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使用心得-1

嗯,看圖大概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沒錯,因為想說趁基測結束換台電腦,乾脆就裝OEM版的Windows Vista。あの......其實我早就想過你們看到我這篇文章的反應了,「你是有錢喔!」、「那種東西我早就移除掉了!」、「來當白老鼠喔!」,沒錯,Windows Vista這隻大怪獸很吃系統資源,許多功能在Windows XP也可以裝其他軟體取代。不過都裝了,那麼我就稍微說一下心得還有感覺比較特別的地方好了。順帶一題,除非我真的很喜歡那個功能,不然像是Windows Aero那些看爽用的特效或是比較知名的新功能我就不抓圖了。

Windows Vista雖然還是基於NT核心,不過界面上令人耳目一新,正確來說,有點不知所措。因為一些以往藏到一般使用者都不會注意到的選項將他抓出來,例如插入光碟後的「自動播放」現在可以直接在控制臺找到選項。

另外「檔案關聯」的部份,已經改到「預設程式」中的「設定關聯」。這個部份被簡化了,點下去之後不像XP可以設定參數,而是讓使用者選擇用哪種程式開啟。對於專業的使用者可能一時會不知道要怎麼設定參數(還是直接改掉了= ="),但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要改預設程式感覺人性化多了。
嗯......但是仔細想想,一般使用者可能不會去管檔案關聯。



接著來說一般人感覺最炫,也是讓人覺得最沒意義的Windows Aero,其實我感覺Windows Aero有時候還是很實用的,本來alt+Tab只會顯示程式圖標,現在是動態縮圖+圖標,比起舊版的更直覺。可以動態更新縮圖、看到影片雖然有人感覺很多餘,但是以我的經驗打個比方,現在我正在開啟一個比較慢的網頁,我就可以先去開別的程式,並用縮圖來看看網頁開啟的狀況,等網頁載入完成後在切回瀏覽器。感覺比起XP就有的視窗放大、縮小,以及選單淡入、淡出和滑動實用多了。(以上幾個特效配上Windows Aero感覺快要看到吐,後來只留了Aero)我覺得如果你已經裝了Windows Vista,電腦又不會跑不動的話,就開著Windows Aero吧!但是我不建議使用者為了Windows Aero而升級。

而Sidebar,中文將他稱為Windows資訊看板,沒想到設定比想像中的陽春,相對之下,Google Desktop就做的比較好,例如將滑鼠移到右方就自動滑出,而且感覺上Google Desktop比較多人開發出有趣的小工具,反倒是Windows資訊看板,感覺就沒有那麼好。要不是寫這篇文章時特別搜尋Windows說明,不然我還以為連個快速鍵(Windows標誌鍵+空白鍵)都沒勒。

接著是檔案總管的方面,這次更新令人驚豔,真的更直覺化了,尤其是上方的網址列被改成按鈕式的,還可以按下旁邊的箭頭,來選取與其同層的資料夾。不過有日本人寫的軟體(For XP)更讚,除了可以選取同層的資料夾外,還可以選取其子資料夾。抓圖可以參考最前面哪張抓圖,旁邊「最愛的連結」、「資料夾」感覺美觀又實用。而選取檔案後,你還可以在工具列「預覽」那個位置的按鈕旁邊,可以直接選取要用什麼程式開啟,不像以前還要按右鍵,我愛上他了(笑)

另外還可以為檔案加上Tag(標籤),所以可以不用像以前一樣全部都用資料夾分類,可以更彈性,所以對於一些檔案格式,例如圖片或是微軟自家的Office檔案,整理起來更方便。(2007/8/11 update)如果是為圖片加上標籤,在Windows相片圖庫可以分類(後述)

但是也有一些特效有點多餘,例如縮圖改成讓人有「真的資料夾掉出圖片」的感覺,這樣也就算了,居然有些資料夾縮圖出不來是怎樣。更好笑的是,我複選檔案,他來真的給我「疊起來」(狂笑中)


接著就是搜尋功能,搜尋功能跟系統的「成功整合」,感覺上一般使用者(包括我)大概都不會想要再去抓Google Desktop,這也難怪Google會抗議了。這個搜尋是以建立索引檔的方式,而不像傳統要慢慢搜尋,所以速度自然快很多。
接著是開始功能表,美化了是沒錯,但是「所有程式」那是怎麼回事?微軟說新的比較不佔螢幕空間是事實,但是一點都不方便,資料夾還要我自己點開,以前的版本只要滑鼠移上去,子選單就會彈出來。而且當裝的程式太多,還要拉下來,真是......


接著是應用程式方面,IE7和Windows Mail直接被我的Firefox和Thunderbird取代,而DVD製作程式和Movie Maker還是不吃我的mov檔。(要等到Microsoft被Apple買下來的那天吧!),倒是行事曆跟Lightning功能雷同,我還在抉擇。路
錄音機介面被簡化了,而且可以一直錄(以前好像錄1分鐘還要重新按錄音鍵?),錄音格式當然是微軟自家的。小畫家沒改多少,倒是繪製圖形的線條(例如矩形、圓形)不像以前還要特別跑去線條那裡設定,現在可以直接設定了。

倒是有個小工具很有趣,叫做「剪取工具」,看名稱還不知道幹麼的,原來是「抓圖工具」!當你按下「新增」的同時,時間就好像靜止一樣,畫面會停住,你可以自由選取要抓圖的區域或是視窗。抓取後也可以做簡單的後置,例如用螢光筆、畫筆,而且畫錯了,還有橡皮擦。儲存格式可設定為png、gif、jpg和mht。不過有些情況下這個工具不能用,例如你想要抓滑鼠放在選單時的特效,那還是請你乖乖的用「Print Screen」按鈕。不過這個東西方便多了,是好東西。

而遊樂場的「元老遊戲」當然還在,但是特效變多了。新的遊戲我真正愛玩的大概就是筆跡球吧!
請接下篇→[軟體]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使用心得-2

留言

  1. 所以??????
    你直接買了品牌電腦???

    好吧......
    人各有志,
    只是Vista是個試驗品,
    我還是比較偏向Linux,
    就算要用Windows,我也要用XP。
    撐到Windows 7出來再考慮。

    倒是你的配備是?

    回覆刪除
  2. 請自行取用
    理論上連主機板升級就不能用舊的那一套吧?反正就順便買了OEM版= ="

    回覆刪除
  3. Windows XP 的保固期剛好是七年 ...

    回覆刪除
  4. 所以XP停止支援剛好可以換新的Windows7 XDD

    回覆刪除
  5. 所以這種功能和 print 一樣不能拍下游標 Q___Q?

    回覆刪除
  6. Cheng-en Cheng > 所以XP停止支援剛好可以換新的Windows7 XDD
    應該吧 ...

    回覆刪除
  7. 想把檔案關聯移除要怎麼做,就是不想讓某個副檔名有把定預設開啟程式。

    回覆刪除
  8. 懶得去找圖像介面(還是根本沒有做出來= =)

    如果要直接修改登錄檔是可以的,在「開始-所有程式-附屬應用程式-執行」,以系統管理員的身份執行「regedit」

    首先請選擇「檔案」-「匯出」,將整個登錄檔備份,如果修改後系統異常就可以還原。

    然後刪除以下目錄

    *HKEY_CLASSES_ROOT\要移除檔案關聯的副檔名

    *HKEY_USERS\S-1-5-21-570630336-3202089704-1909740749-1000\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Explorer\FileExts\要移除檔案關聯的副檔名

    老實說我對登錄檔也沒有很瞭解,只不過上面那個方法可行就是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