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CK124環島行-集集篇+集集觀光遊

朝陽與DR1005
這次CK124的環島活動於宜蘭線的活動因為事故而取消,不過也多了一件額外的活動-CK124回娘家!而地點正是集集線。前幾次去集集都沒有好好的照自己的想玩的方式去玩,剛好可以趁這個機會,再次來到集集線玩一玩。

早上7:30,從家中出發準備搭乘公車,其中不乏有要在火車站下車的人。83號公車(東海別墅-中友百貨一帶)停靠於火車站廣場前,不用再經由地下道跨越建國路,是比較方便的。我抵達車站的同時,本日指定搭乘-3277次區間車也恰好滑入2B月台。
到了車站,先至服務台換錢以後,至10號窗口購買集集線一日周遊券。因為我還不確定是否還要搭車去車埕,或是有其他的規劃,再加上有了這張票,可以免去上車補票或是臨時至窗口購票的麻煩,算是一舉數得吧!本次車票的圖樣是車埕車站,使用區間為二水-車埕,因此台中-二水的車票需要另外購買。購票完買點「戰備儲糧」,就到月台上搭車。在月台上看到一條管子從月台上連到車子,而且月台上的那個孔蓋上似乎是台灣自來水公司的圖樣,難道是在加水?

到了火車上,發現天王座已經有人坐了,是兩位先生,而且也趁發車前跟司機員聊了一下。後來我也主動問他們的目的地為何處?他們表示是車埕,我也順便告訴他們有關CK124的事情,他們表示不知情,因為算是臨時起意,出來走走順便拍拍照。列車接著一站又過了一站,在彰化站又來了一位先生,似乎也是台鐵人,不過這天剛好休假,想要到集集觀光。大夥兒就大概聊了一下,雖然我並沒有參與聊天,但是也算是有關心一下他們聊天的內容。在歡愉的氣氛中(算是吧)火車抵達了二水站。
到了二水站,我本來以為火車會停在月台,不過早就已經開去二水機務分駐所了。也許當時應該選擇搭乘上一班區間車才對。搭乘3277次的原因不外為可以看前方風景以及不想人擠人。不過好戲來了,DHL108緩緩的接近DRC1005,最後居然連結了!原來,DHL108為當天CK124的補機,隨著3277次進入集集線之後,3278次折返回集集站,並且解連,最後再與CK124專列連結。當天這列小自強的編組為「DRC1001+DRC1006(印象中)+DRC1005」。二水當天天空好藍,感覺拍起來怎樣都好看。約10:14,隨著誤點的101次復興號一起向南開去。
火車連結中
這大概是最特別的區間車
DHL108與藍天
回到了車上,天王座有更多人在看風景了,雖然被DHL擋住了,卻還是不減興致。此時隔著玻璃看到CK124,可惜難以拍攝。3277次與縱貫線平行一段距離後即分道揚鑣,沿路上看到許多同好(雖然沒有認出是誰),沒有多久,列車抵達源泉站。此時有幾位小朋友跟我一樣,趁著停靠的短短幾秒鐘,下車拍攝照片。上了車以後我好奇的問他們是從哪裡來的,居然是家人帶著從「台北」過來的,原來集集線和CK124還是那麼有魅力啊!接下來看到的稻田、檳榔樹以及921大地震時震壞的鐵軌。這段站距最長,不過看著風景,也不會覺得無聊。停靠於濁水站幾乎又是同一批人下車、同一批人上車。我注意到集集線一些車站的站名牌已經有呈現咖啡色疑似生鏽的感覺,算是小站的悲歌吧!
