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日本車站散步-JR桜島線


2008/5/20  ユニバーサルシティ駅
個人蠻喜歡這張的
雖然這篇文章是「JR櫻島線」,但事實上只有探訪兩座車站-環球城(ユニバーサルシティ,Universal City)和櫻島站(さくらじま,sakurajima)。而同樣在這條線上的「 安治川口駅」恕不介紹。(我不會無聊到偽造心得吧!^.^)
當天更多照片請見此,包含環球影城及鐵路:
日本關西之旅-Day2
影像拍攝日期:2008/5/20 (GMT+9)
地點:日本 大阪府 大阪市
--
這一天我們排的行程是環球影城(ユニバーサル スタジオ ジャパン),一早一行人自飯店步行前往JR森ノ宮駅(森之宮站)。

左:大阪地下鐵 右:森ノ宮站及電車
在行前本來以為是以搭乘遊覽車的方式前往,還「預謀」當天利用午餐時間出來拍照,沒想到行程一公佈,居然就是直接搭乘電車前往!感覺很感動啊>.< 我們搭乘的是開往關西機場(関西空港)的快速電車,事實上這一段大阪環狀線班次很密集,也有各條不同路線的列車。也因為這個區域有「緩急分離」,還可以看見特急列車與環狀線的列車勁速的有趣畫面。


JR森ノ宮站

我們搭的電車(223系)
我們在西九条駅(西九條站)轉車,這一站是櫻島線的起點,也就是ユニバーサルシティ駅(環球城站)的所在路線。拍攝為快速電車出站過一會兒,「蜘蛛人」列車就進站了。

西九条−桜島的電車都有環球影城的彩繪,我想除了方便旅客辨識之外,也讓我們這些觀光客更期待這次的旅程。列車在本站停留較久的時間,我想是為了方面另一個方向的旅客轉乘吧!

蜘蛛人!(西九條站)


JRユニバーサル駅

我們在環球影城整隊、拍照後隨即進入園區。在玩過蜘蛛人(這句看起來怪怪的?)和「好萊烏美夢」雲霄飛車後,我利用了一點自由活動時間回到了車站。

日本的車站大多都有戳章可以使用,我拿出了從台灣帶的蓋章簿,「啪!」終於蓋到了第一個日本車站的紀念章。ユニバーサルシティ駅看起來富有現在感,本身的造型是以帆船為印象。

售票機除了JR以外,也有販賣其他車票(反正我不搭,也沒注意(逃)。而票價表的表示方式類似台北捷運,也是一張簡圖加上各站票價。買了一張¥160的車票,到月台搭乘電車前往1公里外的櫻島站(桜島駅),而這一次來的是芝麻街彩繪列車。(票價果然是日本物價,好貴>.<)


JRユニバーサルシティ駅
這一段鐵路風景沒有什麼特別的,算是一個明隧道。其實桜島線在1999年曾為了環球影城的興建而部分改線,本來的桜島駅是比較靠近現在環球影城的侏儸紀公園區。僅約2分鐘的車程就到達了。

ユニバーサルシティ-桜島間

JR櫻島站(安全範圍拍攝)
桜島駅構造很簡單,只有一個島式月台加上兩條股道,第一月台(のりば1)主要停靠直通大阪環狀線的列車,第二月台則是開往西九条,月台僅指示「のりば」就好,不用寫「xxx方面」,反正都是開往西九条嘛!而說到站房,我的感覺是線條簡潔而不呆板。而我在日本發現的另一個特點,下樓的手扶梯不常見,許多地方只有提供上樓的。

左:列車銘牌,還寫著「日本國有鐵道」 右:想拍出遠景的感覺

櫻島站開出的電車

櫻島線的「終點」

車票
走出站外,在眼前的就是前一天搭乘的天保山摩天輪以及天保山大橋。沒想到前一天到的地方,會離環球影城這麼近。只是都沒有注意到罷了,我想這個角度可能只有我看到吧!(得意貌)



在這座濱海的終點站,周遭大概只有工廠或住家,並沒有比較特別的東西,但我在馬路上卻看到新鮮貨。

沒錯,這台是使用天然氣的公車,主要還是以環保為訴求,加上水藍色的車身,感覺有股清涼的感覺,希望地球也可以冷下來。

回到車站購買車票,一抬頭便看到N700的廣告。那天想著第一天根本沒機會去新大阪,不知道在京都車佔有沒有機會拍到呢?進入月台首先看到的是藍色的201系電車,以及隨後進站的蜘蛛人列車。我後來決定先在車站拍個夠,並拍下列車出站的畫面,反正這裡的電車真的跟台灣的捷運差不多,以桜島線為例,約10分鐘就有一班車會經過西九条,連桜島駅的時刻表都有附上西九条駅的時刻,方便旅客轉乘,跟台鐵的「捷運化」完全不一樣嘛= =
|
|
左:西九條方向| 右:終點方向
|

列車出站動畫
等藍色的列車出發後,另一班橘色的201系電車,同樣也是開往大阪環狀線的隨即進站。而我則登上了蜘蛛人列車,向這座可愛的車站告別。

左:電車內部 右:直通大阪環狀線的列車
大約3分鐘的車程,我回到了ユニバーサルシティ。列車在這裡停靠蠻久的,讓我有時間慢慢拍攝。ユニバーサルシティ駅在西九条方向的軌道有一個坡道,拍列車從坡道上開下來還蠻不錯的。

離開車站,我先打通電話回家。沒想到台灣買的國際電話卡居然快打完了!明明才第二天,誰叫前一天太多話了= =接著我繼續暢遊環球影城,不管是侏儸紀公園、回到未來、大白鯊到史努比的滑水道都帶給我很好的回憶。

我的晚餐在City Walk的一家餐廳用餐,那家餐廳有很多中華料理,雖然口味稍有不同,但仍蠻熟悉的。諷刺的是,雖然是中華料理,牆上還貼著「本店未使用中國製的冷凍食品」,毒餃子事件後,中國製的商品接受度應該更差了。我們還遇到一團應該是從印尼來的華僑團,在環球影城時還請他們幫我拍照,蠻感謝他們的。

最後我們又回到了ユニバーサルシティ駅,這一次搭乘的是直通大阪環狀線的列車,雖然已經8點多,但是通勤族還是很多,我想他們都是如此的忙碌吧!

環球影城City Walk

環球城車站夜景

ユニバーサルシティ駅
本來要搭乘飯店的接駁車,但是因為遲遲不見蹤影,一行人最後還是走路回到飯店。這個晚上,我還將房間燈光全部關閉,以15秒的快門拍攝大阪城及大阪的夜景。並且順便跑腿買泡麵,並順便拍拍街景。這就是我們在大阪的最後一個晚上。

大阪城夜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