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2012年

很快地,一年又過去了。在最後的兩個月,雖然較忙,但也並非沒時間,只是完全沒有想到更新網誌。在今年的最後,我想還是有必要在這裡,重新回顧這一年。

以課業來說,一部分是刻意、一部分是意外,一整年幾乎過著週休三日的生活。其實我覺得這樣的生活不錯,有比較大的彈性。不管是要出外拍照,還是整理課業內容都行。大二下已修畢校定的通識學分,同時也很幸運地取得了新聞系雙主修的資格。因此,除了今年,相信往後的日子也會十分充實。

今年修習的課程中,有許多課提供了發表自己意見的機會,例如民族主義、傳播與社會等,我覺得很棒。我想像中的大學,除了考試之外,應該是思考、表達的場所。有時,聽到同學或老師不同的觀點,即使一時會質疑,但這正是重新思考的好機會。不管最後是否保持原觀點,至少會更周全......吧?

今年的台灣社會也有不少爭議,從美國牛、文林苑都更案、媒體併購等,我也嘗試著提出提出自己的觀點,但往往難以定酌。不管是何種管點,感覺都有漏洞,或是缺少了可信的例證。

雖然這些事情,本來就難以支持或反對這種二元判斷劃分,但猶豫的癥結點,我想在於讀的東西太少、看的不夠多,以及思考的經驗不足,而這三點都是要累積的。在今年,我嘗試在不同場合勇於發表己見,我想這是很好的一步。而未來的一年,我要增加自己知識的廣度和深度,才能更上層樓。


金錢的使用上,生活必需品與三餐自認比以前節省, 但在其他方面仍偏多。書本、遊戲或3C商品的花費上,應該更斟酌後再下手。我很幸運,日常生活上沒有經濟上的壓力,但若能省一點錢,就算是為未來做些準備(雖然貨幣會貶值)。


在前半年,由於系學會的關係,與系上同學的互動較頻繁。我們辦了系卡、灌水大會(說好的P幣還沒給學弟妹)與日文之夜。我負責的主要投影片、攝影有關,負擔較他人少。雖說合作的經驗不錯,但我幫的其實不多。值得一提的,我成功運用Linux環境辦完整場系卡,完全沒用到微軟的產品。

在下半年,課程較分散,並淡出系學會和系排的活動,因而與系上同學的關係較疏遠。但同時因雙主修,認識了一些大一的新鮮人。能從新生的角度,重新看待待了2年的校園,也是有趣的經驗。


在人際關係上,不管是同學或同好,大多透過網路聯繫。我從小的交友圈可說僅限於學校,假日也鮮少結伴出遊。對於相同的興趣,則一直透過網路聯繫。我想,這不是高中時的迷惘造成的,而是長期成長的結果吧?

不過今年,我參與了一些有興趣的活動或團體。除了第三次的COSCUP,也參加了幾次自由軟體社群的聚會。從3月開始,參與台大火車社的社課,除了認識新朋友,也與網路上的「舊友」見面,其中甚至有國中時在網路聊過,中斷聯絡數年後意外見面的朋友。

老實說相較於學校同學,跟有相同興趣的宅宅同好更聊得開,不管是興趣上或生活上。我常常思考,這樣的方式真的好嗎?也許,這就是屬於我自己的方法吧!未來一年,希望以今年的經驗,繼續思考下一步。


拍火車的經歷滿10年了,一如往年,今年同樣拍了一堆火車。也許是週休三日的緣故,明明報告量比以往多,卻是大學生活至今,出外拍車最多次的一年。
 
整體來說,今年是巨變的一年,我也紀錄了不少。2月台北機廠斷軌、4月台東線紀錄、暑假台北機廠參訪與12月密集的林口線紀錄,都是消逝的鐵路景色。6月的CK124內灣線專列、暑假的DT668集集線列車,與10月TEMU2000的抵台,則是新時代的序章。

其他與交通有關的攝影,包括台北捷運橘線獨立運轉、台北捷運381型電車上路、 台北市與台中市區的新公車紀錄等。

現在已經有點懶得「為拍照而拍照」了,畢竟不是專業攝影師,還是拍得開心最重要。當然,在新的一年只要有空、也想出門走走,就會繼續拍下去。


今年經歷了不少事,不過回家的間隔也拉長到1個月(當然也可以說,以前回家太頻繁了)。回到家後,仍常常必須在家處理學校作業,就如這次連假。不過既然回家,還是希望能多多陪家人吧!


揮別2012年,期待明年會更好。
2013年新年快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