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日本縱貫之旅 Day 3: 新幹線さくら号搭乘記

N700 S17編成
進入博多駅的さくら544号(N700系S17編成)
即便已過了約1年半,我仍想在此記錄第一次搭新幹線長距離移動的經驗,即便未必詳盡。
Day 3(09/02)
行程:
福岡-松江長距離移動日
新幹線さくら号、広島路面電車、特急やくも

更多照片:Flickr相簿「2014日本縱貫之旅-Day 3」
總集篇:
2014日本縱貫之旅:前言與規劃心得
2014日本縱貫之旅:文章總覽
2014年9月3日

強烈陽光照射在上午的博多站,幾乎讓人忘了秋天的存在。不愧是九州首屈一指的大城市,通勤時間的繁忙可見一斑。我拉著行李箱,順手拍下西鐵巴士與站前景色,準備搭乘新幹線。
博多駅
博多駅前
這天是長距離移動日,行程非常彈性,只要能在晚上抵達日本海側的松江即可。備案包括:福岡太宰府、廣島路面電車、芸備線+木次線陰陽連絡線之旅、岡山水島臨海鐵道等。最後悠閒地吃完早餐,決定先往東再說。


在台灣事先準備的備案(2014年之資料,請依最新時刻為準)
使用JR Pass搭乘新幹線

英日文並列的JR Pass與新幹線指定券
即便要搭乘JR西日本的山陽新幹線,一樣能在JR九州的售票口買票,這歸功於JR集團的MARS售票系統
使用JR Pass購買指定券時,只要出示Pass並書寫「指定券購入申込書」即可,懂日文的話口頭也OK。若沒特別要求,JR會提供英日文並列的車票。我的朋友覺得這樣少了日本味,但對日本人而言反倒頗新奇吧?即便如此,我後來仍說「日本語で大丈夫です。」,請售票員開全日文的票。
以JR Pass劃指定券
使用JR Pass購買指定券的好幫手:「指定券購入申込書」
除基本的日期、列車名、起訖站外,還能指定:
  • 靠窗(窓側)  ・靠走道(通路側)
  • 禁煙(禁煙車廂)・開放吸煙(喫煙可)
但若座位有限未必能如願。

系統基本上跨JR各社,
例如我曾在JR西日本的鳥取站一次購得西日本、東海、東日本轄區的指定券。
請珍惜JR Pass的便利性,盡量不要劃了位卻不搭乘。
這次選擇搭乘新幹線さくら列車,該列車名曾用於東京-長崎間的寢台列車。2005年隨寢台列車停駛沈寂一陣子後,2011年隨九州新幹線全線通車,重新以新幹線列車名之姿登場。順帶一題,九州新幹線全通日為3月12日,也就是東日本大地震隔天,為此JR九州取消通車慶典,改於百日後舉行紀念暨祝福東北復興之儀式。

さくら主要以N700系S、R編成營運,內裝採溫暖的木材色為基調,指定席則是較寬的2+2排配置,讓人能在旅程中放鬆。這與著重運輸取向的東海道・山陽新幹線用N700系完全不同。如同885系ソニック一樣,我不禁讚嘆JR九州的設計理念。

即便停靠站略多於のぞみ與みずほ,さくら仍是十分划算的選擇。更不用說全國版JR Pass無法搭乘前兩者,さくら車上像我一樣造訪日本的外國旅客並不少見。

由人工剪票口進入月台,即便搭過台灣高鐵,也體驗了一小段500系こだま,對於在高速鐵路創始國長距離移動,仍十分期待。
博多駅
博多駅新幹線月台
蠻喜歡照片中700系Rail Star的配色
博多駅新幹線停車位置
(博多駅攝)
DSC_5978
(岡山駅攝)
來到月台,必須先確認地上或欄杆的候車指示。台灣的月台燈箱代表車廂位置,但日本則是月台編號。因此同樣是8號車,候車位置㑹隨列車長度改變。優點是列車都會停在中央,減少旅客步行距離。
乗務員交換:博多駅
交接中的JR九州、JR西日本運転士
09:41,さくら544号準點駛入博多站,這裡是JR九州與JR西日本的分界站,雙方乘務員確認相關事項、互相敬禮後,由JR西日本的運転士正式接手,繼續往新大阪前進。
N700系S編成
山陽・九州新幹線用N700系,內裝柔和舒適
N700A系車内
(對照)東海道・山陽新幹線用N700A系,運輸導向的內裝簡單而冰冷
車上柔和的燈光、採用木製扶手與桌子的座椅,讓人心情跟著放鬆起來。N700系靠窗座位皆有插座,更是幫手機充電的好機會。