火車繼續向前,接下來的風光,讓我想到4年前環島時,搭乘200次平快車的第一節車廂,看著柴頭以及沿途的鄉村景緻,也許就是非電氣化路段的迷人之處吧!火車旁邊就是綠色隧道,早就有許多同好準備好「大砲」了,相信大家對於這次的「開胃菜-DHL補機限時專送」很滿意吧!火車停靠綠色隧道旁龍泉站,當然也會下車拍一下,發車前列車長還提醒我們準備發車了。在天王座那邊,也有TRC的同好,其中還我注意到一位同好的車票是新營-集集的異級票,原來是峰仔同好,不過考慮到準備下車了,因此沒有打招呼。火車進入集集隧道,火車僅以時速約15公里通過,大夥兒還看看列車與隧道壁的距離,也擔心DHL車頭會撞到隧道壁。境空如此差的隧道,讓許多車輛沒辦法進入呢!接下來我注意沿途風景,因為我打算來驗證前一天的計畫可行。
源泉站
假復古
天王座

火車抵達集集站,為如此特殊的編組拍照後,拿出「鐵路周遊券」快速通關。這天的第一步就是「租腳踏車」!因為沒有其他交通工具,要去遠一點的地方比較困難,又考慮到可能會去一些集集鎮的景點,所以就去以前去租過腳踏車的「順X自行車」。集集這邊租車業十分競爭,例如我去租的只要50元,而且似乎還有更便宜的。租到之後立即往目仔窯的方向騎。騎了大約1公里,看到有人在橋頭準備拍攝,想說再去遠一點的地方好了。後來發現了一個彎道,我不斷的猶豫要如何取景,後來還是決定去那個橋頭拍攝好了。
等了一段時間,CK124誤點了,本來計畫11:15就要抵達集集站,但是都已經20分了卻連一個影都看不到。發現旁邊那位同好似乎在通電話,等他聯絡完之後,我馬上向他詢問,「只知道快來了」,也許算是好消息吧!突然,從山中聽到汽笛聲響起,看來火車真的要來了,終於,彎道那兒出現了黑色的身影,果然是CK124,而且這一段還是自力運轉喔!陽光也很賞臉的露了出來,我拍下了自己至少還滿意的照片。火車很快就會抵達集集,我很擔心3278早就在集集站等待,那麼CK124會不會等等就開走啦!所以我開始騎著腳踏車去追火車了。騎沒多遠經過一個平交道,還有看到小叮噹可愛的身影喔!接下來幾乎都是平直的直線,但是也因為這樣,感覺騎起來特別的遠,一旁不時還有超越我的機車,我想可能是同好在別的地方拍完後,趕緊「轉移陣地」用的交通工具吧!不過這段1公里的路,我還是騎了快要4分鐘才抵達,再加上體力不好,氣喘如牛,不過幸好還是趕上了。
集集站
CK124自力運轉
CK124來集集囉!
真 復古
集集站已經有很多人卡位了,不管是觀光客、鐵路迷,或是當地民眾,大家都很歡迎這位「老爺爺」。不過一開始還是太喘了,根本沒有力氣去選地點拍照,因此先拍拍編組,當天的編組為「CK124+25DR2057+25DR2055+25DR2056」。當天似乎也有人在維持秩序(鐵路警察?),不過還是有人會在軌道上行走以及拍照,我想他們可能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等等3278次進來就沒那麼好康了。可愛的小叮噹,還保有巴士窗,以及出身證明-「1971 TOKYU CAR」。休息了一下繼續拍攝,我覺得集集站的候車亭滿有趣的,雖然有站名牌,但還是掛上「車埕←|→二水」的牌子,而且小小的,十分可愛。
CK124 in 集集
CK124 in集集
CK124 in集集
古早集集
嗶!嗶!嗶!誤點已久的3278次終於來了,DHL108於此與小自強解連,同一時間,他們也在找集集-車埕的路牌在哪裡?當天這個區間的路牌,路牌環有用紅色膠帶纏著,乍看之下還有點像是呼拉圈。這個時候各就各位,準備上車了。趁這個時候拍下小自強以及小叮噹的合影,接下來小自強先走了,而集集站靠站房的月台上還有許多可愛的小朋友在看火車。最後DHL108跑來CK124所在的軌道,並且進行連結的動作。在集集站停留一下時間,本來想去集集站東邊那裡拍攝的,準備去牽腳踏車,不過太晚決定了,再加上先前腳有點抽筋(早知道租車前應該再做一次暖身的),因此沒追上,感覺有點失望,不過幸好等一下火車還會再來,仍然有機會拍攝。現在沒有車車可以拍,就去逛集集吧!
