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itech M705滑鼠使用心得

我用過的滑鼠們
我用過的滑鼠們
這隻滑鼠是在去年(2011年)6月買的,當時我嫌買筆電附贈的滑鼠有點小,加上想看看無線的滑鼠,後來就選到了這隻羅技馬拉松滑鼠M705,不過真要說的話,是亂花錢吧(默)。
P1030818.JPG
購入的地點是台北光華商場的某店,價格是1350元,跟其他地方相比算是比較便宜的,不過對我這個大學生來說,其實是種奢侈品。

這篇文章躺在網誌的草稿區其實超過4個月,但因為我的惰性,因此遲遲未完成。不過也剛好可以趁這一段時間,實際測試一下耗電量。在這篇文章中,並不會有詳細的功能介紹,主要以個人心得為主。

手感部份,在店內是覺得還不錯,但當時是手直接懸空握著,因此實際放在桌面上時,滑鼠與手沒辦法完全服貼,不過用了一陣子之後也已經習慣。

按鍵較多也是它的特色之一,過去覺得根本用不到這麼多鍵,但一旦習慣後,反而不習慣一般滑鼠。例如有了側邊滾輪,要逛Plurk和到或是切換瀏覽器分頁,就會是一件輕鬆的事。不過要注意的是,這些按鍵需要安裝程式才能進行詳細設定。在Windows下,需要在羅技網站下載SetPoint這套軟體,可以針對各按鍵在不同程式下進行各式動作。

順便提一下Ubuntu下的相容性。側鍵滾輪正常、上下一頁在Firefox正常,但在KDE的Dolphin等程式底下不行。大拇指鍵(thumb buttom)的部份,可以參考我寫的這篇文章。不過這個方法僅限定單一動作,因此不像SetPoint可以為程式做個別設定。除此之外,使用上都沒有什麼問題。使用上也是隨插即用,插上接收器並開啟滑鼠,在Ubuntu底下基本上即可直接使用,不用另外安裝驅動程式。

由於這隻滑鼠是使用2顆三號(AA)電池,操作起來稍重。不過根據我的實際經驗,用一顆電池就可以正常驅動,重量也會輕一點。

續航力則不愧是號稱「馬拉松」的滑鼠,從購入到現在近7個月,尚未換過電池。甚至從去年8月到現在都僅使用一顆電池驅動,由此更可見它的省電。

不過網路上有人說這一款滑鼠的鼠標會飄,我沒有特殊的感受,不過也有可能是我只會上網或是看影片之類的,並不會進行數位繪圖,所以也不會有什麼影響。如果考慮用這隻滑鼠做電繪的,也許還是實際測試過比較保險。滑鼠墊的部份,我在家使用白色A4列印紙,在宿舍直接靠在白色的桌上,使用上沒有問題。但在不同表面上,有時候鼠標移動的速度會改變,需要稍微調整一下系統設定,才能符合我的習慣。

總結來說,這款滑鼠對學生來說價格偏貴,但真的省電、在Ubuntu下主要功能也沒問題。至於鼠標漂移的問題,雖然不確定是否真有此事,但要做精密操作的人可能要先自己測試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