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CK124環島行-中部篇

CK124冒煙中
本篇影像拍攝日期:2007年(今年)6月10日。本篇僅放上部份照片,更多照片請見
CK124鐵路節專列(台中-大甲-彰化)-Cheng en`s Website
今年鐵路節,台鐵又請出了CK124來開行專列,我當然不會錯過這次的機會,好好的追火車。一抵達火車站,首先看到的是氣球牌樓上面寫著慶祝標語。
台鐵120週年
今年鐵路節的週邊商品很多,不過大部分都不便宜,我先選擇了購買紀念月台票,一套12元,圖案為台中車站的鐘塔特寫與夜景,分別寫著「旅行鐘情」以及「古蹟活力」字樣,其實還不錯,可以算是物美價廉。吃完早餐以後,隨即前往車站前面的紀念品專區以及臨時郵局,首先看看台鐵的,許多人都為台鐵先生拍照,不過真正會買的人有多少就不得而知了。
台鐵先生
鐵道魅力
火車站前的臨時郵局

我本來想過要買台鐵出的那一套紀念車票,只不過我覺得台鐵這種紀念車片有時候賣得有點氾濫,或是說過於商業化,所以我走到了臨時郵局,買了一套郵摺,雖然售價為399元,似乎有點昂貴,但是內容分別為兩張明信片、一個信封以及個人化郵票一張,也對一些台鐵的發展有簡述,就裡面的內容敘述,內頁照片主要為蘇昭旭老師拍攝,而內文為洪致文教授撰寫,封面則為賴德湘先生攝影,這樣陣容似乎還蠻強大的(笑)鐵路結合郵政,收藏價值更大吧!不過令我傻演的是,太魯閣號紀念套票明明還是「中華民國郵票」,這次變成「台灣」了,我還以為正名是說好玩的......基本上我對臨時郵局的印象都不差,例如我們學校校慶,或是台鐵多次的活動,感覺可以說「哪裡有活動,哪裡就有臨時郵局」。
與民同樂
回到車站,看到似乎是樂隊在表演,還有一名站務人員客串演出,如果我沒看錯,正是台中站的蘇站長呢!(如果認錯了請指正)台中站這天特別販售薄紙式月台票,說是給想到越台上看CK124的民眾,這樣的機會蠻難得的,平日可能是擔心逃票還有什麼維護秩序的,所以說什麼都不賣月台票。蒸氣火車進站的時間一步步逼近,我正愁苦要在哪裡拍攝時,突然想到自己的獨門景點-台中後站的一個小廣場,位置在台中後站的西南側,也就是抵達20號倉庫以後,還要沿著那條路走到底才可以到的了。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通常不會有那麼多人去那裡看火車。我穿過地下道,飛奔向那裡-太好了,果然沒有人跟我搶位子,接下來我撐著雨傘,聽著車站廣播,終於聽到「CK124蒸氣火車即將進站」,趕緊拿起相機拍攝,看著越台上的人擠來擠去,而我卻是獨自十分怯意的拍攝,心中還有點驕傲呢!拍攝完以後,立即經由後站前往第2月台。

車站可以說是萬人空巷,擠的水洩不通,正當我想要拍攝時,卻沒想到一堆人超出黃線,我根本很難找到時機拍射。雖然我也曾經超出黃線拍攝,但是在人潮洶湧的活動,他們卻還是做出這樣危險的動作,甚至讓守法的民眾沒有空間拍攝,心中難免有些不滿,不過令人自豪的是,我還是抓到空檔在黃線內拍攝到了許多照片。當時一般車次皆改在第2月台上下車,所以可以拍攝到一些新舊列車的對比,我拍攝了區間快車和幾班PP自強號,之後走回定位,準備搭乘區間車前往成功。我本來想要拍下所以車廂的編組,但是因為「懶」,所以作罷,接著我還發現每一個座位都有竹炭水,也許也算是一種服務嘛!畢竟車票+紀念品共1000元,怎麼可以不好好做呢?
拆除尾燈的CK124
世代交替
CK124專列
E215台中開車

