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駕駛執照

其實拿到駕照已經是兩週前的事情了,只是覺得還是回來這裡寫一下好了。

其實我本來沒有想要趁這個暑假學開車的,只是媽媽覺得可以可以先考起來,以後就算需要的時候只要再重新練習就好。有時候覺得台灣考照的制度的確有可議之處,除了考照場地之外,有時候擁有駕駛執照,卻未必能實際上路,某方面來說跟路上突發狀況較多有關,這也是我所顧慮的。


後來就在勸說下前往學習了,一開始是抱著「去玩」的心情,當然不是說當作賽車遊戲,而是要輕鬆一點。首先要先去體檢,不過這部份其實很怪,除了視力、身高和體重之外,還有與醫生會診的部份,我的回答是一串的「沒有」(當然我也不是知而不報)。

至於我學的車種是手排車,當然自排車的操作比較單純,然而我覺得既然要學,那麼就來學手排車,因為比較有「駕馭機器」的感覺。一開始要學習控制離合器的高度,之後的倒車入庫、路邊停車和S型也幾乎只是單純控制離合器,而不用使用油門。

跟我同時學的是另一位要升大二的學長,似乎是從台北來台中讀書,不過沒想到他會找到這家駕訓班。我選擇這間的原因單純是離家很近,所以沒有花太多心思在挑選上。因此會先一起教學,然後在各自練習。我都只是照著進度和指示練習,並沒有自己嘗試超前進度,或是完全不看「公開的秘密」。教練說我開的技術沒問題,但「自信不足」。嗯,這我知道。

路邊停車、倒車入庫大概就是看記號,不過我目前還沒有實際在路邊試過。而S型彎道算是看時機和空間,也不算是看記號,單純是教練場內的S型如果熟了,其實真的可以開得很順。

隨著進度的推進,終於需要繞大圈以及控制油門。一開始我不太會控制油門,往往踩的過多,鬆開速度又太快,導致舒適度很差,不過也在多次的練習之後慢慢得心應手。不過還真的如教練說的「之後會越開越快」,後來繞大圈時覺得1檔有點慢,至少都換到2檔來開。不過教練也說速度要適中、開快真的很危險之類的。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有幾天天氣不好,因此練車的時候飄著細雨,必須要使用雨刷才比較能看清道路。看著雨刷上的點,我好想跟教練說「教練,記號會動耶!」(笑)不過我想有這種經驗也好,以後遇到雨天至少有一點經驗,不會太害怕。再加上不知是否為錯覺,那幾天教練場的人比較少,等待時間也較短。之後幾天雨過天青,部份學員才像雨後春筍一般冒出來(笑)。

到了道路駕駛,教練先讓我練習開開看自排車,實際駕駛後終於了解為何有人說自排車真的比較好開,起步不怕離合器放太快而熄火,換檔也由汽車自行控制即可。至於路線是我家這一帶,所以早就很熟了。但是整個道路狀況跟教練場差別很大,以西屯路三段為例,雖然有4線車道,但外側車道往往都被停車的車輛佔用,行經這裡的機車也不少,我甚至遇到我準備起步時,一台機車突然從我面前穿越雙黃線駛過!

到了考照前兩天,我跑去高鐵營隊(笑)

考照當天當然會緊張,有時候覺得沒考過大不了等下次,但覺得這樣蠻麻煩的。筆試方面是使用電腦螢幕和滑鼠作答,沒想到遇到了重複的題目,舉手裝傻問監考官,「因為這是電腦亂數選的,所以沒辦法,祝你兩題都答對。」監考官如此說道,不過這題我真的會。(笑)至於路考終於理解到「最熟的東西,在實際上場反而會失誤」,在練習時從沒壓到線的路邊停車,一時恍神就扣16分了(笑)。所幸之後包括最最擔心的上坡起步都沒有失誤,也就這樣考取了汽車駕照。

至於有什麼心得傳授,我想口訣就不用講了,反正大同小異,而且上路也未必用得到。先說說上坡起步好了,當車子下滑時第一個想到的往往是「趕快將車開上去」,因此會猛踩油門,但聽說這樣蠻傷變速箱的,另外更重要的,等車子好不容易爬上去時,往往已經下滑超過15公分而被扣16分了。(笑)所以應該要先踩住煞車,以「將車子停住」為首要任務。

之後在爸爸的陪同下在西屯這邊繞了一下,坐了超過10年,今年終於可以實際駕駛家裡的這台車了。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但最重要的是不要緊張,例如上週行駛環中路,本來打算轉福科路,卻因為在西屯路錯過換慢車道的機會而作罷。最後決定走台中港路繞行中港交流道的慢車道,我看到這個指示牌決定先切入慢車道,然而在這裡還要注意上中彰匝道的車輛。這還不打緊,後來才知道根本不用特別轉去慢車道,走快車道一樣可以。因此最後走到了路寬較窄的慢車道,雖然這裡並不會比較練場的路窄,但是卻讓我比較害怕。在這裡我開的不快,本來打算先煞車在彎入,結果一時踩到油門,幸好最後有驚無險。只能說要謹慎,但不要緊張。

至於接下來的日子,大概只有回到台中才有機會開車(除非在台北開同學的車?)。另外我也還沒有普通重型機車駕照,目前只能以汽車駕照駕駛輕型機車。不過我還沒有想過騎機車,在加上校內應該也用不到。倒是我有想過買台腳踏車在台北市裡面閒逛(笑)

------注意:以下內容包含廣告、宣傳,請自行斟酌是否閱讀------
我是在台中瑞聯駕訓班學的,教練是11車的張志強教練,當然網路上類似的心得都會說教練「教學認真、態度親切」之類的,這大概都是當然的吧?(笑)不過教練的確是蠻熱心的,可以參考一下。
------注意:以上內容包含廣告、宣傳,請自行斟酌是否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