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日本首都圈:香草航空JW100(TPE-NRT)搭乘記

DSC_1830 1
若非LCC特賣,我也想不到今年還會造訪日本。第一次LCC體驗即獻給ANA子公司:香草航空(バニラエア)。

本篇拍攝日期:2015/06/24、25
相關照片集:1506東京行-Day 1

關於LCC與票價
LCC全名為「低成本航空」,顧名思義將各方面成本壓低,並同時降低票價,因而俗稱「廉價航空」。

其實LCC就像一般巴士,只負責將旅客從A地送至B地,而不提供機上娛樂與餐點。若飛機因故取消,通常僅能退費和改航班,並不會協助接駁。這些限制正是節省成本的手段,其他還包括縮短飛機在外停留時間、減少客服支出等。

LCC票價浮動相當大,特價期間與平常價格可相差上千元,未必越早買越便宜。再者,LCC機票更名或取消通常需手續費,甚至完全不能變更與退費。若不了解規定直接購買,只會增加旅行的不確定性。

這次搶到今年3月底,香草航空台北-東京單程NT$1,388元(未稅)促銷價,票種為限制最多的「心動香草(わくわくバニラ)」。

心動香草不能改期、不可取消,托運行李和指定座位都要付費。對我而言,本次旅程住宿投靠朋友,也沒預約什麼活動,若遇上臨時有事或停飛,損失也不大。衡量風險後,就決定衝了。

來回航班如下
JW 100 2015/06/25 TPE 03:30 - NRT 07:50
JW 101 2015/06/29 NRT 07:35 - TPE 10:30
來回票價為NT$2,776(未稅),含稅+手續費後為NT$3,784,價格不比高鐵北高來回貴超過1000元,蠻划算的。因此我向朋友打趣地說,這不是「心動香草」而是「衝動香草」。另來回都買20kg以內行李托運共$1,800元,機票合計5,584元。

簡單來說,LCC對熟讀規則的人而言,有機會買到賺到。

以上資料皆為2015年3月購買時的狀況,相關票價、附加費用或稅金可能隨時調整,請以實際購買之票價為準。至於如何訂票、怎麼買最划算,我沒特別研究,坊間亦有許多相關文章,這裡就不討論了。

出發:從台北木柵至桃園機場第一航廈
夜裡啟程
在台北的夜幕下啟程(捷運忠孝復興站
不同於前幾次出國,這次旅程的起點是學校。24日下午結束大學最後課程後,回到宿舍準備行李。行李箱6月初即從台中帶來,但行李卻是出門前2小時左右才準備就緒。相較去年的緊張感,這次充裕許多,當然這跟去年行程複雜、日本跑透透也有關係。

我的出發地是台北木柵,其實可至新店搭大有客運至機場。但擔心有閃失,為求謹慎仍搭捷運至台北車站,選擇較熟悉的國光客運至桃園機場。22點許踏出宿舍,我與正在歸途的人潮交會,走向逐漸寂靜的都市中。
台北西站A棟
23點10分左右抵達台北西站A棟,現場已有10來位乘客候車中。國光客運1819路24小時發車,但我不確定23:00~00:50(首班凌晨班次)之間的班距,擔心搭不上車而早早到站,這樣看來是多慮了。月台有斗大的飛機圖示,對旅客而言蠻貼心的。
FA-185,台北西站A棟
很幸運地,這次搭到的是俗稱老狗的MCI巴士,據說比近期新車都還要穩。上車前司機會詢問目的地為第一航廈或第二航廈,並在行李上貼上識別貼紙。前方韓國遊客被司機問到「T1 or T2」時愣了一陣子,大概是他們沒記熟班機所屬航廈吧!幸好搭乘處有相關表格可查,該團內亦有人再次確認。

順帶一題,Google Now卡片會顯示即將搭乘的航班資訊,但6月底時香草航空仍被標示為拆夥前的AirAsia Japan。更嚴重的錯誤是,JW100應在第一航廈候機,Google Now卻顯示第二航廈。這類訊息還是以航空公司和機場為主比較保險。

桃園機場夜景
23:25,巴士由台北西站出發,這是旅程中少數能補眠的時間,我卻過了三重、上高速公路後才睡著。出乎意料地,不到40分鐘即抵達第一航廈,原本應慶幸路況順暢提早到達,卻反而害我無法好好睡覺。

報到:桃園機場第一航廈1號櫃台
香草航空僅限起飛前2小時~50分鐘前報到,抵達機場時尚未開櫃在預料內。不過本班機實際報到開始時間為1:00,而非起飛前2小時之1:30。現場螢幕顯示僅有英日文,違禁品海報更直接張貼日本国土交通省版本,若有中文版應該更好。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香草航空報到櫃台
報到時僅需準備護照、購票時收到的電子郵件即可。我的朋友常搭樂桃航空,直接用平板出示電子郵件的QRCode。但我還是覺得紙本較踏實,額外列印出來。

0:40左右,旅客開始步入紅龍排隊。從隊伍可見乘客不只年輕人,還有家長帶著小朋友搭乘。說真的,凌晨起飛的紅眼航班對體力是種負荷,不知小孩是否承受的了?不過話說回來小孩子體力好,說不定反而是父母撐不住......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香草航空報到櫃台
報到時間開始,地勤人員來到櫃台準備受理報到。與母公司ANA相同,香草航空在台灣的地勤委託長榮航空處理。人們並沒有因為搭乘LCC,就想盡辦法壓低費用,隊伍中仍見大家提著許多行李箱等待托運。尷尬的是,許多人不知道行動電源不可托運,到了行李檢查區才被攔下來,這必須要注意啊!

