kubuntu大雜燴

目前的桌面,照片為台鐵舊山線泰安站
上一篇很粗略地介紹了這台筆電的硬體,接下來將會同樣粗略地介紹在這台機器上操作軟體的情況。不過後來發現整篇打下來似乎「喇賽」太多,所以還是附些標題方便閱讀。

Windows 7相關

一開始當然就從裡面內附得Windows 7家用進階版(Windows 7 Home Premium)吧!雖然我是自由軟體派的,就算電腦裡面有Windows,還是會想裝裝Linux來玩。不過現在的我也並非絕對執著於特定的軟體,我也曾想過如果這台電腦不支援Linux,亦或解決方式過於複雜,大不了用用Windows 7也不會怎樣。

平心而論,Windows 7算是個不錯的作業系統,但我覺得Windows Vista也不是真的那麼爛。如果你是Vista使用者,應該會發現Win 7和Vista其實是差不多的,但Win 7又多做了些貼心的改良,並修正一些錯誤。我覺得Vista是Win 7的半成品,可以怪微軟把這種產品趕鴨子上架,但我覺得Vista真的沒那麼糟。

以上有些扯遠了,近年來購買的品牌電腦大多都附有合法的Windows OEM版授權,講白一點就是我們花得錢除了買電腦,還包括繳給微軟的「微軟稅」(誤)。除了OS之外,一般的製造商也會在系統裡安裝一些自己額外的元件,理所當然,這些系統是「開機就可以用」的。所以我如果只是要跑Win 7,還真的不用花啥功夫呢!到是裡面附得一些試用版軟體對我來說真的沒必要,讓我想起先前看到Mac的廣告中提及「而不是一大堆令人想馬上移除的無用免費軟體」,真是心有戚戚焉。


首先我遇到的第一個問題是:「是否要安裝Windows 7 Enterprise?」,Enterprise版也就是企業版,內容可媲美Ultimate(旗艦版)。現在許多大專院校都有繳微軟稅向微軟購買大量授權,我將要就讀的學校也不例外。不過說真的Home Premium對我就夠用了,因為Enterprise版目前真正吸引我的,也只有自嗨用的多語介面,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也不常用Windows。

第二個原因是「潔癖」,雖然只要上網更新,微軟就可以知道你這台電腦的存在,但安裝校內的Enterprise版每隔幾個月就要連回學校認證,不喜歡這種感覺。最後一個原因,現在購買電腦均無提供還原光碟,假若某日我欲裝回Home Premium版,不知使用Acer工具製作的還原光碟可否使用?另外Acer已經有在硬碟切出一個還原磁區,我懶的重新規劃(後述)。

底下是這台電腦在Windows 7底下的評分等級,5400轉的硬碟果然慢了些。平常使用上還OK,不過我在Kubuntu底下試過同分割區複製大檔案(檔案系統ext4),就稍微慢了些。

現在的電腦幾乎都直接搭載64位元系統,因此在Windows底下不像32位元版本僅能使用3GB,真是爽快!

Kubuntu安裝相關
前面提了一連串的Windows 7,事實上我還是很想嘗試安裝Linux的。不過講難聽一點,還真是有些犯賤。明明講過「買了筆電後,系統決不要裝Kubuntu」,結果懶的試Debian或其他發行版本,想直接沿用Ubuntu。也許你會說,Ubuntu一樣可以裝KDE SC,但......我就是高興直接裝Kubuntu,即是它小問題真的蠻多的(笑)。

首先要處理的是分割區的問題,如果今天整顆硬碟只分成兩個磁區,那麼很好辦,直接連Windows整顆format就好,可以隨意修改分割區大小。然而如稍早所言,如今除了無使用指南,連還原光碟亦無附贈。以Acer為例,他們的作法是直接將Windows還原映像檔,放在一個獨立分割區中,該分割區標籤為「PQSERVICE」。更加令人討厭的是,網友云該還原程式會偵測分割區結構,故當進行太大的改變時,等下次要還原就會看到「分割區已被變更」的訊息而不可還原。說真的這麼多限制,我還是喜歡實體物品,不管是書籍、軟體到入學簡章......

