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3DS,大膽的嘗試?本體使用心得

P1030688.JPG
自從2007年買了任天堂DSL之後,我第一次進入所謂的遊戲領域。任天堂當時主打的「Touch Generation」,以及之後的遊戲陣容加持,使NDS在面對Play Station Portable(PSP)的競爭下,依然得到了空前的成功,我也算是在這一波被任天堂拉進來當提款機的人。

2010年初,在多方謠言廣為流傳的時候,任天堂就先公佈了ニンテンドー3DS(Nintendo 3DS)的計畫,並於該年的E3展覽中正式發表。該主機最大的特色,就是搭載裸眼3D。與一般上電影院觀看3D電影時需要配戴眼鏡不同,3DS可以不用配戴任何東西,直接透過眼睛看到立體效果。

所謂的裸眼3D有不同的技術,目前應用的產品也尚未普遍,因此3DS在這一方面,在目前的確是一種創新。然而另一方面,除了3D效果外,在功能上、性能上甚至續航力是否與DS系列相比,有什麼樣的改進,也是一直受到關注的部份,尤其如何進行複雜的3D運算,同時兼顧續航力,也是許多人好奇的問題。


2011年2月26日,3DS在日本正式發售,評價褒貶不一。而以下這篇文章,我就打算稍微分享一下個人對3DS的「主觀感想」,至於內建的遊戲或功能,因為網路上介紹的文章應該不少,因此就輕描淡寫帶過。不過老實說這篇是我刻意在E3展之前寫的心得,我想等E3之後,應該在各種情勢上會有不同的變化。

想到去年看E3直播時,看著任天堂的岩田社長從口袋拿出那台外型與DS相似的3DS,就開始觀望是否要購買。基本上,其實是選遊戲,而非選遊戲機,在3DS上我關注的遊戲至少就是「新・光神話 パルテナの鏡」或「イナズマイレブンGO,兼顧遊戲性和有可愛的角色就是好選擇,而且根據經驗,DS系的遊戲會比PSP系的更吸引我。

本來考慮在今年暑假假如水貨價格跌到9500以下才考慮購買。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當天,我毅然決然決定隔天就衝去買ー是的,兩件關聯性趨近於零的事件,我當然知道3DS都是中國製造,對於供貨和價格的影響十分有限。只能說,衝動的男人是很危險的。(默)雖然我猜就算這天不買,還是很有可能在一天購入。
P1010917.JPG
購入當天的「開箱照」
P1010922.JPG
取出說明書後的盒子,有充電座、主機和充電器
P1010925.JPG
說明書、保證書(台灣不適用)和AR Card等
代理?
既然講到購買,那麼就先來講價格。我是在3月12日於台北光華商場購買的,當時買到的單機是新台幣9400元,在當時相較之下已經是比較低的價格了。至於6月初在台北地下街,已經可以看到單機新台幣7900前後的價格了。

目前台灣的3DS均為平行輸入,也就是俗稱的水貨,也因3DS有遊戲分區(後述),因此大多店家都是進日版的。至於3DS的台灣代理,雖然有八卦表示會代理,但目前仍無任何正式消息。這方面我是站在比較悲觀的態度,因為DSi(日本2008年發售)沒代理、Wii台灣機沒有處理線上商店的服務。因此同樣有線上商店的3DS,我不太期待代理,即使有代理,也怕不能線上購物,這也是我選擇購買日版水貨的原因之一。

總之,在正式代理之前,台灣玩家要想購買3DS,就必須接受價格浮動大的平行輸入品。(雖然以前DSL有代理,價格浮動還是比PSP大的多)

