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悅][驚爆]從腳尾米看新聞

警告:本篇的核心思想為「台灣媒體待加強」,客觀性待考
不過會盡量客觀一點......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超厲害的作品「腳尾米」,沒想到今天就成了水果報的頭條。
說真的,如果以另外一種角度來說,他們這樣玩弄新聞媒體「也許」不妥,畢竟公開放送的東西,不應該做不實的內容。「某」電視台說明他們當時就認為有疑點,所以後來以趣聞來處理。而且女學生的顯示的網頁記者"發現沒有網址",女學生說:「因為是用抓的」。嗯......「某」媒體說的對、說的好,這樣看來那些學生罪該萬死,但是......某媒體騙不了我這個昨天就看過影片的人。

30分鐘版

49分鐘完整版


我真的佩服某電視台,怎麼影片內容跟他們澄清的有出入?
網頁沒網址?那個女學生說是記者要他抓的,不是他自己抓的耶?我要相信誰?(沒網址?網址列空白?瀏覽器壞了吧?本地端也會顯示位址的)
他們還說演的很自然,所以還懷疑過?那就查證啊!
所以以趣聞處理?好吧!讓我們會心一笑是吧?抱歉,這種我們一般民眾都不相信的報出來幹嘛?
在網路上有爭議?主要都是在罵媒體的吧?
附註:建議也請看看反對那些學生的留言,Google Video中的回應或是網路上應該都會有。其實反對的理由也沒錯,學生作法也可能失當,只能說看個人怎麼看待這次事件。
HEMiDEMi - 黑米共享書籤 - Google Video 腳尾米-臺灣媒體現形記
感謝這幾位同學挺身而出-不管他們是否不妥,至少讓我們知道了台灣媒體報導的不一定是事實。當他們痛罵學生製造假新聞事件,不就同時承認自己沒有報導事實?是不是查證不夠詳細?甚至不符合民眾的期望?是不是間接影響了視聽民眾?

如果我要選,現階段我寧願相信大學生的影片,而且他們的影片中,都有對媒體做出馬賽克(昨天的版本就有了!),根本沒有指名道姓,也已經算是很客氣了。台灣媒體沒有經過查證是有跡可循的,例如瀝青鴨事件,也許真的有,但是拿不出證據,不計後果的報出來導致鴨農慘重損失。另外,他們也很會隨便剪輯,將一些內容偷天換日,舉一個例子,今天高鐵通車,T台說鐵路迷要逃票。請各位見本Blog底下這篇文章
台中2B月台: [不悅]"不少"鐵道迷的逃票計畫?
我相信大部分的鐵路迷對於「逃票」是嗤之以鼻的。因為我們熱愛鐵道,根本不希望傷害鐵路業主吧!而且也滿缺德的。T台要求同好演出,卻根本不知道會報成什麼「逃票」的新聞,說的好像那幾位同好,甚至很多鐵路迷都要逃票似的。電視台這樣的做法令人不恥,而且恰好跟大學生影片中的狀況不謀而合,所以媒體改變原受訪人的受訪內容,甚至加入自己的一些想法進去,這是確定的。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當MAD的人才(笑)

新聞的專業度也有問題,例如上週的台鐵大里「側撞」事故,明明是電力機車頭,卻畫蛇添足地說成「莒光號機車頭」,令人傻眼,一般民眾也許不懂,台灣媒體也不一定懂,這是當然的。我不期望他們說出「E300型及E400型電力機車頭」這樣專業術語,但是也不要因為圖裝跟莒光號類似,就稱他「莒光號」機車頭。莒光號是車種名,並不是對此車頭的命名,這種車頭也不只用於莒光號上,也有牽引復興號、普快、貨列,甚至擔任救援機車。另外,某報紙整理出台鐵近年事故,內容不乏有平交道事故,個人認為除了東鶯平交道之類平交道設計不良,相關單位置之不理,才跟台鐵比較有關連。(此平交道曾發生1009次自強號撞上拖板車的事故,卻沒有改善,也導致了數個月後學生畢業旅行因車輛卡在平交道而發生不幸)但是有很多平交道事故並不是台鐵為主因,可能是民眾自己太接近鐵路,沒有尊重鐵路路權才發生事情,台灣媒體卻往往在台鐵出事後說「台鐵事故頻傳」,令人心寒。更令人心寒的是,前幾年阿里山發生了列車出軌的意外,卻也被收錄表中。明明阿里山林鐵屬於林務局管轄,媒體為何會跟一般民眾一樣誤以為是台灣鐵路局管轄?台灣媒體也在此顯現了自己的無知以及不夠專業。