下圖為預設值以及我重新規劃後的分割區狀況
一般的硬碟分割原則:最多4個主要分割區,或是3個主要分割區+1個延伸分割區,而僅存在於延伸分割區的邏輯分割區數量則不限。然而就預設值的情況就已經切成4個主要分割區了!其中PQSERVICE(sda1)是前述的還原磁區、SYSTEM RESERVED(sda2)則是Windows 7中存放開機選單等開機資訊的分割區,剩下兩個才分別是使用者可以使用的系統分割區和資料分割區。

先聲明,如果因為自行修改分割區,導致系統無法正常使用送修者,可能會被要求維修費用。而我的想法是先保留還原磁區,如果不幸將Windows整個搞爛,大不了自己裝學校授權版。此外因為擔心變更sda3(Windows的、C:/)的大小會導致還原失敗,故未對sda3進行變更。

第一步,我用之前介紹過的gparted將sda4,也就是原來Windows的D:/格式化重新分配。注意,這一步你將會失去該分割區(這個槽)內所有的資料。將它改為延伸分割區,並仍切了近200GB的NTFS分割區,這主要是考慮到與Windows的資料互通性。據我經驗,目前在Linux上讀取NTFS的資料基本上是沒問題的,反之Windows不認得Linux的檔案格式。目前規劃這台電腦就是Windows 7+Kubuntu,因此僅分割必要的根目錄、純切好玩的交換空間(swap)和家目錄。

第二步,就是順著平常的方式安裝Kubuntu了!雖然我說Kubuntu在這台沒有什麼問題,但無線網卡的驅動程式如同顯卡程式,要等到進入系統之後才能安裝。因此在安裝系統的過程中,建議還是先找條實體網路線。 安裝到硬碟分割的部份,我習慣用手動分割。其中sda1和sda2並非我存放資料會使用的地方,因此直接不予掛載,剩下的則是依照性質一一掛載。以我這台的Windows系統槽為例,在Linux下識別為sda3,因此我掛載於/media/sda3,檔案系統為NTFS,並且請選擇保留資料,而不是格式化,不然Windows會被砍掉。

安裝到最後就是負責管理開機選單的grub安裝,這也是要注意的地方。由於這些系統大多有特殊設計過,也就是包含Alt+F10可以自動啟動「一鍵還原」等功能。然而裝了grub會把這一鍵還原等功能洗掉!也有網友提供使用雙系統又可以保留原還原功能的方法。而我覺得沒差,反正還原磁區能用就好,單鍵還原沒必要,所以就直接把grub裝下去了。

grub在使用上沒有問題,列表上有Kubntu和Windows 7。有趣的是,它還抓到了一個「Windows Vista」的分割區,事實上這就是Windows系統還原用的磁區!所以從grub選單仍可進行還原,不過我想這個選項平時還是隱藏起來,避免有人跟我借電腦不小心選到。

為了測試以上的操作後,Acer的還原是否仍可使用?所以我就真的給它還原下去了,除了Windows之外,連多餘的程式也一起還原了=  =" 不過還原後可能會遇到Kubuntu上無法掛載C:/、D:/的問題,這是因為當還原Windows之後,似乎Windows分割區的UUID會變更,此時可用blkid指令查詢新的UUID再修改/etc/fstab,相關內容請上網查詢或參考這一篇

我還遇過另一種奇怪的狀況,開機時一直停留在讀取畫面,無法顯示grub選單。這問題我遇過兩次,只記得有一次是在Windows重組硬碟後發生的。雖然我不清楚還有什麼狀況會造成一樣的問題,但此時不用重裝系統,僅需修復grub即可。我使用Kubuntu的Alternate CD,也就是純文字介面安裝的光碟,選擇「Rescue a broken system」進入Rescue Mode(救援模式),順著提示走,最後選擇「Reinstall GRUB」即可。

如果沒有Alternate CD,一般的Live CD應也可透過終端機執行硬碟內的系統,這方面就要搜尋「修復grub」來取得相關資訊了。除了重裝grub,我還會輸入以下指令,讓grub套用新設定並找尋可開機的選項(grub2適用,Ubuntu自9.10版起使用)。
sudo update-grub
Kubuntu使用相關

解決了多重開機之後,其實問題就不大了,不然就是那種一時間不好解決的問題。(笑)

