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閒了沒?

來到大學已經差不多快兩個月了,來到一個新的環境,一開始一定是充滿新鮮感的,最大的不同大概就是自由的選課和沒有填滿的課表。隨著時間的遞移,動作上似乎應該也會越來越「油條」,例如從一開始打鐘前就會進教室,到現在知道前往下間教室的其他路徑,以及老師點名的時間。(不過除了軍訓某次的小誤會之外,我都還沒翹過課,應該說,沒有這個打算(笑))

N年前有人說「University=由你玩四年」,不過在廣設及改制大學的情況下,似乎單純考上大學已非難事。取而代之的是「大學生很爽」,不知道是媒體的所傳達的訊息,還是這個社會的氛圍,甚至只是我自己「以為很多人這樣想」,講得好像大學生都是平常吃雞排吃到撐、睡覺睡到爽、晚上上網到天亮,最後期考前才讀書。

然而,我覺得好像不是這樣耶!(笑)
以我的寢室來說,室友兢兢業業的讀書,另一位也有每週都要繳交的報告。而我們系上的同學們,平常也會在一起聊聊天,但是回到了宿舍和寢室,仍然花時間將自己的作業完成。感覺上玩在一起的時候,很多人都可以很High,然而回到課業上的執著,又是另一個作法。而這樣的特質,讓我想到了我所待過的高中,也許我目前在大學遇到的人,很多都類似這樣吧!

當然我沒有想過要將大學單純混過去,不過某方面來說,感覺自己現在反而有點像是在過高中生活(至於高中呢?我不知道)。目前系上的作業量算是蠻多的,雖然是由讀書會的小組長檢查,而非老師親自批閱,但大部分的同學都有如其完成。我也好不容易在週末的時候追回一點進度,但造句之類的部份還沒搞定。回到宿舍後除了開電腦,就是讀課內的教材及作業,課外書幾乎沒有在碰。對於一個應該廣泛涉獵的大學生來說,這樣也許不太好。

會說像是高中生活,某一方面是學著人際關係。在高中時我常常一下課就直接回家,很少有時間跟同學們互動。如今在學校住宿,有些系上甚至社團的活動可以參與。我這學期先選了攝影社,以及參加了系上的系排,因此又很神奇的認識了另外一批人。社團是週五的晚上,而系排了練習就佔了週一、週三和週六。所以大學就算是課表有空,還是有許多其他的雜務可以參加。

不過一開始所希望的在宿舍寫網頁呢?一行都沒寫;每天到圖書館看報紙?懶得去了;假日出門逛?上週在宿舍寫作業。

說真的感覺目前為止的生活,比起高中來說更規律,也更充實。不過還是老樣子,讀書時顧忌太多,或是稍有懈怠,而可以放鬆的時候又一直想著課業。又目前主要應付上課的進度,還沒有自己往更難的部份讀下去,這樣一來被別人迎頭趕上也是遲早的事。還有該如何把握這4年做其他想嘗試的事物?我還沒有足夠的勇氣。之前空轉的三年,擔心一不小心又錯失掉4年。

大學真要說的話,也是很忙的。又或者說,大學本該這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