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鐵公路交錯-山線與台中路

立體交叉
鐵橋與公路的對話(台中站南,台中路)
續前文(誤),拍完台中州廳之後,我來到台中路與山線鐵路立體交叉的地方。這個地方在哪裡?相信有搭過山線火車的,在台中站南下往彰化方向,一出站馬上會經過一座鐵橋,這就是了。

這個地方離台中站很近,而在鐵橋下的道路,就叫「台中路」!感覺十分有趣。舊市區道路和鐵路交錯的場景,將在幾年後的鐵路高架化有所改變。雖然不會像台北,鐵路直接從地表消失,但這座橋想必會跟沿線其他立體交叉一樣,少見的鋼樑橋將走入歷史,由水泥橋取代。s

順帶一題的是,幾年前的某天凌晨,因為有貨車超高經過這裡,導致鐵軌變形,竟而使當時回送至豐原的2051A次列車出軌,山線也因此中斷。

這一次我拍攝的地點是臺中國小的天橋,這個位置我以前在台灣鐵道網有看過別人拍過,只是沒想到就是這個位置,甚至一度以為是鐵路北側。不過鐵路北側沒有天橋,除非進去大樓內,否則自然不可能從那裡拍。說真的在天橋上面拍,雖然視野還不算太差,不過有點怕會被當成拍違規的......雖然有人說拍違規可以順便賺外快(炸)

拍攝日期:2011/01/28
拍攝地點:臺中國小外的天橋
拍攝目標:台中路及台中線(山線)鐵路之立體交叉


相機測試-廣角端
廣角端(26mm)
相機測試-望遠端
望遠端(624mm)
上面的焦距是從EXIF資訊取得,數字為換算成與35mm底片等距的情況。成像上當然比不上單眼,只能說是普普,不過能拍那麼遠的地方,真的是件很有趣的事情。(燦笑(?))不過今天的照片為了將道路和建築,所造成的繁忙和壓迫感展現出來,除了橋之外旁邊的建築當然也要入鏡。因此說真的不用拉到底,大約是200mm-300mm中間就夠了,這個距離一些高倍率的隨身DC也拍得到。

後面的幾張相片我都是用JPEG+RAW下去拍攝,不過上傳的還是沒有修過的JPEG檔。此外設定感光度為ISO200,因為昨天光線還算充足,因此就雜點來說不會像在完全的暗處那麼糟糕。
鐵路橋與城市
1082次自強號(太魯閣)
1082次自強(太魯閣列車)
1026次自強號
1026次自強,少見的EMU300型
這張嘗試用觀景窗拍攝
立體交叉
立體交叉
誤點的1025次和2462次
這兩張其實都是用這台相機主打的功能-1秒11幀相片高速連拍,我覺得這個功能真的很有趣。在以往用小DC時,連拍速度不快,往往反而因此錯過一些鏡頭。而這個高速連拍就真的快很多,我想就比較不會有這種情況發生,而且在這個模式下,是可以在最大尺寸下連拍JPEG+RAW檔,讓我感到蠻驚訝的。

說明書上說,這個模式下一次最多拍攝15張相片。而我拍攝這兩張相片時,先是在PP車的車頭出現時連拍11張,接著20秒之後車尾出現,再連拍6張。不過當時只有顧著拍照,沒去注意相機從連拍模式結束後,恢復到可繼續拍攝的情況需要多久時間?從上面提到可以猜測20秒也許足夠,不過當我拍攝完6張之後馬上切換至播放模式,又等了超過10秒才能瀏覽相片,所以不確定到底需要的時間有多長?

另外跟用小DC一樣要注意的,連拍時相機仍要拿穩,尤其在高倍變焦的情況下,只要稍微一手振,就會到照片造成影響。

話說1025次誤點約6分鐘,讓我一直拿著相機對著遠處,深怕一個不注意就錯失掉鏡頭。另一方面就如同開頭說的,怕被當作是拍違規,然後被人抓去打之類的。(誤)

底下的3819次拍攝時沒有準備好,只好看到車子直接按下快門。拍完這張後,轉移陣地到台中車站後站。
3819次
3819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