我接著搭乘2443次區間車前往成功,在中途還有遇到一名要到大慶拍攝的同好。抵達成功站之後,照著同好之前給的指示沿著成功站右側小路前往平交道,我還拿起雨傘,準備當成防身的器具,不過幸好,中間都沒有意外,花不到10分鐘就到了。到達之後,看到很多同好早就埋伏好準備獵取CK124了,我也一直「僑」我的那台數位相機,看看要怎麼設定,才能使光線不會太暗,快門速度又夠快,嗯......我用的應該算是傻瓜數位相機吧(笑)許多同好帶著專業的設備備戰,而我不斷的調位置,後來還是決定單純一點,走到那個小平交道附近拍攝。終於,火車來了,我拍下了自己還算滿意的照片,但是因為蒸氣火車已誤點,抵達時早已是10:44,距離我準備搭乘的區間車發車時間只剩下10分鐘,我只好飛奔前往車站,途中還有同好太緊張差點認錯人......
成追線的區間車
CK124 in 成功
CK124在成追線
抵達成功站,列車果然誤點了,一則喜一則憂,高興的是趕上區間車了,但是我要在彰化轉搭2410次,中間只有9分鐘多可以讓我轉車,如果在誤點下去豈不就趕不上了?幸好,列車於11:03分抵達(本來預計的發車時間),我也順利搭上區間車。這邊區間車是EMU600型,我比較少搭到,不過跟EMU500一樣,都是泡菜車。其實我最早的計畫是成功拍完以後,沿著鐵路直接走到追分站,不過「鐵道攝影人」認為此舉很危險外,還會引發台鐵人的反感,於是我才發現時刻表有這樣的車次可以排,所以算是「以退為進」吧!上車之後找了列車長補票,也看到許多同好,果然到了龍井站,在短短幾秒鐘的時間,我們這一群如魚串般下了車,拍攝待避於此的CK124專列,直到聽到列車長吹哨子,才趕緊回到車上。抵達沙鹿站以後,就準備開始準備蒸氣火車的到來。CK124專列在本站稍作停留,也因此比較不用怕快門速度不夠的問題。列車進站以後,就是狂拍,因為機會實在難得。在準備發車時,一些人跟我們揮揮手,還說等一下回開回來,感覺蠻有活力呢!我還聽到R68雄厚的柴油引擎聲。R68,真是辛苦你了!當一般人都將目光放在CK124時,你卻還是沒沒的在後方工作著。
EMC614
CK124 in龍井
↑龍井   CK124在     沙鹿↓
CK124
CK124
R68
拍攝完以後準備出站,卻發現沙鹿站的剪票口大部分已經換為自動剪票口,本來想要趁著閘門關之前闖關成功(先聲明,我有買票,由前文可得知),卻沒想到被聰明的剪票口擋下來,還說我無票,要插入車票,真是OOXX,不過也由此可以知道系統運作正常吧!後來拿著那張車上補的車票走到站務人員那裡,才讓我從旁邊的小門離開。沙鹿車站前算是熱鬧,比印象中的熱鬧一點。機車停車場可能因為前幾天的大雨,還有一些泥濘。我還發現車站正面右側還有一些台鐵局徽,算是蠻有特色的。因為在這站停留較久,所以整備一下,買瓶水、上廁所,準備前往追分。在區間車上聽到有一家4口在討論CK124,說有聽到聲音不過沒有看到車子,似乎是打算前往彰化的樣子,我於是拿出相機,給他們看看我當時拍的照片,感覺算是一種分享吧!偶爾這樣互動也許也不錯,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人。抵達追分站以後,向車上有一面之緣的人揮揮手,結束了車上的邂逅。

抵達追分站以後,先詢問CK124表定通過的時間,並買幾張「追分-成功」的車票以及長去回。其中一張打算明天送給一位同學,他還蠻用功的,祝福他第一次申請就可以上理想的學校。在追分小站,我看著票價表,因為通常會有一些廢站可能還遺留在上面,其中東海-枋寮中間應該有一站廢站「建興」,卻發現車站寫的是「建奧」,如此奇怪的矛盾有待同好們指正囉!在月台上拍攝CK124,可惜因為快門速度不夠快,所以沒有拍好。接著下一站-彰化。
追分站的票價表
義大利阿嬤
CK124鐵路節專列
這次追蒸氣火車的行程差不多到了收尾的階段了,心中感覺蠻踏實的,而且這大概也是我第一次這樣暢遊海線吧!以前都是經由成追線之後搭乘專列直接到竹南,很少有機會這樣造訪多座車站。彰化站果然不出我所料,幾乎都被人塞滿了,而我注意到彰化機務段似乎有很多人在走動,詢問了志工,因為這天彰化機務段還有扇形車庫開放參觀,所以才會有那麼多人,我就抓住這次的機會,幫CK124拍完照後前往扇形車庫。抵達扇形車庫以後,看到了很多少見的車子,例如S300型機車、大吊車以及久違的CK101。我上一次看到看到CK101大概是2004年台南隆田百週年那次,不知不覺也快要3年了,重逢的喜悅讓人十分滿足。拍著拍著,那種快感難以用言語來形容。距續往前走,我發現了前幾的月才亮相的E101!看到他閃亮的車身,真希望他可以據續奔馳在台灣的鐵道,即使不是常態運轉也沒關係,至少不要當成廢鐵賣掉。我也拍了一些R20型機車,因為我不知道會不會哪天他們又要被送到哪個沒聽過的國家......
CK124在彰化
人氣CK124
古早的車庫
E101
E101閃亮登場
接著是R34的掉頭秀,不過主要是讓大朋友小朋友看看轉車台怎麼動吧!這不是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場景,我第一次看到大概是2003年環島之旅在枋寮看到的,可惜當時還是使用沒有變焦功能的傻瓜軟片相機,不像這次可以近距離的觀看。車子轉了360度之後表演完畢,開回原位。順帶一題,旁邊還有瞭望臺,可以看到扇形車庫的全景喔!
DT668CK101
掉頭表演秀
轉車台特寫
離開了彰機,一邊看著相片一邊走回車站(當然有在看路啦!不過還是有點危險),想著一整天的行程。回到車站以後,先看看搭哪班車可以最先回到台中,然後到服務台購買紀念月台票。彰化站的票面為扇形車庫以及CK124,文字部份分別為「山海彰力」以及「懷舊原鄉」,不過我沒在票上蓋紀念章,只在我的一本小冊子(去年10/29光華號活動買的)上蓋章,就趕緊買票上月台。幸好我現在都用磁卡,使用上十分方便,如果放硬幣有時候售票機還不吃我的錢......

