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課

P1000134
不知不覺又月底了。貫徹本站一貫的風格,文章爆增的時候,反而是事情最多的時候(準備大考那兩次除外),反之,雖然這個月到目前為止,僅發表一篇文章,但事實上,早就有一半的時間在過寒假。就我的立場,感覺考完學分最重的「初級日語」,就算是如釋重負,感覺期末考都結束了一般(笑)。然而期末考的來臨,其實又象徵另一件事-又要選課了。

「一回生、二回熟」,入學前第一次選課,對於第一次操作的系統感到有些畏懼,甚至在選課前兩週就在挑選「菜色」。當時還擔心期末考的隔週就要選課,這樣不會太趕嗎?然而事實上,期末考大多提早考完了,然而我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選課上面,說真的把大部分的課程看過,是在開放選課的當天!


我們學校的選課方式是每個人把想要上的課依志願序排定,然後在截止日後會依照志願序及身份別的不同進行排序,因此不像一些學校必須趁系統開放後,馬上去搶課。說到填志願,感覺就是一門學問。仔細想想,我升高中和升大學時,很幸運的沒有被志願序所困擾。高中選社團時,也是直接將電研社填第一志願,第二年當了不負責的幹部,自然也沒有選不上的問題。以上扯遠了,除了「自己想上的排前面」之外,還要多加揣測別人會怎麼排序,如果是比較少人選擇的課程,也許可以排後面一點,一樣有機會選上。

就我來說,排順序之前,是會先把想上的課程挑選出來。第一次選課時,因為沒有經驗,所以主要是以把空堂填滿為主,當然,也選一些自己會想上的。然而我發現這一次的選課,我的心機變重了。

不妨把週X排成下午都沒課?跟現在的週三一樣?
趕快搶服務課程和體育
其實選不到服務和體育也沒差,大四有加簽大決
這門課老師不會那麼刁鑽
乾脆把一些通識丟到其他年級再修
內心中滿了一堆OS,但回過頭來,最重要其實還是像我姐跟我說的「多多選自己想上的」。

的確,感覺我的內心有點矛盾。也許是想上的課太多、不知道有什麼課想上,或是悽慘一點,很多課都沒興趣,心裡居然有「乾脆課表都幫我排好算了」,然而高中的時候,不就渴望著大學可以選擇自己想上的課嗎?說白了,高中時除了想要選自己想上的課,另一方面也許只是想要逃避某些課程吧?(笑)

上了大學,也許重點是在「學的到東西」。就拿上學期選到的國文課來說,我上課也有發表過、期中考考卷的某題也有被老師挑出來當範例,然而學期成績卻跟我預期有些差距。不過在這堂課,到是也接觸到了一些不同的觀念。只是過了一個學期,我卻發現自己還是很重視成績的高低,感覺挺悲哀的。

課程挑好、篩好、順序設好,接著就是等待結果吧!只是我又會擔心選的課不適合自己。但說真的,在大學選課又不是一選定終生,我為何總是在意這種小地方呢?(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