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獨自逛雲嘉-啟程

P1000999.JPG
感覺現在寫Blog的時間比國中少,我想除了有微網誌之外,另一個原因就是越來越懶得動腦了。老實說打一篇Blog挺花時間,雖然有初步的想法,但要將前後文和自己的想法連貫下來,感覺挺費神的。對於專注力不足的我來說,往往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完成一篇。

2/6,也就是今年的大年初四,我趁著假期跑了一趟雲林和嘉義。總覺得單純放照片太無聊了,想要把自己心裡的想法和一些吐槽講出來,即使只是無病呻吟也好。我不確定這個Blog有多少人在看,也想過這樣做是否浪費時間?不過算了,至少自己會看。

在這一天想出門走走,是幾天前就計畫好的。畢竟今年過年天氣極佳,不趁這個機會,還要待到何時呢?然而去哪裡逛,我卻是出門前5小時才決定的。不斷翻閱著時刻表,猶豫要往北、往南?往北的苗栗可逛的不多,往南的彰化各站也去過蠻多次了。因此決定往雲林的車站前進,然而又發現石龜再往南就是嘉義縣,就這樣毅然決然地決定搭到嘉義車站。

只是出門前,不知為何我總是感到猶豫。現在的我,對於各種決定都會抱持著懷疑,擔心會走錯。有時心想「其實不用擔心那麼多」,但內心卻仍是有些害怕的。例如會擔心招呼站會有怪人出沒、太晚回家家人會擔心等等。不過對於一個已經獨自在外地就學半年,甚至偷偷搭63次莒光夜車過夜到台東接200次平快的人來說,其實稱不上什麼問題。

我的行程是從新烏日站出發,搭乘莒光號前往斗南站,稍作停留後馬上前往石龜站停留一小時,體驗招呼站的寧靜感。之後視情況拍攝新的大林、民雄站,並抵達嘉義站。原本計畫不會在嘉義站停留太久,也覺得這樣單純為了搭車挺可惜。而此時我突然靈光乍現:「阿里山鐵路平地段呢?」,就這樣,從沒想過會在此時搭乘的阿里山鐵路平地段,也納入了行程中。

過年這幾天,幾乎都過了5點才睡,說真的就是看看ニコニコ動画和網路上的文章,就不知不覺過了這個時間。因此這天我失算了......3點就寢的我居然在床上1小時輾轉難眠,大概到4點多才真正睡著。因此再出發前,大概只睡了3小時。

其實選擇從新烏日站出發,一方面也是為了送返鄉過節的姊姊搭乘高鐵到台北。其實我還蠻擔心睡眠不足的情況下開車的。要發動車子時還發不太起來,不知道是不是在暗示最好不要讓我開?(笑)之後爸爸試了幾次,車子終於發動了。我緩緩的把車子倒出來,左右確認小巷子沒有來車,駛離巷子。

我不確定爸爸和姊姊搭起來的感覺如何,至少我自己感覺,這趟煞車我採得比較重。在平常開車,我會希望盡量降低煞車時的慣性力,也許是玩電車でGO!之類的遊戲得到的習慣吧?整趟開起來還OK,但專注力真的有比較不集中,有點腦袋空白的感覺。嗯,我錯了。下次會先睡飽再開車。8點許,平安抵達高鐵台中站。

高鐵站仍洋溢著過年氣氛,整個大廳都被旅客擠得水洩不通。不過這也許不是最擠的時候,看過真正最擠得時候,大概是連付費區旁的走道都不難以通行。姊姊在這裡搭乘高鐵,而我則是往返方向,前往我熟悉的新烏日站。
P1010001.JPG
不過這次來的心境有所不同,以前即使到月台搭乘,其目的都僅是「為了到新烏日站拍照」,然而這次卻是「來新烏日站搭車到外地」,差別就在這次的新烏日站,真的就是個旅程的起點,一個我暫時離開熟悉地的出發處。不確定這是一種愁,還是一種喜悅?車站迷人的地方,就是因為來往此地的人們。