難得搭新幹線希望能拍照留念,但一個人的旅程勢必要他人幫忙。過了小倉,我鼓起勇氣請附近的先生幫忙。原擔心一身上班族打扮的他很嚴肅,幸好他很自然地倒數、按下快門,為我留下寶貴回憶。
N700系S編成
さくら号的座椅
扶手設有杯架,不用為了放飲料開餐桌
N700系S編成:コンセント
方便的充電座
N700系S編成
椅背餐桌,僅提供本車與鄰近車廂資訊以簡化內容。
台灣高鐵目前亦逐步更換為這種形式。
野々村氏、新幹線のニュース速報に
号哭ライブ!素材と化した元県議!(自重)
新幹線列車的車內LED顯示器與台灣高鐵類似,會顯示到站資訊、轉乘資訊與相關廣告。除此之外,通過車站時還會顯示站名,方便旅客掌握目前位置。並以跑馬燈播送各媒體新聞,例如當天剛好出現網路「知名」縣議員的名字,腦中馬上聯想各種惡搞影片(笑)。

隧道密集的山陽新幹線,對於常搭台灣高鐵台北-台中往返的旅客而言,應該不會太陌生。當然窗外景色不同,日本不是有屋簷的獨棟矮房,大概就是集合住宅。在旅程中除滑手機,不免會拿起單眼拍車內或窗外景色。我曾覺得D7100的靜音快門仍有聲音,似乎不太實用,但在日本才發現真的有使用價值。日本人注重隱私,即便照片主題並非針對個人,在此氛圍下仍不敢發出太大聲響。
下関総合車両所運用検修センター新山口支所
新山口駅旁的「下関総合車両所運用検修センター新山口支所」
轉車台與キハ40散發著國鐵風情
N700系:車内案内表示器
N700系的雙排LED顯示器。台灣目前僅TEMU1000太魯閣列車有類似裝置。
広島駅新幹線のりば
広島駅:新幹線ホーム
広島駅新幹線ホーム
10:52,我踏上了廣島站月台。其實前一年(2013年)曾參加學校交流活動造訪此地,這天也沒有打算逛新景點。但與其說「造訪廣島」,我更想說「ただいま、広島」ー我回到了自己喜愛的城市。旅行不僅止於追求新事物,舊地重遊也是不錯的。

在廣島的時間成為路面電車之旅,我沿著廣島電鐵一路從広島駅走到紙屋町,中途還吃了頓すき家。很幸運地,一年前在車庫見到的「被爆電車」651、652號,這次實際在線上運行。詳細內容想另外寫篇網誌。
DSC_5890
戰時受波及的651號電車,目前作為復興的象徵持續行駛著
回到廣島站,我同時劃往岡山的さくら566号,以及往松江的やくも21号的指定券(請見上方「指定券購入申込書」的範例)。單就轉乘來說,さくら566号有8分鐘可轉乘やくも19号,只因想在岡山站前晃晃,才選擇下一班車。

広島-岡山間距離較短,僅搭40分鐘就下車了。 下車後照例在月台拍幾張照,原本考慮等500系,但因太花時間且不太好拍,決定直接出站。「岡山」這個站名亦存在於台灣高雄市,因此同好間常打趣地說「我要去岡山」,卻不明講是哪個岡山(笑)。
岡山:新幹線駅名標
岡山駅駅名標
岡山駅新幹線ホーム
岡山駅新幹線月台
整體來說,新幹線さくら能提供外國人「對日本文化、服務期待」的列車,感覺實在不錯。但有機會還是能搭搭看運輸取向的新幹線,體會看看東京到大阪像搭捷運的感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