價格:
3DS的售價在台灣從剛發售被炒作的1萬多,到現在的7千多元,直接比較下可說逼近一些家用主機,甚至超過。不過拿水貨和有代理的價格比較,我想顯失公平,因此底下將比較各主機目前(2011年6月5日)在日本的建議售價(含稅,日圓),掌機的部份另外加上剛發售時的售價。
3DS-25000円
DSi-15000円 (DSi發售時:18900円)
PSP-16800円,3000型(1000型發售時:20790円)
Wii-20000円
PS3-29980円,CECH-2500A
Xbox360-19800円,4GB/29800円,250GB
嗚......其實我對這種東西的定價沒有太大的概念,然而就單純比較的情況下,可以發現3DS在日本的建議售價,與PS3甚至Xbox360主機相差不到5000円。5000円大概是多少?印象中不少NDS遊戲的售價都訂在5040円。因此只要將買3DS主機+一片NDS遊戲的錢,其實就足夠購買這些家機了。

當然家機與掌機取向不同,價格也會因發售時間而變動,不過單純這樣看來,3DS的售價似乎偏高了?當然3DS的性能整體上不比PSP遜色,設計上也十分講究,但現實是消費者的金錢有限,假如競爭對手的主機功能較多、性能更強、價格相差不遠,那麼3DS的競爭力就會下降了。

最近網路上的一些八卦指出,Sony Computer Entertainment (SCE)將要發表的新掌機,也就是代號NGP的遊戲機,將會以壓低價格、讓人可以負擔的程度。假如SCE真的採取薄利多銷的手法,任天堂後續的動作就令人好奇。

裸視3D:
所謂的裸眼3D,大概就是3DS最大的賣點之一。不過既然要做到裸眼3D,在技術上仍有一些帶克服的問題。例如3DS使用的是視差屏障式的3D螢幕,因此有可視範圍有限、晃動太大力可能導致失焦等問題。此外,3DS採用的3D螢幕只有在主機橫置時才有效果,直立時是沒有的,這方面可能也限制了一些遊戲的可能性。

依據我個人經驗,由於我隨主機購買的遊戲是「レイトン教授と奇跡の仮面(雷頓教授與奇蹟的假面)」,因此比較不會有激烈的操作。因此平常遊玩時,問題不大。畢竟玩這種解迷遊戲,螢幕大多也是正著看。不過在躺著的時候就比較麻煩,會有沒辦法對到焦的情況。我調整角度的方式是,先用一隻眼睛看畫面,調整至沒有影像分離的感覺時,再用另一隻眼睛看,同樣無影像分離的狀況時,再張開雙眼即可。

3DS在上螢幕右側有調整3D深度的開關,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設計。畢竟每個遊戲、每張3D照片的效果不同,再加上每個人對於裸眼3D的接受度不同,這樣子可以隨時切換到最舒服的情況,算是蠻貼心的。例如我將3DS的畫面跟哥哥分享時,就會先把3D深度調小一點,等確定可以接受才調高。

裸視3D也會因為個人體質的不同,接受程度或效果會有所差異。舉例來說,有些人剛拿到3DS就將3D深度拉到底,就可以馬上適應,但也有人不管如何調,看到畫面就會頭暈。以我個人為例,一開始還不能馬上接受全開,大約只開到3/4的位置,後來全開也不會暈。

就我個人感覺,突出式的3D看得到,但有點難適應,至於內陷式3D(也就是感覺3DS的畫面後面有個空間),效果很棒,也比較舒服。當然,3D模式使用上,眼睛的確會比看2D的東西累,所以適度的休息是必要的,而且更重要的是,現在尚沒有醫學報告可以判斷裸視3D是否會對視力造成損傷,所以小心微妙。

個人對3DS的裸眼3D效果主觀評價是「技術仍有進步的空間,但現階段的效果已有不錯的水準。不過由於對視力影響尚未得知,因此不宜連續長時間遊玩。」

不過讓我感到不滿的,是台灣部份商家並沒有在販賣3DS的網頁註明以下兩點訊息:
3D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而有差異

