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日本大震災之後:気仙沼之夜(16-10-11)

離開志津川後,中途於歌津駅下車拍BRT,再等下班車回気仙沼市。我在気仙沼前一站:不動の沢駅下車,一旁立著設站紀念碑,但遠方鐵軌早已被荒煙漫草覆蓋。気仙沼駅專用道僅止於本站,BRT由此彎入平面道路往気仙沼病院。
更多照片:
2016日本旅:気仙沼・BRT・南三陸(Day 5-6)
気仙沼線
當時正值放學時間,沿途各站都有不少學生搭乘。由鐵路到BRT,即便形式不同,提供學生便利交通這點是不變的。
住民の足、鉄道からBRTへ
気仙沼BRT:不動の沢駅

夜幕低垂的気仙沼
気仙沼市區並不平坦,中間還有小山丘和河川經過,大部分聚落位於気仙沼駅至港邊的街道或気仙沼病院附近,旅館也多設於此。気仙沼駅週邊反而不怎麼熱鬧。

気仙沼是日本首屈一指的漁港,受惠於地理環境不僅捕獲量極高,來自日本南北的漁船在此交會,促進了地方繁榮。以觀光客來說,漁港的見學體驗或大島觀光應該都是不錯體驗。
夕方の気仙沼
気仙沼市:化粧坂付近
夕方の気仙沼:東浜街道
但離開不動の沢駅時,早已夜幕低垂,不僅是上述活動已結束,街上店家也幾乎準備休息。車燈在気仙沼的街道劃出一條線,汽車經銷商與量販店的招牌在靛色天空中主張著自己的存在感,這裡已看不到海嘯的痕跡。

越過化粧坂來到東浜街道,気仙沼市役所也在這附近,繼續往前走就是港邊了。由於時間較晚,打算逛復興商店街,並在気仙沼横丁用餐後回旅館。
気仙沼
往商店街途中看到的海嘯傷痕
気仙沼復興商店街
気仙沼復興商店街
「南町紫市場・気仙沼復興商店街」由數棟組合屋搭建而成,店舖種類十分齊全,燒肉、とんかつ、居酒屋等飲食店外,和菓子店、野菜店、理髮店、服飾店都有。整體來說主要提供當地居民所需,跟單純觀光客取向的商店街不同。由於打算到其他地方用餐,並未多停留。

港邊的蕭瑟
離開商店街繼續往前走,眼前是一大片正在整理的建地,想必是海嘯重災區。此時才17點半,街上卻幾乎沒有人車,所有活動隨太陽下山而停止活動。唯一維持運作的,似乎只有佇立在路口的紅綠燈。
気仙沼:海辺
気仙沼市:港付近
気仙沼市:港付近
男山本店店舗
男山本店店舗的1、2樓被海嘯沖毀,殘存的3樓目前列為有形文化財
這些空地原本都有建築,災後拆除至今尚未重建,一旁的海景公園也在施工中。往大島的客運碼頭已恢復運作,但售票口與廁所仍是臨時建築,話雖如此,內部十分乾淨清爽。

來到重建區,感覺似乎該體驗當地特色或與居民聊天,但整天下來不僅沒談到話,回到気仙沼時已經沒什麼景點。特地繞來気仙沼,結果卻好像只是來睡覺,對於自己排出這種行程有些失望。

對我來說拍照是旅行的重要元素,但難得出國若因此少了「必買」、「必逛」,又覺得很可惜。其實不只這天,這次行程中充滿了這類的掙扎與取捨。這正是獨自出遊的惱人課題,但某方面來說也是樂趣。
夜の気仙沼港
気仙沼港邊夜景
大島へ(気仙沼)
18點整,客船汽笛響起,人們紛紛上船準備返回大島。即便有許多地方尚未恢復,居民們似乎已找回自己的生活步伐。身為旅人的我則準備結束行程,吃晚餐早點休息。

溫暖的拉麵店
來到「気仙沼横丁」,這裡聚集了數家餐飲店,我選擇前往「あたみ屋」享用拉麵。除了天氣較冷想喝熱湯,老闆娘在網站上提到「店舖被沖走時一度喪失鬥志,但在避難所做餃子給工作人員時得到『好好吃』的回饋,而決定再起」,讓我印象深刻。
復興屋台村気仙沼横丁
復興屋台村気仙沼横丁
Pokemon with you:気仙沼スタンプラリー
気仙沼市內配合「Pokemon with you」,有蓋章遊戲可以玩
走進店內,暖氣讓凍僵的手掌恢復活力。「這就是暖氣啊!」,台灣室內很少裝暖氣,對我來說頗新鮮。海鮮拉麵與魚翅拉麵最具當地特色,但中午已吃了海鮮丼,也對魚翅沒興趣,最後還是點了普通的とんこつラーメン。吃到一半其他客人進來,「有什麼推薦的」、「全部都推薦!」。
DSC_0764
坐在一旁夫婦似乎認識老闆娘,還會稱呼「おかあさん」,老闆娘也趁空檔開心地跟他們乾杯,鄉下這種自然真誠的互動感覺真好。

「地元の人ですか」,對話由先生開始,原以為聽到「台灣人」會制式地感謝,結果反而聊起到台灣玩的經驗。他說曾經到過台北和高雄,看到夜市的東西很好吃,卻有點擔心衛生問題。我說觀光客取向的夜市基本上應該沒問題(笑)。
とんかつラーメン:あたみ屋
あたみ屋
因為東日本大震災,台灣與日本的關係更加密切,但老實說不太希望話題擁有只停留在「謝謝台灣」,而是有更進一步的交流。不一定是聊什麼複雜的社會或政治議題,只要稍微更了解對方就好。逛了一整天能這樣開啟話題,其實蠻開心的。

後來大致聊這幾天去了哪裡逛、接下來的計畫等。這位先生還招呼老闆娘,說我是特別繞過來吃的。走出廚房,老闆娘說曾有台灣的電視台採訪,問我是不是看了電視才來的。嗯,其實我很少看電視(笑)。

由對話中才知道,気仙沼横丁一帶預計明年3月也會墊高,到時候可能又要搬到其他地方。但從老闆娘的笑容來看,我想這並非什麼大不了的事。「元気でいてくださいー」,離開前希望他們一切順利。雖然沒逛到什麼景點,但也不失為特別的體驗。

晚安,気仙沼
晚上7點多,除部份店家外都已休息。由気仙沼横丁出發,經過超市買些飲料和零食,再慢慢走回気仙沼駅,全程大約1.9km。矮房與路燈向前延伸,路上沒什麼人車感覺很悠閒。原本考慮到制高點拍攝気仙沼市全景,但天氣有點冷隔天又要早起,所以作罷。
夜の気仙沼
夜の気仙沼
夜の気仙沼駅
夜晚的気仙沼駅
這次下榻気仙沼駅正對面的「ホテルパールシティ気仙沼」,原因是隔天5點半一早要搭BRT到盛駅,一路轉乘三陸鉄道與釜石線到花巻。若非如此,搭車回一ノ関駅有更多景點可逛。

這間飯店服務態度很好,房間設備則沒那麼新穎,撇開餐點(因為我沒訂)算是中規中矩的商業旅館。當時最便宜的房型只剩吸煙房,不抽煙的我心想一晚沒差,結果喉嚨還是一直癢癢的。下次還是早點訂禁煙房比較實在。

在大震災後,重建的路還很漫長,但他們已回歸日常生活,並準備迎接更好的明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