CK124 in 集集準備就緒
活動限定
現代/古早
可愛小叮噹
DHL108
CK124專列掛補中
考慮到心中還掛念著CK124,而且又沒有多少時間,打算先去看看我之前最有興趣的地方,首先先去看看大榕樹。我還發現地圖中「集集瀑布」變成了「神仙洞」,不過這樣也好,不然那樣的水量要叫「瀑布」可能會讓人感到尷尬啊!其實國小的時候我還在想大榕樹會不會就是一棵老樹,在圓環的中心,底下還有很多老人泡茶聊天,而且台灣又不只這一棵老樹,所以並沒有非常有興趣。沒想到現在的我卻想要來看看這棵老樹是多麼的有生命力。首先先轉入集集街,入口的牌樓還寫著「集集古街」,街道整理之後井然有序,不過可能因為是上班日的關係,除了有時出現的車聲外,顯得格外的安靜。到達了集集大樟樹,旁邊還有一間「大眾爺廟」。就解說牌上的內容指出,這棵樹已經有700餘年,而他還是伸長手臂,用那一片片的葉子為集集鎮遮雨、避風,可惜還是沒辦法避免921那次的慘劇!再來看看樹的樣子,因為樹種和生長環境的不同,老樟樹的樹葉讓我想到一朵雲,而阿里山上的檜木則是直挺挺的。一旁還有小學,許多家長已經在外面等待小孩放學,這種景象每個學校都有,但是因為離自己平常生活的地方有段距離,那種感覺就是不一樣。放學了,小朋友乖乖的排好對,一起走回家。
大眾爺廟
集集古街
接著我的下一站就是去看看被震毀的武昌宮。不過租腳踏車店給的簡圖太簡略了,不知道有 沒有騎過頭,幸好前一天已經有準備好集集鎮地圖,才能真正了解有哪些岔路。集集鎮上可以騎的比較曼,步調也沒有都市那麼快,雖然很多東西已經商業化,但是還是很值得這樣慢慢的騎車。抵達了武昌宮,不難想像地震的威力有多大。一旁還有畫出「武昌宮興建工程」的圖案,不知道會原址重建,還是另求空地?拍了幾張相片之後,打算回到與鐵路平行的民權路等CK124。
After 921Earthquake
集集武昌宮現況
民生路走到底就是民權路,我還看到了另一所國小。從地圖上看,集集鎮有和平、集集和永昌三所國小的樣子。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一條軌道,本來這裡應該會有蒸氣火車載著家長和小朋友,一起快樂的沿著集集線鐵路和集集鎮遨遊。如果看到集集線火車或是路上的自行車騎士,還可以像他揮揮手。可惜,這條集集環鎮鐵路沒有完成,只留下這一段鐵軌。自行車專用道的起點也從此處開始,途中我還看到軍史公園,不過心中掛念著CK124,因此只有拍三張照片就走人。說真的有時候拍照很難去調整光線,例如這張軍史公園的大門,當時拍攝時為陰天,也沒考慮到設定ISO值,所以一口氣將「曝光補償」開到2EV,或是明明眼睛看到的是這樣,拍出來的卻是暗暗的。以前用傻瓜相機就算了,現在用數位相機就還是好好調調看吧......
無用武之地
(仮)駅
軍史公園
P1060755.JPG
接著回到自行車道,發現環鎮鐵路上有一個密閉的建築,原來裡面放著當初本來要來跑這條鐵路的車頭和車廂(各一),當出來到台灣,沒想到最後卻英雄無用武之地,令人不勝唏噓!本來打算再往前騎拍攝的,後來乾脆回到這裡等CK124,在這裡看見兩位同好和一位阿伯。那位阿伯還熱心的招呼我可以在那裡拍照。我問了一下旁邊的同好,知不知道CK124到哪裡了?不過只知道誤點了,而且他們還說是從車埕騎車過來的呢!我順口問了一個問題:「會不會臨時改在水里交會?」,講完感覺自己好好笑,現在區間為「二水-集集」、「集集-車埕」,3279次怎麼可能還沒拿到路牌就先上路?假如出事了怎麼辦?所以講話前還是先思考才行,不然真的要鬧笑話了。等了一會兒,遠方出現了燈光,我記得還有平交道遮斷器的聲音,那位阿伯還以為是3279次要發車了,但是事實上,今天的主角-CK124正準備進站。旁邊一位同好還開玩笑說要不要賭100塊^.^當時我擔心陽光太強反而讓畫面暗暗的,因此開了曝光補償,但是事後感覺好像有點開過頭了,不過畫面上個人是覺得OK啦!只是各位看了不知道會不會覺得傷眼^^