首先是無線網卡和顯示卡驅動程式的部份,很幸運地是這一台筆電的硬體驅動可以成功地被Kubuntu找到,因此只要按下「左下角的K(kickoff選單)->System(系統)->Hardware Drivers」,將無線網卡和顯示卡的驅動程式均選為啟用,如此以來就可以體驗無線網路和顯示卡的便利了。

與先前幾次一樣,我直接裝了日本語作為系統預設語系。在Kubuntu10.04中,系統的預設字型為「Takaoゴシック」,感覺還蠻微妙的,因為既像黑體,又有點像是細明體的感覺。
Takaoゴシック搭配Kickoff選單的效果
之外我還有安裝中文語系,不過奇怪的是安裝「文泉譯正黑體」似乎會影響到選擇日文語系的字型顯示,在日本一些討論似乎可以搜尋到類似案例,因此我索性將該字型移除(註:本問題不會影響中文語系使用者)。
sudo apt-get remove ttf-wqy-zenhei
根據習慣,日文輸入法選擇Anthy、中文是新酷音,輸入法框架直接使用目前預設的ibus。此外也別忘了可以定義日文新詞的Kasumi
sudo apt-get install ibus-anthy ibus-chewing kasumi
接著來說說筆電方便的快捷鍵-Fn,基本上幾乎都可以正常使用,但不像在Windows底下會在螢幕中央跳出一個大大的圖示,告知我們現在切換的狀況,目前確定音量、螢幕亮度的部份是有顯示的。至於睡眠的部份請見後述。
螢幕和音量刻度會顯示在螢幕上
在這台電腦上,休眠(待命,Suspend)功能是正常的,除了從選單設定外,只要闔上電腦上蓋,就會自動進入了!還蠻高興這個功能也沒有問題。至於睡眠(Hibernate)的話,因為我將swap空間劃分太小,因此會出現「no enough swap」的錯誤訊息。但上面說的Fn+F4不但沒有這個錯誤訊息,根本是我怎麼按都不理我。

還有一個暫時無解的是觸控板(touchpad),一般使用當然是OK的,但現在的觸控板幾乎都多點觸控的功能,在Kubuntu底下尚未支援。網路上有找到幾篇介紹Synaptics製造的觸控板解決方法,不過從Windows的驅動程式來看,這個觸控板似乎是一家叫做ALPS ELECTRIC的公司製造的(笑)。希望之後會有方便的解決方法,甚至Ubuntu本身支援(例如這則新聞,不知道10.10版是否有機會?)。

另外我也多裝了幾個自己會用到的程式:
網路相關
Filezilla :FTP軟體
Pdigin  :MSN/Yahoo即時通訊用,單純懶的改習慣,不然KDE SC有Kopete
Google Earth: 玩具
Opera、Google Chrome:瀏覽器多多益善
圖形相關
GIMP    :圖片編輯軟體
digiKam:管理照片用,不錯用
KolourPaint:簡單來說就是在KDE SC的小畫家,上面的硬碟分割圖就是用它畫的。
系統相關
palimpsest(gnome-disk-utility):可以查看硬碟的狀況(如S.M.A.R.T.狀況)
synaptic    :管理套件用(aptitude表示無言......)
影音相關
vlc             :我愛用的媒體播放器
smplayer   :也是十分方面的播放器

其中smplayer支援在NVIDIA顯卡上的GPU硬解-VDPAU,既然都有顯卡了,怎麼可以不多多利用呢?
 除了選擇「選項」->「偏好設定」->;「視訊」->「Output driver」的地方選擇VDPAU,還要安裝「libvdpau1」這個libarary:
sudo apt-get install libvdpau1
除了Kubuntu本身,我還用Virtualbox安裝Windows XP。用新硬體跑虛擬機器超順,感覺跟以前跑實機相差不遠,真是太~~爽~~啦!(誤)

基本上這就是我自訂系統的過程,接著就繼續愉快的用下去囉!

留言

  1. 正好在困擾要怎麼開vdpau,剛好這篇就看到
    開了以後撥720p的CPU佔用率馬上從40%掉到10%左右。
    可惜的是Totem好像不支援硬解...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