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筆電硬碟停止轉動

Disk Fail
說真的,沒有完全不會壞的機器,唯一能做的,只有多作幾份備份。

上週我們系上主辦歌唱比賽,我所負責的是歌詞投影。然而就剛好在這天下午,正開著Windows調整PowerPoint投影片的時候,電腦突然整個當住。欲使用工作管理員,卻也出現錯誤指出出現問題無法執行,需要重新開機。強制關機後啟動,卻仍停留於BIOS畫面,重複試了2、3仍無改善。之後進入BIOS設定,才發現事情比想像中的嚴重:系統抓不到硬碟。

這個時候,我再將耳朵靠近硬碟處,聽到了硬碟發出類似印表機列印時的聲音,從這幾點大概已經可以確定是硬碟故障。最後只好臨時跟同學借筆電,才完成了當天的任務。

另一方面,我也開始思考要自己買硬碟來更換,還是直接送修。直接送修的話,考慮到硬碟可能是良品而非新品,但自己購買硬碟,依照目前硬碟的價格,感覺仍偏高。稍微考慮後,仍決定送修,因為這台電腦仍在2年保固期內,一方面可以請他人檢查,另一方面不管硬碟是否為新品,至少都可以拿到一顆可以用的,跟是否另外買硬碟並不衝突。再者硬碟這種東西只能看人品,也許有些新品比良品還快壞也說不一定。

我的筆電是Acer ASPIRE 4741G,要送修的話,當然是找宏碁的維修站。其中台北市內有光華和松信兩間直營的服務中心,雖然與我的學校都有些距離,但仍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我會直接送服務中心的理由,一是覺得自己送去感覺很威,另一方面是如果委託連鎖3C店家,很多也都僅是代為轉送而已,倒不如我自己送去就好。確認交通動線後,決定前往松信服務中心送修。


松信服務中心的所在地感覺算是鬧中取靜,因此由捷運站出來需要走一小段路。進入後,服務人員詢問電腦有何問題,我並將使用中途當機、BIOS抓不到硬碟以及硬碟有怪聲等事項一一告知。除此之外,我也要求假如換新硬碟,不用裝作業系統。因為我習慣安裝雙系統,所以希望換好硬碟後盡快送回給我,讓我可以盡快安裝,而他們也可以省下為我安裝系統的時間。

12月12日17點的時候送修,當時服務人員的說法是大約隔天工程師就會跟我聯絡狀況。我深怕漏接電話,還特別確認手機的電量充足。沒想到隔天早上10點,收到的不是通知哪裡壞掉,而是直接收到「完修通知」的簡訊。我想可以修那麼快,往好處想就是電腦並非是主機板等核心元件故障,而是單純換硬碟而已。

在送修的時候,其實服務人員也會提醒送修後的機器,不能保證裡面資料的安全,如果有重要的資料需要備份。這些事項我早已有心理準備,因此就回答重要的資料大致上有備份,也了解換硬碟的話資料都會不見。結果在客戶問題描述和交辦事項是這樣寫的:
開機無法進入系統
資料不重要
如硬碟故障,新HDD不需安裝系統
雖然壞掉之後,我的確自我感覺良好地,相信依照自己的使用習慣,最重要的相片和文件都不至於有太大損失,所以沒有特別難過。只是「資料不重要」幾個字,感覺實在太簡潔明瞭,讓我不爭氣地笑了。

雖然我是隔天就可以取件,但並不能保證每台電腦都可以修那麼快,也許還要看當時服務中心待修的機器多寡、是否剛好有備料,以及電腦實際損壞的情況而定。

週二主要安裝Windows 7,週三則是Kubuntu,現在大致上已經重建好工作環境了。至於損失部份,相機拍的照片因為隨身硬碟和記憶卡都有,因此是零損失。然而手機拍攝的照片,如果去除仍在手機內的,大概從今年4月至今的相片都消失了。文件的話因為這學期報告較少,因此影響也不大。Firefox設定檔則是一個月前的備份,還算OK。至於損失最大的,大概是版權物吧......(笑)

就硬碟壞掉來說,最麻煩的除了無可挽回的資料外,就是要花一段時間重建工作環境。

這是我第二次遇到硬碟突然壞掉的狀況,上一次是去年6月的時候,用了近3年的桌機系統碟突然完全不動,最後也是換了良品回來。這兩顆硬碟在掛掉前1個多月,都有作過硬碟檢查完全無壞軌,壞掉前也都正常運作。因此只能說,資訊產品有時候是說壞就壞,我們能做的,只有多多備份。

至於其他閒談的部份,我個人也是相信電腦放乖乖的,尤其是要綠色的乖乖。雖然實際買一包來放,感覺有些滑稽,但總覺得相信一下也是不錯的。不過現在回想起來,硬碟壞掉的前一晚,放在桌上的綠色乖乖突然倒下,算是一個神奇的巧合。(笑)

另外這台筆電本來的硬碟是WD5000BPVT,這次換得則是Seagate ST9500325AS。這是我第一次用Seagate的硬碟,希望一切順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