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本縱貫之旅 Day 6:鳥取1000円計程車之旅(二)鳥取砂丘

鳥取砂丘
Day 6(09/05)
行程:
スーパーまつかぜ(松江-鳥取)
若桜鉄道:搭乘體驗與若桜駅散步
¥1000計程車包車:浦富海岸、鳥取砂丘
鳥取市區散步

更多照片:Flickr相簿「2014日本縱貫之旅-Day 6」
總集篇:
2014日本縱貫之旅:前言與規劃心得
2014日本縱貫之旅:文章總覽
鳥取砂丘:比想像還大
循原路回到鳥取市後,車子再次開向海邊。稍早浦富海岸是清澈湛藍的海水,但下個景點卻幾乎一滴水都沒有:鳥取砂丘。

鳥取砂丘是日本第二大沙丘,僅次於青森的猿ヶ森砂丘,但論觀光範圍與知名度,鳥取砂丘仍然是首位。日本國鐵更曾將開往鳥取的急行命名為「砂丘」。嗯,某游泳動畫ED出現的沙漠,應該就是發想於鳥取砂丘。

鳥取砂丘
砂と青空しかない世界
有點像Windows XP的預設桌面?
鳥取砂丘
これまで踏んだ足跡
抵達砂丘後,乍看之下覺得有點像普通沙灘,沒想到實際走入才發現恰好相反,比想像大多了。不妨參考底下照片,將人當比例尺就知道了。沙子踩起來跟粉一樣,穿運動鞋不太好走,但難得造訪,還是努力爬上眼前的峰頂。「沙丘」,走起來與爬山丘並無不同,由於抱著單眼,我選擇右側較緩的路徑,而不挑戰陡峭的直線,害怕一不留神直接從上面滑到底。

除底部地下水湧出的「綠洲」旁有植被,朝海邊望去寸草不生,這是我至今到過最像沙漠的地方,也是曾未有過的經驗。下午往西是逆光,實在不適合拍照,但若照最早計畫上午造訪,頂光其實也差不多難解。
鳥取砂丘
鳥取砂丘
砂丘のオアシス
砂丘のオアシス
徒步探訪外,一旁還可付費騎駱駝,但因時間關係,而且想親自走走而作罷。有趣的是日本年輕學子來此旅遊,請我幫他們拍團體照,我便入境隨俗地喊サン、ニ、イチ(笑)

酷熱天氣下造訪沙丘,就算這裡是生活機能便利的日本,若沒有準備飲用水與防曬,仍有脫水危險。走回停車場早已滿身大汗,也因小看砂丘大小,而比約定時間還晚幾分鐘回去,實在不好意思。

鳥取砂丘:砂の美術館
參觀沙丘後,先前往附近商店街兌換梨子果凍,這是¥1000計程車行程附贈的。「二十世紀梨」是鳥取的特產,該地吉祥物「トリピー」正是以鳥與二十世紀梨的形象而成。我覺得トリピー比ふなっしー可愛多了,差別在ふなっしー的角色塑造比較鮮明,才會那麼紅吧。
砂の美術館
最後一站是「砂の美術館」,館內作品每年更換一次,以環遊世界為主題每次介紹一個區域。2014年造訪時為俄羅斯(展品簡介),2016年現在則為南美。美術館前身為戶外沙雕展,鳥取邀請世界各地的沙雕好手來到沙丘創作。6年後的2012年才搬入現在的室內場館。

我沒有看展習慣,當時有點猶豫是否要參觀,心想難得跑來,還是進去看看。一樓類似幕後花絮,介紹沙雕的製作方法、當期作品的製作過程。來到二樓,則是壯觀的沙雕作品。猛瑪象、基督教受容、拿破崙撤退到蘇聯時代,以及俄羅斯民族與文化,皆以沙雕之姿呈現眼前。
砂の美術館
http://www.sand-museum.jp/
全票¥600、高中生(含)以下¥300
開館時間:09:00~18:00、20:00(週六)
歷屆展品介紹:http://www.sand-museum.jp/?cat=52

※每年1~4月因換展不開放,需事前確認日期
看著巨大的宮殿,以及拿破崙憂愁的表情,十分佩服沙雕作家們的巧手。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值回票價。
砂の美術館:ロシア編
哀れナポレオン
DSC_7724
砂の美術館:ロシア編

尾聲:與田中さん的聊天說地
離開砂の美術館,原覺得時間已差不多,準備找巴士回市區,田中さん仍送我回鳥取駅。在回市區的路上,我與田中さん又聊了一下。

田中さん提到他曾來過台灣,當時台灣高鐵尚未通車。我提到自己對鐵路有興趣時,他還提到鉄道ジャーナル等雜誌,不知是日本鐵路趣味較普遍的關係,還是田中さん對鐵路也有些涉獵,才會知道這幾本雜誌。對這點現在仍頗好奇。

當田中さん提供服務時,第一人稱為「私」,算是司機與顧客的關係;但當跟我閒聊時則是「おじさんは~」,就像是長輩跟晚輩分享生活趣事的感覺,讓我蠻自在地。他還提到女兒在神奈川県生活,讓我聯想在出雲遇到的夫妻也是神奈川県民,看來這一路上似乎跟神奈川縣民頗有緣(笑)。

回到鳥取駅,感謝田中さん這幾小時的照顧,這趟包車之旅也圓滿結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