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a體驗]Internet Explorer 8 Beta 2

續3月推出Beta 1之後,前幾天微軟再度釋出了Windows Internet Explorer 8(以下簡稱IE8)的測試版。

(開啟畫面為新分頁的內容)
警告!

此測試版本主要提供給網頁設計者,一般使用者請勿輕易嘗試!

這一次的測試版跟上次相比,又增加了一些一些新東西。這一次恕我不一一向各位介紹,如果有興趣的可以參考微軟網站。(連結在文末)

從Beta 1改進/更名的項目

1.Accelerators-Activities更名,不過功能來看沒有什麼變化
2.SmartScreen Filter-
Safety Filter更名
另外這個版本增加了「
Cross Site Scripting (XSS) Filter」和「Data Execution Detection (DEP)」。前者號稱可以偵測可能導致XSS攻擊的語法,後者則是防止緩衝區溢位的「資料執行防止」,在Windows Vista SP1預設是開啟的,那其他版本呢?(笑)這段不確定是不是這個意思,因此將原文貼在下面。

Data Execution Detection (DEP)

Data Execution Prevention (DEP), on by default in Internet Explorer 8 in Windows Vista Service Pack 1, is a security feature that can help prevent damage to your computer from viruses and other security threats by preventing certain types of code from writing to executable memory space.
3.此外,就如同之前所說過的,IE8預設使用標準模式,這一次將相容性模式的按鈕改在網址列的右方。另外相容性因為我比較不在行技術性的東西,因此不多作評論。但是就「感覺」上,不像Beta 1那麼多網頁莫名其妙掛掉,有比較好一點。


新功能

1.新的網址列
新的網址列類似Firefox3,除了網址之外,可以在網址列尋找我的最愛、歷程紀錄以及Feed。並且將各項分開,不像Firefox是放在一起。不過裡面的「Autocomplete Suggestion」怪怪的,顯示的網址都是最後一個瀏覽的頁面。(更神奇的是,歷程紀錄中還包括Windows最近開啟的檔案= =")


2.會變色的標籤列

如果A網頁是由B網頁開出來的(例如開啟於新分頁),那麼標籤顏色就會一樣,並且開啟於原標籤的旁邊。對一些人應該有幫助,但是我沒有那麼習慣。
另外如果你有注意到的話,你會發現在我的最愛按鈕旁邊還有一個星星的圖案,按下去之後就可以將網頁加入到我的最愛列。


3.Search suggestions(搜尋建議)、Visual search

這一次IE8將搜尋引擎的選取介面改成橫排的網頁圖示。不過如果本來的Search Plug-in是將圖示包在xml檔裡面,將無法正常顯示,變成地球儀的圖樣。
Search suggestions簡單來說,就是你輸入一個關鍵字,就會自動將幾個類似的關鍵字抓出來,這個在很多搜尋引擎都有,Firefox也有加入。至於Visual search則是會在搜尋結果旁邊顯示圖片和內容的部份摘要,例如Wikipedia。(不過這方面應該還是要網站有配合)


4.Suggested Site
這東西還蠻有趣的,你可以從側邊欄,或是IE8在我的最愛列上的WebSlices叫出來。它可以顯示你瀏覽過的網頁,其類似的頁面。



5.新的內頁搜尋

新的內頁搜尋一改對話框的方式,改成與許多瀏覽器相同的搜尋列。

6.Enhanced delete browsing history
你可以選擇不刪除在「我的最愛」中的網站內容,例如cookie或是暫存檔,我想這還蠻方便的。

7.InPrivate Blocking
這大概是裡面最有趣的功能了。也許你跟家人共用電腦,或是你想要去一些「奇怪的網站」,使用這個模式不會紀錄歷程紀錄和cookie。例如我這次選擇使用這個模式,IE8就會自動開啟一個新的視窗,我還是一樣可以開我的電子郵件信箱,或是看不該看的網站(誤)。等瀏覽完畢後將這個視窗關閉,回到正常的IE8,或是再次開啟InPrivate模式,你剛剛所作的動作就好像沒有發生過一樣,來去不留痕跡,難怪被暱稱為「色情模式(連結至ZDNet Taiwan)」(笑)。

最後以兩個小工具介紹作為結尾,上一次有介紹過的Developer Tools有進行改版,還可以直接顯示在頁面下方(類似Firebug?)。而顯示原始碼的工具終於不是萬年Notepad.exe,而是類似於Firefox的檢視工具了!真是可喜可賀!

新的Developer Tools

顯示原始碼

雜談:
這一次有一些功能我覺得不錯,例如Cross Site Scripting (XSS) Filter」、「Enhanced delete browsing history」和「InPrivate Blocking」,這些功能都有助於使用者的安全。或是像「Suggested Site,我覺得蠻有趣的,至於實用性我想見仁見智,例如我看Yahoo新聞,我不一定就是想要看其他新聞網站吧?

另外有些功能是我認為「早就該有的」,例如內頁搜尋工具列、檢視原始碼的工具(雖然對一般使用者幫助不大)。

也許真的要「有競爭才有進步」?這一個版本的IE不一定說比其他瀏覽器好,但是平心而論,比起當時擺爛IE6來說,已經好太多了。(或者你也可以說我喜新厭舊)IE還是有很多使用者,對於用慣IE7的使用者來說,應該可以很快上手。不過就現況而言,還是有使用者因為硬體因素或是個人習慣,仍選擇使用IE6。在網頁標準
「一綱多本」,包括IE8都漸漸走向建議標準的同時,也許這些使用者也可以漸漸去接觸其他非IE核心的瀏覽器,也許會有不同的使用經驗?


IE8相關資料在底下的連結,如果要下載也請按下它。
警告!不要在常用的電腦安裝這個版本!
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internet-explorer/beta/default.aspx
(這個連結可能在IE8釋出後失效)

留言