其實說真的我有點太晚來了,8點21分的11次莒光號,8點9分我才抵達新烏日站。在售票口前方有3人,讓我擔心來不及,但手邊沒有零錢可以使用售票機、多功能售票機也還沒裝設,我也只好碰碰運氣了,大不了更改行程。

「21分的莒光 到斗南 全票一張」,畢竟離發車時間很接近,加上前一位旅客也有詢問此班車,我就直接報時間而非車次了。售票員沒有特殊的表情,也許過年期間要值班,面對這麼多旅客也累了吧?
P1010002.JPG
P1010005.JPG
現在才發現台鐵這塊指標也有高鐵風
白字、黑底、橘線
進入月台前,我又拍了幾張照片。我發現到LED列車資訊顯示器上,11次莒光車次的部份寫著「左營」,也許是系統錯誤?除此之外我還拍了早上的新烏日站車站大廳,上午的光線是正午時不能比的。不過我懶得用手動曝光,直接用光圈先決解決掉上面兩張相片。

說到拍照,其實我很少拍人。人物拍最多的時候,大概是國中對著同學亂拍的照片。至於在街上,我真的不敢對人拍,如果被人告侵犯肖像權或隱私權就不好玩了。然而,我發現很多照片都是藉由側面拍攝其他人,來表達一個意境。(我指的不是拍模特兒或徵信社偷拍)如果拍照前還要說「哈囉!我要拍你喔!」,這樣子就不自然了。所以這次我也試著讓自己當個怪人,拍拍人物看看。如果您發現您本人、家人或男女朋友入鏡,而需要我移除照片,請在底下回覆,謝謝:-)
P1010006.JPG
這年頭莒光號都不莒光了。所謂的「毋忘在莒」,給我的感覺是「無望在莒光號」。現在的莒光號,停靠站數量幾乎和末期的復興號無異。也許在高鐵通車和公路發達後,是個必然的結果,但昔日的特快車,今日卻淪落至此感到惋惜。當然,高鐵和客運能到的地方有限,因此月台上擠滿等待搭乘台鐵對號快車的旅客,人數仍不少。

新烏日站現在也已經會停靠部份自強號和莒光號,對於烏日民眾或搭乘高鐵的旅客來說,也算是提供新的選擇。而我要搭乘的11次莒光,是晚上從台東發車,經過花蓮、宜蘭、台北等地,再繼續開往高雄,幾乎要環繞台灣環島鐵路網一圈。使用的車廂是新莒光,由隆成發鐵工廠製,使用的是自動門,搭乘起來的感覺也不錯。

列車出發了,拿著無座票的我環顧四周,發現有個位子空著,就坐下去了。
P1010008.JPG
因為停靠站少,讓我忽略了距離感。才坐下沒多久,列車就通過了成功站,接著左側即為省道台一線的大肚溪橋。哥哥就讀大學時,時常跟著一起往來台中和彰化兩地,因此也走過好幾次這座橋。如今改建後,已經與當時的風貌有所差異了。

到了彰化,我就有起身的準備了。而當看到被人群塞滿的彰化站月台時,我更確定「餘程無座」(笑)。果然,隨著旅客一位位的上車,座位越來越少,之後更需要站著了。所幸站著的人不多,而且只要搭到斗南就好。國一的時候為了搭CK124,還曾經從台中站到隆田過。

在連續假期,常常都會遇到家長帶著小孩出遊的情形。而我站得地方,旁邊剛好也有家長帶著小孩,感覺應該比較像是親戚關係。不過這次的這些小孩還算安分的,至少沒有大聲吵鬧。不過小孩就是比較有活力,一下講些話,一下又說要去上廁所,大人就要忙著應付,感覺真歡樂。(咦?)

