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台灣」網域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昨日宣布,經過近十年努力,將「.台灣」繁體與簡體成功置放於全球根伺服器,一個以全中文取名的網域名稱誕生,網站名稱可用「.台灣」取代「.com」。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董事長曾憲雄表示,「.台灣」寫入根伺服器後,全球網域名稱也邁入新里程。現階段申請「.tw」將自動核配「.台灣」,讓註冊人先行體驗使用中文化網域名稱的使用便利。TWNIC完成相關程序後,將公告開放「.台灣」註冊服務日期。
2010-08-18/中國時報 馮景青/台北報導
看到這個新聞之後對於目前對應了什麼網站感到好奇,所以順手試試「台大.台灣」,沒想到真的可以連線!同樣的「政大.台灣」、「交大.台灣」都可以。

然而連上了這個頁面,卻另發現令人感到弔詭的事情,那就是不管點了多少子網頁,「台大.台灣」網址列永遠是「http://xn--kpr44j.xn--kpry57d/」,打開原始碼檢查,果然如我所料。

目前居然是使用iframe,而不是直接轉址!?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標題設定為「台大.台灣」的網頁,底下再用個框架連到目前的英文網址。不過這樣一來,不知道是否可以透過Script來置換iframe的內容,竟而變成釣魚網站呢?(這太久沒接觸,不太確定)不過新聞也有說到目前是「優先體驗便利」,也許尚未真正開放註冊,這方面希望只是我想太多。


另外也跟英文網址一樣,相信未來難免會有網路蟑螂(刻意先佔用特定的網域名),或是用類似名稱企圖釣魚的情形。以前項來說,現在「台灣大學.台灣」似乎尚不能使用,如果這個網域名背鰭他人拿走的話?(雖然應該不會發生這種事啦)

另一個情況是假如有人註冊一個「台太.台灣」故意混淆視聽,然後仍在標題列顯示「台大.台灣」,這樣不就是個典型的釣魚網站? 然而和英文不同,英文網址就算一時間看走眼,冷靜下來還可以重新確認,然而今天我輸入的中文網址並不會保留在網址列上,而是變成xn--之類看不懂的東西,那麼我要怎麼知道我正瀏覽的頁面,他真正的「中文網名」呢?

真要說中文網名,也許對於一些使用者算是比較直覺的,例如不一定每個台灣人都知道國立政治大學是「NCCU」,但提到「政大」,知道的人就比較多了。雖然我也不太喜歡那種把所有服務都倚靠一個大企業,不過以現在的搜尋引擎來說,一般的搜尋功能,甚至搭配Google的「好手氣」,其實也算足夠了。

太久沒玩類似的網頁技術,所以希望我上面所提到的問題都只是多慮。至於這東西是否推動的起來?也許就要看使用者習慣吧!

-----
這是第一篇用筆電發的文,使用的是Acer Aspire 4741G,所幸搭配Kubuntu還沒遇到什麼嚴重的問題。如果我沒那麼懶的話,應該也會寫一篇相關的文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