集集環鎮火車:火車停放場
CK124專列
CK124專列
回到車站,拍攝完3279次出站,而同一時間,CK124也發車返回二水,準備為這次的活動劃下句點。而我的集集之旅也將結束,先回到車站還車,他們說可以自己拿一隻冰棒,也許算是促銷的手段吧!接著邊吃冰邊走到初中路以及民生路口的7-11買午餐。不過擔心拿冰進去會產生誤會,因此狼吞虎嚥,終於將冰「塞」進嘴中。午餐不想要吃太多,只買了三明治和兩瓶寶特瓶飲料。接著走到車站旁邊的「前」鐵道文物館,不過我進去之後,看到的幾乎都是賣吃的,或是一些小東西,以前的模型似乎不見了!?再加上腳還是有點不適,因此蓋完紀念章就回車站享用午餐。
等了好久,終於聽到集集站的人員說可以到「第二月台」準備候車了,有趣的是,集集站看似有一個岸式月台、一個島式月台,事實上靠車站的那個股道根本沒有與路線連接,所以不管要去哪裡,都還是要乖乖的到島式月台等車啦!剪票時還有問我有沒有去車埕?其實我本來打算在集集拍攝CK124,並吃完午餐後搭上3279次到車埕,欣賞沿途風光後折返回二水,不過後來還是決定在集集停留那麼久。這天集集線誤點十分嚴重,3279次表定12:57發車,事實上卻是13:34,因此我還滿擔心是否可以趕上15:03由二水發車的132次復興號。天氣炎熱,將飲料拿出來喝,卻意外發現到原來藍天和「集集」兩個字有這樣的角度可以拍攝,也許攝影有時候還真的需要一點巧合呢!14:17 表定13:36要開車的3280次終於進入集集站。
向山中出發
集集古街
集集小站
集集的藍天
誤點的區間車
我還是選擇了天王座的位子,不過因為列車掉頭,這次要選擇最後一節車廂,沒想到卻又看到了兩個人-沒錯,就是跟我一樣搭乘3277次從台中南下的那兩位先生!感覺還真是巧,他們在車埕也拍到了CK124喔!集集-二水這一段路,我們都是一直拿著相機猛照,因為都是用數位相機,拍不好可以刪掉,但是如果錯失了拍攝的好機會,就十分可惜囉!沿途留下來的大概都是一些自然的風光,上午在路線旁守候的同好大概也早已「滿載而歸」吧!火車在二水站前停留了一下,應該是2A月台的股道已有到時候的復興132次佔用,而2B月台的股道就讓南下的區間車使用,所以誤點的我們就要苦苦等候。原來那兩位先生本來也打算搭乘132次回台中,不過誤點那麼久了,出月台購票要花太多時間,除非是直接上車補票,否則要搭乘別班車。而我前一天就已經去郵局拿網路訂票的票,因此沒有這樣的顧慮。大約是14:57左右,表定14:05要抵達的3280次終於抵達終點-二水,132次已經在月台的另一邊等著我,而且我要搭的3號車恰好就在小自強停靠位置的對面呢!後來那兩位先生是否有趕上這班車我就不曉得了,但是這一整天的行程,我跟他們算是「萍水相逢」吧!
集集線風情
集集線風光
集集線風光
藍藍的二水
火車向前行,一旁的稻田盡收眼裡,最後終於最熟悉的車站-台中。回程搭乘台中客運的市公車回家,除了車上有許多學生讓我感到意外之外,還看到了國中的兩個同學,明明上週才剛畢業,卻有種很久沒見的感覺,感覺滿高興的。
進進出出
等公車無聊拍的
台鐵120週年的活動到這裡大概結束了,很高興看到許多人跟我一樣看著蒸氣火車,以及很多熱心民眾的參與,更感謝那些幫助我的同好。明年就是台鐵121週年的日子,而且更是縱貫線通車100週年(1908-2008),期待大家明年再相見!也希望台鐵可以順順利利,不要再發生類似大里事故的慘劇了。

其他照片請見:
CK124鐵路節專列(集集篇)-Cheng en`s Website
CK124環島之旅-中部場
臺灣鐵道網《台中鐵道心情筆記:搭區間車追CK124之旅(中部)》
台中2B月台: [鐵路]CK124環島行-中部篇
CK124鐵路節專列(台中-大甲-彰化)-Cheng en`s Websit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