至於我則是看著窗外的風景,口中小聲念著「花壇通過」、「大村通過」等宅宅用語自嗨。此外車內的跑馬燈也是一個特色,畢竟台鐵目前仍是國營單位,因此仍免不了政令宣導,例如從ECFA到勤洗手都有看過。這款FPK10600型的跑馬燈是彩色的,不過播音聽起來的感覺就怪怪的。尤其是「下一站」的廣播,讓我聯想到ニコ動上面的ゆっくりさん,或是初音ミク的VOCALOID家族。除此之外,連運用在台灣各地公車的到站播音也有類似現象。乾脆台灣也來自己出一套「交通ボカロ」算了。(誤)

就著樣晃著晃著,就這樣突破了獨自單獨旅行的最南點-斗六,來到了斗南車站。
P1010009.JPG

11次莒光會在斗南待避79次莒光,名為莒光的列車待避莒光,未來應該就很難見到了。只不過79次莒光似乎比較類似觀光列車的感覺,也不提供站票。不過最後的結果是11次誤點約2分鐘抵達斗南,而79次亦誤點,最後11次也就在誤點的情況下發車了。

我在斗南車站停留時間很短,只是單純想逐步達成「各站下車」的目標。因為我想到漫畫「鉄子の旅」中的横見浩彦,就是達成日本全車站下車的真實人物。當然我不會像他那們瘋狂,頂多是走一步算一步。(笑)

另外一個就是台鐵現在舉辦的「鐵道旅行,幸福100」活動,我是不期待自己有那個時間達成全部,但看看今年造訪了多少車站,不也是種趣味?不過我還沒買收集冊,而是用那本跟隨自己4年的紀念章收集冊。老實說有時候會害怕帶出去會弄丟,不過假如都只放在家裡,豈不就是讓他失去了本來的意義?至於台鐵的收集冊,我還在考慮是否購買。
P1010010.JPG
本來打算先來蓋斗南的章,不過看到售票口排了5、6個人,就打消了這個念頭。決定先走出車站大門拍攝外觀,這個時候在我眼前出現的是一台要突破天際的台糖溪州牌機車頭。說真的看到之後,我第一個想法是覺得十分荒妙。當年拆了斗南車站前的糖鐵斗南站,現在卻擺了台台糖火車頭加上幾節貨車,以那麼奇怪的形式和角度展示,並任其風吹雨打,感覺有些可笑。
P1010012.JPG
P1010015.JPG
拍攝車站外觀時,必須面對一個大魔王-逆光。在這種大太陽,順光很好拍,但是遇到逆光,我就不太會應對了。有時候想說直接切P模式甚至是Panasonic的iA模式,但是如果這樣做,那麼跟拿一般的隨身DC拍起來有何差別?所以我就自己試著用手動曝光調整,但又覺得好難調,最後變成隨便拍,開心就好......

所幸除了糖鐵車站外,台鐵斗南站仍保留著古色古香的風味。不管是車站建築、站內的木椅到月台遮雨棚的鋼骨支架,都散發著一種懷舊感。這種懷舊感,反而帶給我一種安心的感覺。有時候太先進的建築,雖然漂亮,卻讓我有種距離感或不確定感,反倒是老建築會讓我覺得熟悉、有安全感。(不過郊外的廢屋例外啦......)
P1010017.JPG
本來想要將「斗南」兩字與月台一起拍攝,後來才發現我走錯了月台,而列車已經要發車了。走錯月台幾乎是我沒遇過的經驗,也許是前一晚真的沒睡飽所導致的。我趕緊關閉相機,跑到第二月台,然而等我步上月台時,車門已經關了。

「等下一班吧?大不了不要去石龜站」當時我的心裡是這樣想的,畢竟錯過了這班車,臨時更改行程也沒差,旅行就該這麼隨性。

後來才發現,我的確走錯了月台,但這班車不是我要搭的,而是上一般誤點的區間車。而我本來要搭的那一班呢?同樣因為誤點尚未進站。(大笑)有些事似乎真的不用太著急,因為結果也許會比預期的好。
P1010018.JPG
搭上2629次區間車,前往下一站-石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