另外還要探討的是「媒體接近使用權」的問題,是否每個人都有在媒體完整發言的機會?例如樂生療養院事件,對於院民的心聲往往只是稍微介紹。某天,我記得大概是公視吧!發現他們以院民以及其支持者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事件,讓我十分感動,這才是「媒體接近使用權」吧!諷刺的是,這個道理我在國三有學到,難道新聞記者沒有發覺嗎?雖然我不喜歡T台,但是T台的「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節目,我不能否認他是個好節目,因為我們往往不能發現台灣的美,而透過他們的鏡頭,可以看看台灣的基層人民,或是其他值得報導、默默付出的人們,這樣才能讓大家都有機會接觸妹體吧!大約快要2年前,我寫了一篇「罵媒體已成全民運動」的Blog,其實不可否認的,媒體有時候的確提供了不錯的專題,但是對於「新聞」本業,是否有盡心盡力?2年要過去了,台灣媒體感覺上成長不夠,令人心寒。

感謝您讀完這篇長長的文章,如果讀完了,希望你可以回應一下。不然,一起到底下的連結說出心聲吧!我不可能要將「吐槽新聞」當成我的娛樂吧?ニコニコ動画還比較有趣。
HEMiDEMi - 黑米共享書籤 - Google Video 腳尾米-臺灣媒體現形記
也許你不同意我說的,但是請思考,您所想的,或是你所看的,是事實嗎?其實我自己也不敢打包票,你呢?

留言

  1. 腳尾米導演對媒體報導後的感想:

    http://blog.yam.com/fongadam/article/10580773#comment9812592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還滿認同學生去做實驗的,比起新聞台本身對影片的操作手法,至少學生對新聞台的行為就是一種求證的過程,而之所以會成為假新聞,不正是驗證了新聞業界不求證的現行狀況嗎?

    話說,其實這種亂七八糟的新聞多了也沒什麼不好(只是對於不思考的人而言卻是種洗腦就是了......),至少對我個人而言──它是目前天下太平的象徵;等他們真的認真去播報新聞的時候,事情也許就真的嚴重了!(例如最近的核汙染與天災等事件)

    還滿喜歡你的文章和對一些東西的觀點,上面是看了你的文章而有所感觸,每每看新聞時總覺得......在媒體和政府總是聲稱台灣是多麼自由民主國際化的時候,似乎是有些諷刺。

    回覆刪除
  3. >YumeSakura
    感謝您的留言

    說到媒體的問題,現在重新看待這個事件,某方面似乎也會想到這樣做的合理性,但至少從他們的行動中,確認了台灣媒體的問題。

    我覺得最諷刺的是,媒體一方面塑造自己的專業形象,但事實上撰寫了許多「假新聞」,不管是所謂的業派新聞、置入性行銷等。甚至單純為了收視率,在網路上隨便找段可以引起話題的影片,就當作一則新聞來報。

    我是比較悲觀的,我覺得現在的媒體生態來說,電視台眾多,競爭也激烈。他們的收入主要來自廣告,而為了廣告,就想盡辦法製造收視率。而最好的方法已經不再是尋找話題,而是「製造話題」。

    有時候撥亂七八糟的東西,並不一定是天下太平,相反地,有些重要的社會議題被忽略或壓住。例如國光石化議題,之前在環保署開會時沒人報導,等到抗爭時「對總統爆粗口」才會想到要報導,我想這就是為了收視率的關係。

    當然這些電視台是營利機構,追求利益不為過,但連最基本的職業道德屏棄,甚至違反法律,這樣子恰當嗎?

    最後感謝您對這篇文章的抬愛,不過說過了近4年,比較少寫類似的東西,而且最近看到一些網路上部落客的文章,感覺自己寫的東西觀點其實不夠完善。(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