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最近對Ubuntu的幾個小修改

用Ubuntu不知不覺已經2個月了,回顧以前的抓圖,大概也算是在回憶那段適應Ubuntu的時光吧!

這是去年的抓圖,當時大部分的東西都還是用預設的,也因為還沒上手的關係而使用中文介面。

老實說,雖然換到了Linux,但是不可否認的,我還是延續著一些Windows上的使用習慣。縱使以前覺得Vista介面有多花、微軟作業系統有多們爛,現在其實都覺得沒那麼嚴重。也許只是想讓自己假裝中立一點,或者也只是讓自己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待東西吧!不過如果什麼都做的好像很好,感覺上又有點假?(離題了= =)
----------------------------------------------------------------
也就是這樣,我將工具列都搬到最下方,也因為對Vista的毛玻璃效果耿耿於懷,所以就開始設定一些跟透明化有關的東西。首先是參考這篇的方法將工具列及選單透明化,光這點就比Windows炫了。

我也想在視窗上做美化,尤其是將視窗標題透明化。Ubuntu上有Emerald可以用,但是安裝的過程可說是一波三折。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在安裝完Emerald,並做第一次設定時開的程式,之後都一定會出問題。例如第一次安裝的時候開著Nautilus,後來即使用了這裡的方法,邊框還是死也不給我出來。後來就乾脆備份好家目錄之後直接重灌。

而這一次開著VLC media player,本來以為不會出事,沒想到VLC怎麼用都打不開!雖然有SMPlayer可以用,但是人家就是要VLC啦>.<(肯德基調)另外,Ubuntu在安裝套件時有時候也會順便安裝其他必要的套件,我也不確定移除套件時,這些額外安裝的是否也會同時移除?所以決定砍掉重鍊。
幸好上次有規劃好,把家目錄放在別的分割區,所以安裝的時候只要掛載回去就好了,這點比Windows方便。(不過Windows有系統還原可以在系統莫名其妙掛掉時回復,一般使用者來說應該比較好操作吧!)

中間還有一個小插曲,開始進入安裝時,卻跟我說光碟或是光碟機有污損,本來打算不要重灌,直接回去Ubuntu,但不知道是不是已經格式化了,竟然出現「grub error」= ="後來將光碟擦一擦,並放進另一台光碟機就解決了。最後終於成功設定Emerald,目前使用的佈景是從別人做好的成品去修改的(名稱忘了= =),自己覺得效果還不錯,而且赫然發現,有種「Windows傳統配色+ Vista毛玻璃」的風格,真是太讚了!

字型的部份本來使用「cwTeX圓體」,但是除了喜歡Vista上微軟正黑體呈現的效果外,cwTeX圓體當遇到一些日文漢字,例如「電脳」的「脳」,就會出現字體跑掉的情況(缺字?),最後就直接從自己的Vista那邊複製正黑體過來用。(我用Vista的授權,這樣應該還算合法吧?)

視窗標題的部份,為了符合我愛自High用日語的個性(其實連日檢5級*註一都考不過),選擇了メイリオ(明瞭體),感覺上比ゴシック好看,特別是遇到假名的時候。底下的抓圖其實也算是在メイリオ的效果。

最後說的是桌面,本來打算跟在Windows的桌面一樣,用一些跟大自然有關的照片,一開始選擇了十分瀑布,後來嫌色調不夠明亮,才選台北捷運木柵線動物園站的風景。現在則是選擇當時為了拍EMU703、704試車,在彰化永靖車站拍攝的E1000自強號,有農村生活和小站風情,大概也不錯吧!

這是現在的抓圖
*註一:日文檢定只到4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