因提早排隊,早早就拿到登機證。不知登機證右上角的0014,是否為報到順位?座位為20D,沒辦法拍窗外景色,但其實無傷大雅。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香草航空報到櫃台
我開始排隊的隊伍大概是這樣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香草航空報到櫃台
我報到結束時的隊伍
寧靜的桃園機場第一航廈
這是我第二次來第一航廈,也是首度由此出境。上次是今年3月為朋友送機而來。其實第一航廈蠻有質感,並不如新聞報導講得那麼不堪,不知這與北美線有無關聯?2016/05/19更正:北美線是第二航廈)當然下雨是否漏水又是另一回事了。

我很喜歡拍標誌在地板的反光,尤其半夜的寧靜感是白天無法體會的,趁機多拍了幾張。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
桃園機場充電服務
桃園機場提供手機充電服務, 可使用電源插座或USB接頭,還蠻貼心的。因為怕睡過頭,我在此幫手機充電並拍航廈,一陣子後直接出境,索性不睡了。半夜人不多,出境過程十分快速。話說移民官似乎沒睡飽,心想等未來役畢後換護照,順便申請自動通關比較省事。

進了管制區,所有免稅店都拉下帆布,一點也不像平常熱鬧的機場,有種反差的趣味。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出境大廳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
JW100本次登機門為B2,可說是B側登機門的末端。我也是到了現場,才知道桃園機場有這種半圓形的候機室,白色外牆與水泥柱算是簡樸美吧(?)。擔心到了日本沒機會充電,趁著登機前的空檔又用了手機充電區。
桃園機場第一航廈
DSC_1885

JW100出發(台北桃園-東京成田)
DSC_1896
凌晨3點許開始登機。本航線無區分艙等,直接以後排至前排的順序開放搭乘。

本次執飛的飛機為JA02VA,算是香草航空第一批新造機。根據Flightradar24資料,JW100通常由第二批新造機執飛,這次使用JA02VA不知與香草國內線機材故障是否有關?當然這完全是我的猜測,這兩批飛機差異其實不大。本機前一趟擔任JW107由成田飛來,等待報到時已事先用手機掌握資訊,確認飛機已抵達桃園。

進入機艙,這架A320-216座椅配置為3+3,椅距真的不大,材質則是皮椅。機內無任何娛樂系統,當然航程不長,用手機打發時間綽綽有餘。由於本機設籍日本,根據日本目前規定,手機和相機設定為不發射電波的模式時,可全程使用。但最終仍請依循機長或空服員指示。
香草航空A330椅距
バニラエアA330
DSC_1909
也因無電視設備,介紹緊急逃生須知時,空服員手拿斗大字卡「注目!」,搭配安全帶與救生衣等設備直接向乘客示範使用方式。對我來說蠻新奇且印象深刻,不過有些旅客沒仔細看......

機內廣播僅有英日文,中文只有預錄的1、2句,似乎沒有台籍空服員。我注意到旅客詢問空服員,或是空服員請旅客打直椅背時,雙方似乎都會愣一下,再用英語單字或手勢溝通。即便最後皆能成功溝通,也許以長遠來說,應該考慮僱用台籍空服員?
JA02VA
香草航空緊急逃生須知
香草航空機上型錄
香草航空機上型錄
機上餐點與紀念品型錄
暗夜中循著導引燈,飛機準備起飛。雖然桃園機場目前因跑道整修,班機經常延誤,但這班JW100也許恰好在半夜起飛,影響似乎不大,順利地飛往日本。

起飛不到1小時已可見窗外曙光,這時我擔心的是睡眠時間。搭過的朋友曾說,香草航空座椅很難睡,相較於搭過的華航與ANA飛機,的確沒那麼容易入眠。但幸好最後仍在飛機上睡了近2小時,也算不無小補。有點忘了是這趟班機,還是回台灣的JW101,我只確定途中氣流不平穩,飛機稍有搖晃。就如去年搭NH2143一樣,飛機有些晃動對我來說比較好睡(苦笑)。

第4次入境日本:成田機場第3航廈
成田空港第3ターミナル:到着便のリムジンバス
飛機比預定時間還早降落成田機場。抵達後需在停機坪搭リムジンバス接駁至第3航廈,因為想早點入境,並沒在停機坪停留拍照。我搭的リムジンバス最後於7:49抵達航廈。

成田機場第3航廈於今年4月8日啟用,規劃為LCC專用航廈,一切內裝以簡單為主,看起來是「美化後的鐵皮屋」(笑)。不過入境所費時間超出預料,原因是機上只發海關申報單,並沒提供入境資料表,導致一群人必須在入國審查區現場填寫,排隊和填寫都耗了些時間。入國審查倒是頗順利,一樣沒問相關規劃,直接貼上「上陸許可」,這是我第4次入境日本。
成田空港第3ターミナル
成田空港第3ターミナル
成田空港第3ターミナル
成田空港第3ターミナル
成田機場第3航廈大廳
領完行李、通過海關後,大約在8:10抵達航廈大廳,準備開始旅程。

總結
搭LCC就像長途客運,附加服務比較少、不確定性較高,但仍是安全方便的選擇。未來若是比較隨性的行程,我仍會考慮LCC,至少這次給我的印象不錯。但若是行程較複雜的行程,應該仍會選擇傳統航空,感覺比較放心。

若要搭半夜出發的紅眼航班,最主要該考慮己身體力。若早早抵達日本卻沒體力跑行程,其實也不是好事。香草航空座椅普普,不算好睡,選擇前最好衡量一下。

成田機場第3航廈感覺頗像量販店美食街,跑道造型走道也很有特色。但考量已有其他人介紹,若要寫下篇文章,我想先介紹東成田駅:一座大起大落的夢幻車站。至於第3航廈相關照片,以及當天逛的其他景點,可參考底下相簿:
1506東京行-Day 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