6歲以下兒童由於長時間由於長時間持續觀看3D畫面,
有影響眼睛發育的可能,因此請切換到2D畫面使用
我認為這兩點都是很重要的警語。然而有部份商家卻僅打著「不用帶眼鏡就可看到3D的新科技」,而沒有同時將其但書或風險講明,這是非常不負責任的。

因此,我也建議假如有意購買3DS的,可以先跟他人借來看效果。也許,你會發現3D效果跟你八字不合,也有可能發現你愛上了它 :-)

內建軟體:
3DS內建了一些遊戲,除了相機和音樂等DSi及出現的功能外,還有幾個3DS特別附上的軟體。分別是Miiスタジオ(Mii工作室)、すれちがいMii広場(擦身而過Mii廣場)、ARゲームズ(擴增實境遊戲)、顔シューティング(顏射顏面射擊)、思い出きろく帳(回憶記錄帳)。

相機
最大的特色是可以拍攝3D照片,這是由於正面有兩個鏡頭的關係,可以拍攝兩個不同角度的照片來合成立體影像。除此之外,還可以瀏覽網路上的3D照片(不過要依照任天堂的檔名命名原則)。3D照片的附檔名為*.mpo,可以上網搜尋或至有收集該類圖片的網站,如「3DS立体写真掲示板」。

因此,3DS除了可以拍3D照片,還可以當作現成的3D照片瀏覽工具......話是這麼說,但我個人覺得看網路上下載的照片反而是主要功能,因為3DS相機拍出來的效果很糟。(後述)

只是作為一個觀看照片的軟體,它的介面是將不同目錄的照片,都一起依照修改日期來顯示,這對於有大量圖檔的人不好整理,希望未來可以透過系統更新來改進。

音樂
不同於DSi,這次3DS同時支援AAC格式(m4a、mp4)和MP3格式的音檔,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應該方便許多。這個程式可以對聲音作不同的效果,例如改變音高、速度甚至特殊效果,是個很有趣的東西。

甚至在播放音樂的介面中,有幾個視覺效果不只是觀賞用,甚至可以玩。這個程式不管是單純當作隨身音樂播放器,亦或一個小遊戲來玩都適合。只是我想吐槽裡面有個「8 bit」的效果,但製造出來的聲音都是一些不協調音。音樂播放的效果,我最喜歡「ラジオ(收音機廣播)」。

顔シューティング
這是透過相機捕捉人的面貌。之後就可以在遊戲畫面中,看到有欠打的人臉似乎在真實空間中亂飛,而玩家的工作就是將這些臉射倒。這個遊戲似乎運用了擴增實境、陀螺儀和動作偵測器,我想算是老任展示3DS硬體所創造的遊戲可能性。不過玩這個需要全身一直轉來轉去,單純坐著是很難玩的,或者也可以說我懶得動(默)。

另外根據我的經驗,玩到後來並非無腦亂打就可以破關,所以事實上還是有挑戰性的。話說如果找不到朋友給你拍照,那麼可以跟我一樣,將以前校長的照片用瀏覽器放大,再給3DS拍。(大誤)

ARゲームズ
也就是擴張實境,這是一個蠻有趣的體驗。裡面附的都算是些小遊戲,例如跟Vii威力棒雷同(誤)釣魚、射靶等等,以及一些讓虛擬物件與真實世界一同拍照的功能,這也是所謂擴張實境的樂趣。這些小遊戲真的很單純,適合那種單純想要打發時間、碰碰3DS的人,例如我就有連續釣超過5分鐘的魚(笑)。

不過這個東西比較麻煩的是,必須要準備好「AR Card」才能讓主機判斷正確的位置和距離。如果不想把購買時附贈的卡片到處攜帶,那麼就多印幾張(任天堂網站可下載),或者乾脆將這些圖片放到螢幕夠大的隨身裝置中。
HNI 0043
HNI 0032
ARゲームズ有各種不同的玩法
(上傳的照片為2D的JPG檔案)