到了月台,發現車門被封印了,原來是車門故障,嗯......韓國車
回到台中站,看看會議室門鎖著,想說也沒有要去聽演講,就先離開了。此時已經是15點多,到三商巧福吃著「午餐」,之後搭乘公車,滿載而歸。
封印!
台灣鳳梨酥
這一次的活動除了感謝台鐵讓我們有這樣的機會以外,也感謝一些我遇到的人,尤其是一些同好,雖然我不認識你們,但是看到了你們,感覺上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同樣的土地上。

本篇只放了部份照片,我大部分的照片都放在我的Flickr相簿,在底下網址可以觀看
http://rail02000.web.fc2.com/flickr/07-06-10.htm
大部分的照片也會上傳至台灣鐵道網,歡迎瀏覽!

留言

  1. 呃...
    我這廢柴...
    不折不扣的『偽.鐵路迷』XD

    快速瀏覽一遍下來..都眼花了@@

    倒是...
    形容車站的熱鬧,
    廢柴覺得『萬人空巷』用的不太妥...
    雖然也可以,但感覺上...
    比較常用於一個地區的人移動到其他地區集中,
    導致當地空城的情況...
    可是並不是全台中市都跑去看啊==
    (會不會講太誇張了XD)
    廢柴是覺得...用『萬頭鑽動』、『人山人海』之類的...
    會比『萬人空巷』活潑、生動...

    以上都是廢柴的廢話...跳過沒關係...

    然後,你作文考幾級分阿?
    小b那壞小孩...
    說他考200多分還要拼第二次...
    我跟他說你都要報文華了...
    他打死不跟我講分數==

    回覆刪除
  2. tx12177:你眼花是正常的,畢竟這是一篇圖文並茂、拖泥帶水的遊記。基測作文是5級分,不過文筆當然不會那麼口語。這篇我同時有傳到台灣鐵道網,所以一些用語也不另外介紹。

    「萬人空巷」你說的好像也有道理,不過我懶得改。(笑)

    那份基測成績單讓好多人以為我要申請文華喔!(竊笑)

    回覆刪除
  3. 阿...
    忘了說,CK124到大甲那天...
    廢柴剛好園遊會...
    所以被關在學校=.=

    這就叫『一失足成千古恨』嗎?
    XDDDDD

    就算你不報文華也比那傢伙好啦...
    縮頭縮尾的,在那邊假憂鬱=.=

    對了,我們串通一下......
    下個月他生日你要來嗎?
    順便整他一下XDDDDD
    你當神秘嘉賓讓他感動落淚好了...囧

    回覆刪除
  4. tx12177:我是乖寶寶,不會隨便出門的(笑)

    回覆刪除
  5. 死小N...=.=
    不是我不想走...
    是因為園遊會視同正式上課...
    走掉的話要曠課五節...0.0
    我還不想被當=.=
    ......
    我是好人XDDDD
    不是乖寶寶......

    阿...整小b那天你要不要來啦@@?

    回覆刪除
  6. 承恩的 圖‧文
    以國三生而言
    真是讓島兄「刮目相看」。

    你是當天在成功南
    一下蹲、一下站(忽上忽下)的那位嗎?^^"

    回覆刪除
  7. tx12177:你還是留在學校比較好(笑)不然划不來。(如果是請假呢?)

    我想我還是不會去吧!

    島國狂:感謝您的讚賞^^我想您說的應該是我沒錯,我當時一直在想怎樣拍才好,結果後來乾脆走會去平交道,這樣子要衝回去成功站也比較快。順帶一題,當天我穿的是咖啡色的衣服。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