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本縱貫之旅 Day 2: 門司港懷舊散步

門司港レトロ
粉紅色遊艇駛過門司港,後方紅磚建築為旧門司税関(舊門司海關)
曾作為九州對海內外的玄關,門司港至今仍散發著港都氣息。眾多西洋建築重新再利用,成為商業或藝術場地。
Day 2(09/01)
行程:
列車拍攝(新幹線、美祢線、幡生駅)
關門海峽(唐戸・海底隧道・門司港)
福岡(Pokemon Center・長浜拉麵)

←Part 7 : 関門トンネル人道-徒步穿越關門海峽
       九州鐵道記念館 : Part 9→
更多照片:Flickr相簿「2014日本縱貫之旅-Day 2」
總集篇:
2014日本縱貫之旅:前言與規劃心得
2014日本縱貫之旅:文章總覽
給父母看的行程簡表中,我形容門司港類似淡水或高雄,是個海港城鎮。1889年門司港開放對外貿易以來,國際航運與商業發展興盛,同時往本州的關門聯絡船在此到發,門司港實質上是九州對外玄關。但隨海底隧道通車、戰後與中國貿易停止,失去了原有地位(相關介紹:Wikipedia北九州市網頁)。

今日當地運用西式建築獨特的懷舊氛圍,以「門司港レトロ」為名發展觀光景點。以台灣來說,大概就是熱門的文創產業吧。但因範圍夠大,逛起來頗有悠閒愜意的渡假感。

我這次也造訪了門司港,但因在下關停留太久,以至於門司港只逛了1小時半,幾乎只有拍拍照體驗氣氛,沒有進入各建築慢慢參觀,其實有點可惜。就如前述提到,有些建築結合藝術展場,我對呈現方式有些好奇。至於商店街,由於我不會狂買紀念品或土產,所以反倒其次。

取得門司港觀光資訊
我透過網路查詢門司港的觀光景點,事前挑出有興趣逛的建築。地圖也是由這些網站下載。
不懂日文的網友亦可查閱PTT日旅板(Japan_Travel),或在Google搜尋門司港。這裡對台灣人而言算熱門景點,資料不難找。

散步到門司港:海岸印象
門司港周辺の散歩道
從下關徒步走到九州後,由於平日「潮風號」火車沒有行駛,我只能步行慢慢走到門司港的核心區。上午淋雨而沾濕的雨傘,瞬間被毒辣的太陽曬乾。不過沿著海岸漫步其實頗悠哉,加上人行道設置得宜,不用擔心有障礙物。
門司港の建物
門司港
海岸除了聳立的「門司港レトロ展望室」還有不少倉庫。眾多以「◯◯丸」為名的漁船停靠碼頭,與一旁的棧橋一樣隨波浪載浮載沉,這種海港印象與台灣相差不遠。背後巨大的關門橋與風景融為一體,可以是拍攝主題、也能當作背景。就如底下的照片,海邊盛開的花朵如太陽般充滿朝氣,這算是我滿意的作品。
咲いた花に飾れた関門橋
走到一半,有群年輕人坐在路旁涼亭,感覺就是台灣人,不過不好意思裝熟,就沒有打招呼了。

當時間靜止懷舊街道
門司港の町並み
慢慢接近門司港中心部,我彎入小巷探索,一旁兩層樓拉門的矮房頗有歷史感。也許附近有魚販,空氣中帶有些魚腥味。繼續往前來到大馬路,味道沒了,大致與日本其他街道景觀類似。
西鉄バス-和布刈行き
開往和布刈的西鉄バス
NTT門司電気通信レトロ館
NTT門司電気通信レトロ館
NTT門司電気通信レトロ館
旧岩田酒店
旧岩田酒店
第一站是NTT門司電気通信レトロ館,除了西式建築和電話亭外,館內亦陳列過去曾使用的通信設備,但週一公休不得其門而入。相對的,舊岩田酒店是日式建築,目前亦為指定文化財。
関門トンネル
国道2号関門トンネル
關門隧道(門司端)
前往上述兩棟建築途中,我特別繞到稍早經過的關門隧道口,但這次是汽車入口。入口美化為河豚塗鴉,比剛通車生硬的水泥外牆活潑許多。看著國道2號的路標,想到這條路能一直延伸到前一年造訪的廣島,感覺頗奇妙。

不管在通信レトロ館或酒店,我都遇到剛剛的觀光客,看來我們行程相近。最後走進路旁7-11買飲料,又碰到了(笑)。此時聽到團內兩人討論「上面是不是指150元以下都90元?」,我趕緊搭話,因為上面寫的是關東煮(おでん)才有特價啊!

這意外地插曲開啟了對話,他們果不其然是台灣人,年紀比我稍長一些,因而頗羨慕身為學生的我。他們跑的是九州行程,不像我要一路逛回東京。在異邦遇到同鄉的人特別親切,我們稍作休息後,繼續各自旅程。
門司港中央市場
門司港中央市場
門司港中央市場
不遠處有間「中央市場」,外表並非那麼起眼。走入內部,細長走道劃開兩旁店家,就像將台灣傳統市場壓縮在小空間中。造訪時所有店家拉下鐵捲門,不知是過了營業時間,抑或全部歇業了?
門司港栄町商店街
門司港栄町銀天街
來到榮町,這裡有現代化商店街,據說一旁的小路則帶有大正風情,但我未親自造訪。路旁恰見名為「關門飯店」的餐館,從名稱可知是中華料理。有趣的是,日本許多店家將拉麵當作中華料理,並搭配炒飯與煎餃為配餐;在台灣,則將拉麵視為日本料理,常寫上日文吸引客人。但這也未必矛盾,中華料理的拉麵與「日式拉麵」,口味與風格上應仍有些差異。
関門飯店
活力與創新港區建築
門司港レトロ観光線
門司港レトロ観光線
門司港レトロ展望室
穿過國道再次回到港邊,這裡有不少再利用的舊建築,但我大多只有拍外觀,所以沒有太多心得可分享。

最後僅進入國際友好記念圖書館,該建築仿造大連曾存在的東清鐵道辦公室,為紀念北九州市與大連市締結姊妹市15週年而建,館內陳列東亞各國書籍。順帶一提,圖書館內恰有九州國立博物館的台北故宮特展傳單,可說親切感十足。當然,台灣人不用等特展,隨時都能去看那塊肉和白菜。
国際友好記念図書館
国際友好記念図書館外觀
国際友好記念図書館
国際友好記念図書館陳列東亞各國書籍
北九州水道100周年記念碑
北九州自來水100週年紀念碑,轉開真的有水
附近的ブルーウィングもじ是日本最大的行人開合橋,橋上可以拍關門海峽風光。但橋面一小時才開合一次,為了去鐵道記念館而沒等待。也因陽光太大,連橋面都沒拍照。

繞了一圈來到JR門司港站,該站建築是日本第一座列為重要文化財的站房,但也為了保存,2012年至2018年(預定)間進行保存修復工程,外觀被鐵皮包覆無法一窺其風采。繼續向前,就是在門司港最後的目的地:九州鐵道記念館。
保存修理工事中の門司港駅
正進行保存修復工程的門司港站
旧大阪商船
旧大阪商船建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