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末,我還活著

相較於去年充滿希望的回顧文,今年反而有點寫不下去,這種退縮的感覺,大概就是今年的寫照吧!若要用簡單語句總結今年,我會說「在各種不確定中做出選擇」。

身為大四生,差不多要正式進入社會,換句話說,人生最自由的時間可能所剩無幾。對於自己有什麼能力,老實說有些沒自信;對於要把握機會體驗的事情,也深怕遺漏。但時間往往從一來一往的猶豫間溜走,一晃眼又到了年底。
今年主要修習本系與新聞系必修課,對不擅背誦的我來說,可討論與發表想法的課程總是精神飽滿。例如「日本名著選讀」閱讀戰爭期文學作品,雖不太了解文本分析的方法,不過透過課堂上交互討論,漸漸地能與作者心中的想法連結。又如「基礎採訪寫作」,選擇了上課風趣但週週有作業的教授,他強調學生自己動手作、動手學,而不給予標準答案。一學期下來除找資料、讀參考資料,更須克服不擅與陌生人交談的障礙,在校園採訪後寫成報導,但也因此多了思考「報導與採訪為何」的空間,以及人際互動的經驗。

然而,踏出腳步嘗試未必都是順利的。若要取得雙學位,必須參與新聞系的實習報紙,原本以為能以「基礎採訪寫作」的基礎更上層樓,但實際參與後才發現之間的落差較預期更大。在進退兩難下仍決定退一步,在第一期結束後退出,不再追求雙學位而改輔系。

修習新聞相關課程,主要希望認識媒體本身,以及媒體與社會互動情況,並非一定要走傳播業。雖說具實務經驗當然更好,但這種運作模式實在與個性不合。老實說即便到現在,仍會擔心自己下錯決定,因為克服這個難關,說不定能讓自己有些改變,但也不能排除硬是留下來,反而因心理因素而崩潰。無論如何,對考高中和大學都相對順利的我來說,能鼓起勇氣作此決定也許就是種進步,是好是壞有待未來才能知曉。

所以這樣看下來,一開始雖說不了解自己能力或個性,但其實也並非一無所知。談自己優點很沒說服力,但我應該具一定的資料蒐集與彙整能力,課堂發表所獲得的評價也不算差(這也未必是好事,因為有批評或建議才能進步)。興趣方面,則包含社會議題、運輸、電腦資訊和語言,算是跨領域接觸。

但對於需要搶快、外向跟人接觸的工作,對我來說比較困難。前面雖說興趣多元,但懂得都十分有限,似乎沒有一項可稱專精。我想就是這個原因,今年才會如此徘徊不定。

若要許新年願望,大概就是繼續鑽研興趣吧!以電腦來說,一直懶得看鳥哥的Linux教學,可趁大學生涯的尾巴讀一下。討論社會議題時,總覺得離不開歷史與哲學,雖然這兩個不好賺錢,但仍應該讀一下資料,即便只是上網找也好。最後,該重拾英文了,這不只是為了工作,同時也是開啟另一扇了解世界的窗。

前面打了一長串,似乎從回顧文變成了大學生涯檢討文,我相信大家早就關掉這頁了。不過就如前面所提,目前打算把輔系資格修完,加上排課問題,我打算延畢一年。因此大學生涯還不會那麽快結束(當然,雙修就延畢定了)。對於增加家裡學費負擔,以及消耗社會資源有些不好意思,但也同時感謝家人和朋友的支持。

今年還有件意料外的事,那就是暑假爭取到前往廣島參加短期課程的機會。雖然2008年到關西後,一直很希望能再訪日本,卻沒料到今年成真了。而且不是一般人常去的北海道、東京或關西,而是充滿歷史與自然的廣島縣。不同於高中,日文理解能力提昇、長達10天的行程與自由時間的增加,讓我對日本又有更深層的感受,之後希望能在這個網誌慢慢與大家分享。

在人際關係上,由於本系高年級的共同課程減少,平常幾乎只透過網路聯繫,實際碰面聊天的對象以鐵道同好為主。 擔心失去聯繫而常掛在社群網站上,卻漸漸地陷入惡性循環中。希望有互動而掛在網路上,結果浪費了時間而一事無成;因一事無成而無話可說,進而更渴求交流......。與其這樣,不如留個空間讓自己好好做事,等一定進度後再「出來看人」,也許會更有意義。

最近只要打文章就想加上參考資料,不過打網誌其實也不用那麽累,這次就在此結束吧。我知道本文並不完美,但至少起了頭,總比前些時候猶豫不決,結果一直沒動手去作還好。總之我還活著,網誌沒更新只是以上的理由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