Miiスタジオ」、「すれちがいMii広場」,以及「フレンドリスト(好友名單)
我想這是讓人期待的功能,不過前提是玩家要願意跟他人互動。這個「Mii」跟Wii上面的一樣,可以製造自己的人物,並且在Miiスタジオ把玩一番。不過Miiスタジオ我都沒玩,我主要是玩「すれちがいMii広場」。

所謂的「すれちがい通信」,其實在DS上就有,也就是在無線網路開啟的情況下,兩個擦身而過的玩家可以互傳資訊,例如暱稱之類的。然而3DS直接將這個功能放進主機中,因此只要事先設定好,不管在主畫面或是遊戲中,都可以進行「擦身而過通訊」。

在「すれちがいMii広場」,除了可以看到跟自己擦身而過的玩家暱稱、興趣、最近玩過的遊戲外,還可以玩內附的小遊戲,如拼圖和小型RPG等。拼圖和RPG的人物都可以用計步器累積的遊戲幣買,不過感覺還是找人擦身比較快。因此在3DS的論壇上看到有人說「擦到多少人」,大概就是講這個功能。

這個功能有趣的地方,在於可以跟不同的玩家邂逅,也許進而可以促使玩家間的交流,不過對於3DS持有率較低的地方,就不是那麼容易了。不過除了擦身而過,還有好友清單的功能,只要好友連上網,你就可以看到他的狀態(當然,可以設定是否公開自己的狀態),不過好友清單的功能似乎還不多,期待可以提供更多的功能,例如簡易的即時通訊,如此就可以更促使3DS成為人們交流的工具之一。

思い出きろく帳」真的就是回憶自己過去的足跡,例如在待機狀態下走了幾步、玩過的遊戲(據說玩DS迷卡會紀錄,還刪不掉(笑))等等。3DS有計步器的功能,而每100步可以換一個ゲームコイン(遊戲幣),每天最多換10個,超過者步數照算,但不配給遊戲幣。遊戲幣可以在遊戲內使用,例如「ARゲームズ」買小遊戲、雷頓教授裡則是可以買名片的背景之類的。

我覺得這個設計高明的原因是,為了當計步器,就必須處於待機狀態,既然都已經處於待機狀態了,不如開個無線網路來擦身?我想計步器也算是讓玩家把3DS帶出門的誘因之一吧!

小結本節內容,這次3DS主機不只是硬體本身的改進,還包括了各種內建的遊戲,而這些遊戲也展示了3DS硬體的各種玩法。如果我把這些內建的遊戲歸類為「小品」,不知道是否過於武斷?拿來打發時間不錯,如果有朋友可以一起玩更好。不過遊戲還是要買的,不然只玩這些只怕會膩......

另外也值得一提的是,在每個小程式都有貼心的使用說明,可以讓人快速進入狀況。

我想既然硬體大致上已經定下來,短期內應該不會再有太大的變動,接著就要看軟體的經營吧?幾個個人關於各內建軟體的感想,期待任天堂可以針對這些地方做改進。

主機系統與相容性:
雖然我沒有DSi,不過介面乍看之下設計差不多。我想這個部份最值得一提的,莫過於不用離開遊戲,就可以進行一些操作,例如作筆記、調整螢幕亮度、開好友名單和瀏覽器(更新後開放)。此外,「おしらせリスト」跟電腦一樣,可以看到系統或遊戲的通知,只要連上網路,還可以接收到遊戲公司配送的遊戲消息。

不過也許是功能較多的關係,感覺開機速度稍慢,不像DSL可以隨開隨關。(笑)

我玩的過程並沒有遇到當機的情況,不過在3DS剛開賣時,歐美地區似乎有為數不少的當機事件,日版也有類似的問題,但不如歐美嚴重。為數不少的問題,不知道是否為任天堂急著出貨所導致的?這個部份,任天堂要盡早更新才行。

