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本縱貫之旅 Day 4: 宍道湖畔的一畑電車

DSC_6194
沿著宍道湖前行的一畑電車(秋鹿町駅)
9月3日,這天重點是搭乘一畑電車與參拜出雲大社。早上6點半左右由下榻的東横イン出發,在松江站前搭乘一畑巴士前往松江しんじ湖温泉站。
松江駅
早晨的松江駅
松江市内バス
在有「水都」之稱的松江,搭車過河是再普通不過的
Day 4(09/03)
行程:
一畑電車之旅。
雲州平田、木棉街道
出雲大社週邊

更多照片:Flickr相簿「2014日本縱貫之旅-Day 4」
總集篇:
2014日本縱貫之旅:前言與規劃心得
2014日本縱貫之旅:文章總覽
一畑電車:山陰唯一私鐵
一畑電車顧名思義,最早是連結出雲市與一畑寺的鐵路,1914年以「一畑輕便鐵道株式會社」之名開始運行出雲今市(出雲市)-平田(雲州平田)、1915年全線通車。

1925年全線電氣化時改為「一畑電氣鐵道株式會社」,並將路線延長至北松江(松江しんじ湖温泉)與大社神門(出雲大社前)。二戰時小境灘(一畑口)至一畑間被定為「不要不急路線」而拆除,到正式廢止前皆未復駛。

之後隨著公路與汽車興盛,一畑電車的營運也受到影響。為減少支出,推行如一人服務車、車站委外或無人化與減少僱員等策略,但對列車更新與養路抱著消極態度。

1992年,運輸省提出最後通牒,若該社不改善經營狀況將取消補助。沿線居民重視鐵道必要性而力求保留,一畑電車對此亦提出改善計畫,自其他私鐵購入冷氣車、改建車站、增設變電所與改變營運模式。2007年後以提昇服務品質為目標,還成為電影「RAILWAYS 在49歲成為電車司機男子的故事」的舞台。
松江しんじ湖温泉駅
抵達松江しんじ温泉站,站房正面的玻璃帷幕頗有現代感。本站為終端式車站,現有站房於2001年啟用。我選擇購買「縁結びパーフェクトチケット」,三天內可無限搭乘一畑電車、一畑巴士與松江市營巴士等交通工具,但我只用兩天又搭了幾趟JR,¥3000的票價最後沒有回本。同時,我還買了硬式入場券(月台票),不過似乎只比普通紙厚一點,不像台鐵是厚紙板。
松江市交通局
松江市交通局的巴士
話說站員給我周遊券說明時,還向我確認是否看得懂漢字,但買票時我明明講日文,也許是被當作韓國人了?

沿著宍道湖前行
松江しんじ湖温泉駅改札
一畑電車2100系電車
穿過剪票口搭上2100系電車,這款是原京王電鐵的車輛,但對私鐵不熟的我根本看不出是二手車,內裝仍十分乾淨明亮。當天是平日,這班7:16發車的電車仍以通勤客為主。這條由松江至出雲的路線稱為「北松江線」,其中一段沿著宍道湖(しんじ湖)北岸行駛,廣闊的湖面與遠方若隱若現的山脈,就像水墨畫一樣漂亮。
一畑電車車内
宍道湖
為拍攝列車與宍道湖的合影,我在距離宍道湖最近的車站之一:秋鹿町下車。

雖說合影,由於鐵路與湖畔隔著公路,其實不太好拍,最後索性在站外彎道和站內拍照。出了車站,磚瓦矮房靜靜駐足窄巷旁,讓我心情放鬆不少。有趣的是,在路上遇到學生對我講「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我就入境隨俗,在車站遇到別人也說「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雖只是客套話,但這種人情味大概剩鄉間能感受到了。
秋鹿町駅
一畑電車「しまねっこ」号
島根県吉祥物「しまねっこ」彩繪列車(2104編成)駛過宍道湖湖畔
一畑電車「しまねの木」5000系
「しまねの木(島根木材)」列車(5009編成)
秋鹿町駅付近の町並み
秋鹿町駅をわたって、しんじ湖へ
由秋鹿町駅的平交道望向宍道湖,寬闊景色心曠神怡
秋鹿町站外除定期公車,還有台灣較少見的預約制路線。這類巴士仍有特定路線或停靠站,但搭乘前需先告知人數、搭乘區間與時間,營運者再依預約狀況選擇車輛。這種更符合在地需求的運具,值得繼續推廣。
松江市コミュニティバス:秋鹿町駅バス停

開不到一畑寺的一畑口
搭上編號5109的電車離開秋鹿町,本車掛著「しまねの木」的headmark,車內大量採用島根縣產木材,讓車內氣氛溫馨許多。
一畑電車「しまねの木」列車
一畑口
通往一畑寺的鐵路已成道路
下個目的地是座折返式車站:一畑口。為何用以適應地形的折返式車站會出現在平原?其實前面已提過原因,原本鐵路會延伸到一畑寺形成Y字路網,但二戰拆除往一畑寺的路線後,Y字路網少了底下那段,一畑口就成了折返式車站。至於原路線則成了公路,也讓一畑電車從此通不了一畑寺。
一畑口駅
一畑口駅
早已鏽蝕的告示牌寫著「往一畑薬師請轉乘巴士」
一畑口駅
列車抵達2番線,我馬上注意到月台上古老的候車區。木造遮雨棚、椅子與站名牌,似乎仍停留在昭和時代。在這裡我遇到來自橫濱的夫婦,趁機閒聊一番,內容不外乎是接著要去哪、日本比台灣涼之類的。聊到一半,突然有列車進站,粉紅色塗裝配上島根縣吉祥物しまねっこ(島根喵),正是為配合觀光的「ご縁電車(結緣電車)」。這班是回送電車,順手拍了幾張。
一畑口駅駅舎
最後我一直待在2番線,這對夫妻則跑到站房側拍照。沒想到準備離開前,這對夫妻突然送我一瓶果汁,一時不知如何應對就收下了。事後覺得拿陌生人的東西不安全,但就結果論而言幸好沒事,也確定車站販賣機真的有賣這款飲料。對於這樣的邂逅,實在讓我又驚又喜。

離開一畑口,列車結束與宍道湖並行區間,繼續往出雲市與出雲大社的方向前進。

折返式車站電車如何跑?以松江→出雲的しまねっこ列車為例
DSC_6234
①列車由左側軌道進入一畑口駅
DSC_6238
②停靠車站,一般來說1番線往松江、2番線往出雲。
本車是回送列車,並未照此規則
DSC_6239
DSC_6242
③改變行駛方向,由右側軌道開往出雲
====
其實這是1年前打算投社團刊物的文章,因此省略許多細節,並將重點放在鐵路相關事物。結果無論社刊或網誌的文章都沒寫完,索性直接貼過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