3DS可以支援大部分的DS遊戲,比較有趣的是根據目前的資訊,不同於任天堂過去的掌機,都搭載兩顆CPU,以供向下相容,3DS似乎只有一顆,難道是透過類似軟體模擬的方式?當然這部份不影響遊玩。

3DS也可以使用DS遊戲的「ダウンロードプレイ(下載遊玩)」,只是另一方面,網際網路設定獨立於DS,因此即使3DS支援了WPA2無線網路加密,在使用DS軟體時,仍僅支援較脆弱的WEP加密。

這一次的一項變革,讓許多人難以理解,那就是這次3DS開始針對軟體分區。以往的掌機來說,任天堂除了DSiWare外都不分區、PSP除了UMD音樂或影片外,遊戲也均不分區。然而這次任天堂連遊戲卡匣都要分區,不知道目的為何?而且掌機不是家機,是可以帶著到處玩的,難道搬到美國住一陣子,想要買新遊戲還要買台美版主機嗎?

台灣目前的遊戲仍以日版為主,美版可能要透過跟店家委託或網路訂購。打算購買的人,要先思考自己的需求再購買比較好。我個人比較習慣日版,再加上有一定要把日文學好的理由,因此當然選了日本機。

相機:
HNI 0047
這是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拍攝的(默)
註:上傳的是2D照片
之所以將這個部份獨立成一個章節,其實是打算特別提出來罵的。首先,先誇獎優點。3DS不只可以觀看3D照片,還可以實際拍攝3D照片,除此之外,主機內側也有鏡頭,我想這是個很有趣的設計。

然而讓我最難理解的,是其搭載的相機是30萬畫素的!雖然有個很重要的觀念是畫素與畫質並非正比,但是這麼低的畫素也很難期待有多好的效果吧?的確,任天堂注重的是遊戲性,3D照片很有趣、搭配ARゲームズ來玩也很創新,但是拍出來的效果讓我不敢恭維。雖然任天堂的習慣是Cost down,但是都到2011年了,30萬畫素的成本跟100萬畫素的成本會相差很多嗎?

我個人的感受是,拍攝效果不佳的相機,可惜了3D效果還不錯的3DS主機螢幕。

續航力:
P1030682.JPG
置於充電座上的3DS(充電座須連接充電器)
這點是3DS上市前許多人關心的事,由於3D運算的電源消耗會比2D還高,是否會因為提昇效能而犧牲續航力?基本上,我本身並非會連續玩遊戲機很久的人,所以很難估計大概可以撐多久。然而單純就使用的感覺上,DSL幾乎可以讓我忘了充電器,然而3DS卻像PSP一樣,如果一口氣玩太久,就會發現電源消耗不少。所以真要說的話,3DS的確比較耗電。

對此,任天堂在目前有附贈充電座,蠻適合在室內遊玩的人,因為玩一會兒,可以將主機放在充電座上,想玩的時候再直接拿起來就好,免除了不斷插拔充電器的麻煩。但對於沒有外接電源使用的人來說,仍不是個好方案。

不過這是在玩遊戲的狀況下,我發現如果是單純讓3DS在待機狀態下,其實蠻省電的,即使開啟無線網路擦身也是一樣,開了一整天耗不到一半的電。

操作性:
仍要先說明的,由於自認非核心玩家,所以對於操作性的感受,可能與其它玩家不同。

就按鍵配置來說,跟DS 差別不大。音量和無線網路按鈕分別配至於左右側,還算方便。其他習慣就與DS系列差不多。

比較奇怪的大概是類比滑墊與十字鍵、HOME等鍵的位置。3DS將類比滑墊放在十字鍵的上方。對於一些人來說,也許將位置對換的話,兩者操作才會比較順手?以我目前的使用方式,幾乎不會想用十字鍵移動畫面了。十字鍵的使用場合,大概剩下單純要在選單選項上下移動時比較順手。

HOME、SELECT、START這三個鍵的位置最微妙,因為放置於下螢幕下方,在加上要有點力道去按,所以變成要把拇指移到中央才能選擇,相較於DS直接將拇指垂直移動向下、PSP用拇指下方的部份就可選擇,3DS在這部份做的很不順手。

觸控筆的話,是放在主機左後側,對於右撇子又熟悉DSL的我來說不太習慣。只是仔細一想,如果改到右後方也不方便,因為沒有支點可以撐著。

主機厚度的話,也許是手比較大,對我來說稍薄了一點,不過用起來OK。不過查了一下規格,其實3DS比DSi厚、比DSL薄,這點可能還是看個人差異了。


難道終於要下結論了?

前面講的挺雜,赫然發現想講的似乎也差不多了。這篇本來打算來惡搞,沒想到不小心又寫得太嚴肅了。

單就3DS這台遊戲機來看的話,其實是台不錯的主機。畫面不錯、附加功能也有所進步。而且主機的外觀也很有質感,讓我常忍不住拿來把玩。主打的3D畫面,仍有技術上的限制,或者說技術不夠成熟,但基本上已經到了一定的水準,效果如何,應人而異。如果單純談論這台主機,我覺得購買是正確的決定。

要說買了是否後悔,老實說感覺自己的確有點太早買了。一方面還蠻好奇本週會公佈的NGP,另一方面,就是售價的問題。其實3DS目前售價偏高,如果價格可以降低,會讓我感到買得更值得,也可以降低購買本主機的門檻。

其實就如同上段所提到的,跟其他主機比較的情況下,會讓人有點擔心任天堂是否賭錯了。某方面看來,3DS只是多了3D的DS。將整台主機檢視過一遍之外,其實可以發現仍有其他改進之處,接著就像許多人說的,真正重要的是遊戲。如果沒有遊戲予以支持,任天堂又沒在主機本身下太多功夫,就難保失去商機。有了DS立下的基礎,加上現代的技術,3DS應該不會像Virtual Boy一樣慘,但是否可以匹敵DS的功績,時間將告訴一切。

至於你如果問,這台主機是否值得購買?老話一句:「先看你想玩的遊戲是否出在這台主機」。如果已經推出了,你又很想買一台3DS,那就可以準備帶一台回家。如果想買,但仍在觀望的話,我想不用太急,畢竟廠商都會改版的,等個1、2年,也許會更完善(雖然目前無任何相關消息)。如果你只是單純想看3D畫面,那我建議要先三思,畢竟3DS的裸視3D在3C產品中仍算是新的嘗試,最好先看過實機再做考慮。
P1030686.JPG
這張照片沒拍出來,
其實黑色主機背面是有點類似香檳色的顏色
整體來說挺有質感

E3展前大猜測之胡言亂語?
我會在今天很努力的將這篇文章打完,除了想要把對於這台主機的最初想法講出來外,另一項就是想要來亂猜,如果本週E3展證實了本文的猜測是正確的,那只有一個字:「爽!」......這也未免太空虛了。

根據前幾天日本経済新聞(日経),也就是那間常常報料任天堂新產品,又常常料中的那間媒體表示,Wii後繼機的控制器將會有6吋觸控螢幕,還有照相功能。這樣子不會打到3DS嗎?

不過我一直認為任天堂在3DS上仍留有一手,請注意這張圖:
P1030691.JPG
在L鍵和觸控筆中間那塊黑色的,應該是紅外線埠(IR Port)。然而任天堂目前仍沒有明白指出此裝置的用途。如前文所說,任天堂習慣Cost down,連相機都可以省了,不可能放沒意義的東西在主機上。

因此推測,這個紅外線埠是用來讓3DS與任天堂的新家機進行連動的!而且3DS有陀螺儀等裝置,也許可以當作體感的控制器?不過結果如何?過幾天就會揭曉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